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前半生(7)

(2019-02-24 00:41:46) 下一个

第七章

进入江南造船厂经历了一年实习,提干到教育科三年后,彩君再次回到修安车间。原本彩君想回到刚进厂实习期的动力装置工段,她想跟着原来的老师傅继续学习修理主机。彩君总想着学好手艺,要有真本事才能自力更生。车间主任看彩君身材矮小,劝她去精阀件小组专攻压力阀等小巧部件,彩君本来不想去,可转眼一想,能够多学门手艺也不错,就兴致勃勃到精阀件组报到。

当彩君回家告诉父母,她将再次回到修安车间工作时,老沈板着脸不高兴地问道,“你是不是在厂里犯错误了,怎么又回到车间劳动了?”

“爸,现在全厂科室人员都下放劳动,我没被分到最累最苦的六工段,能回到修安车间已经算不错的了,”彩君抬头看着爸爸,心想别让父亲担心自己的工作。“爸,你放心,车间主任知道我人瘦小,让我去精阀件组,专攻小巧部件,不再像以前搞主机了。”

“那你也该考虑入党了吧,少先队,共青团你都很积极,现在都需要又红又专的人才,你读书好是不错,政治上也要更积极些才对啊,是时候加入共产党了吧。”老沈义正言辞地说道着。

“我不入党,死也不入党,”听到这里,彩君憋不住了,“爸爸,你不知道,现在根本搞不清谁是共产党。我们教育科那么多老教师辛辛苦苦工作那么多年,很多马上要退休了,竟然让红卫兵反绑双手,弯腰下跪交待所谓罪行,还牵连到家属,这些红卫兵都说自己是共产党,这跟流氓有啥区别?这样的党怎么能加入?”桂琴坐在旁边听着父女俩你一言我一语地争论着,也搭不上话,看着彩君郁愤的神情,桂琴知道这些话是这孩子憋了很久才倒出来的心里话。从不脸红耳赤的彩君竟然能够如此激动地跟老沈辩论,这让桂琴知道彩君在厂里真的是看到很多事情。

“好了,好了,你们两个别争了,彩君,去帮你爸爸打洗脚水。”桂琴有意支开彩君,对老沈说,“老沈啊,彩君有自己的主意,她认准的事情谁也劝不回,你就别担心她了。”老沈看着妻子温润的神情想了想,是啊,自从文革开始,他自己都已经在家赋闲度日,不太了解外面发生的事情。儿孙自有儿孙福,自己又何必多管闲事呢?“爸,你洗脚,洗好后,我去倒掉。”彩君把洗脚盆放在老沈面前,替他脱下袜子洗脚。看着眼前一头黑发的彩君轻柔地搓洗着自己的双脚,老沈只觉得心里一热,余老板啊,也不知道你是否能看到这么孝顺的女儿。想着想着,老沈眼眶发热,抬脸叹了口气不让眼泪流出来,罢了,罢了,只要彩君自己工作顺心就好,入不入党算不得什么。

到精阀组不久彩君就迎来了第一次试航,彩君和师傅负责劲松号高压阀门,跟船到公海上测试检验。当时很多人都希望试航,不仅因为船上伙食比厂里好,还每天发一包饼干做点心,更关键的是,可以坐船出海,看日出东边夕阳西下,这可以算是当时的浪漫休假了。之后彩君出海试航越来越频繁,隔壁楼下七岁的男孩耿鑫老是缠着彩君要饼干,每次见到彩君都问,“阿姨,你啥时候再去试航啊?”

“你饼干吃光了?阿姨下次试航再给你带饼干回来。”彩君每次都把试航发的饼干给耿鑫,本来是给父母的,可是父母亲都不爱吃,她就都给邻居小孩耿鑫当点心。

第一次试航就出海一个月,只有轮到试验高压阀门时,彩君和师傅才在旁边监督记录,平时彩君就待在机房里看书看杂志,实在闲的无聊了,她就到甲板上吹吹风看看海。这天,彩君同往常一样在甲板上吹风,师傅走过来,看了一眼彩君问道,“小沈啊,你今年也该二十五了吧,有男朋友了吗?”彩君一听,不由自主地脸红了,用手推了推眼镜说,“还没呢,师傅。”师傅接着说道,“这船上的三付,你见过吧,就是那个高高瘦瘦叫李德海的年轻人,你有印象吗?他想和你谈朋友,你觉得怎么样?”彩君被这突如其来的问题吓了一跳,“啊,额,我,我,我考虑一下再答复他,可以吗?”彩君又推了推眼镜,垂下眼帘轻声回答。

”好,好,好,别那么难为情,你这样,弄得我都快不好意思了,小沈啊,你平常不是挺大方的吗?”师傅打趣道,“来,来,来,今天要试我们做的高压阀了,你带着记录本跟我去机舱。”

“记录本一直带着,师傅,我们走吧”听到师傅说要试阀门,彩君赶紧打起精神跟上师傅。

无论是新船,军舰,还是修了又修的劲松号,在军跟着师傅辛勤地忙碌着。至于劲松号高瘦的三付,彩君觉得,嫁给一个常年不着家的人应该不是她想要的婚姻,就让师傅帮着推了。姐姐佳楠早已和学长李刚成家,并生了个儿子,彩君升级做了阿姨。虽然佳楠每年只有过年才回上海探亲,但看着姐姐,姐夫和侄子幸福的身影,彩君觉得家庭就应该是两个人共同经营的快乐小巢。虽然父母亲从没跟彩君提起恋爱婚姻,但隐隐地,彩君能感觉到自己真到了该结婚成家的年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