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jin 随笔

我自幼喜爱文学创作,但大都是写他人他事。如今总算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可以畅所欲言的“用武之地”。
个人资料
正文

“名牌”论

(2008-05-26 22:38:52) 下一个
我们生活在一个唯名牌是从的时代。从名牌化妆品、名牌服饰、名牌坤包,到名车、名表、名钻、名人.....两年前看到过一篇短文,说的是某月薪4,000元人民币的上海白领MM,却吃在父母家,住在父母家。她把四个月的薪水全部拿出来,买了个16,000元人民币的名牌LV坤包。按当时的汇价折合2,000美元,令“美巴子”们对国内的“消费能力”自叹弗如。

什么是名牌?有人一语道破了大多数名牌的奥秘:所谓名牌就是本来明明有100件产品的生产能力,却偏偏只生产一两件。于是“物以稀为贵”,名牌成名于供求关系的失衡。

少数的名牌其地位确实是靠本身长期的良好质量和使用纪录奠定的,其它的很多“名牌”则不然。如本来成本只值十元的普通保健品,经过生产厂商铺天盖地般的广告疲劳轰炸,一口咬定此物天上有、地下无后,一步跃升为100元甚至更高价位的“名牌保健品”。许多保健品生产厂商竞相把成千上万的金钱用于宣传打造成本只有十元的产品的高贵、名牌形象,以期能以百元甚至千元的价格去卖掉它,也不愿老老实实地标价二三十元去卖掉它。这种现代商业模式确实迎合了许多消费者“价高者佳”的消费心态,但却很难打动我。

现在一种颇流行的宣传推销方式就是请出明星、名人大做广告“代言人”,借明星效应为某“名牌产品”背书。明星、名人们的众多“粉丝”就冲着广告上偶像的灿烂笑容一窝蜂地购买该产品,厂商挣得盘满钵满时,“代言人”也有六位数、七位数的进帐,双双心满意足。可怜的是众多的“粉丝”消费者,他们不知道多数情况下那些“代言人”根本就没有用过自己“代言”的产品。

我向来视大多数的“名牌”如“粪土”(名车如大奔、宝马、凌志等例外。)。若为此而吹捧我“敢于反潮流”,那是抬举了我。因荷包瘪瘪对名牌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态固然是蔑视名牌的一大原因,但更主要的原因是我从来就自诩自己很有主见,不愿意被虚假和不实的广告宣传牵着鼻子走,那无疑是贬低了我的智商。如果你只是听信某人/某广告说的一大堆吹得天花乱坠的好话就毫不犹豫地掏钱购买他/它的产品,难道不怕被人背后讥笑你是个傻瓜?花了冤枉钱却被人当成傻瓜,这买卖岂不亏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啊咚兔 回复 悄悄话 错啦.大奔,宝马质量特差!!
真妮子 回复 悄悄话 名牌是给人看的,是希望人家对你的身份或品味达到某种程度的肯定。

当你脱离了这种庸俗,你就可以体会到人的自我价值不是以“人靠衣装、佛靠金装”来体现的了!

最近回国了一次,整个社会弥漫着这种浮夸的“名牌效应”意识,真让人头晕!:
shiguangdaoliu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上 同意你的观点,我除了买名牌鞋以外(穿得舒服),其他都是以合适为准绳。

我觉得这类人作事情特别注重给别人看,活得多累呀!不是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