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想谈谈关于你(2)

(2016-02-22 07:28:53) 下一个

你是我的学姐,这已是三十多年前的事儿了。我找不到合适的词来描写你,也许因为我并不了解那时的你。我只知道你优秀出类拔萃,是全面符合老师家长及社会期待的好学生。我相信你后来也一直都是全面符合标准的好老师好院长。你很早就入党了,你不仅仅是合格的党员,应该说你是超合格的党员。

三十年来,我和你之间有大段大段的时间失联,能再联系上是因为一个偶然。朋友说起自己的孩子要去上你所在的保育院,问我是不是认识当院长的你。我老老实实说认识但很久没有联系。他给了我你办公室的电话号码,让我给你打个电话,请你把他的女儿分到他认识的一个老师班上。

电话嘟了两三次你温软的声音便传过来,透着丝毫未变的亲和力。我直接了当的说了意图,你一点都不拿腔拿调的就答应了。我一颗拿不准的心落了地,欣欣然完成了朋友托付的事情。

转眼两年之后,朋友坐在我面前大谈女儿的运气如何如何之好。他告诉我说女儿保育院的院长真好,没想到现在有这么负责任这么尽心的院长。他说:我女儿去幼儿园的头三个月每天都哭闹不止,以致惊动了院长,而这个院长居然每天去我女儿班上抱她安抚她,直到她安静下来为止。院长坚持了几个月,我女儿总算最后能开开心心去上幼儿园了。说完以后他问我,院长叫ZZ你知道吧。我说知道啊,当时我给她打电话说你女儿分班的事呢。朋友这才突然记起我曾给你打过电话。我连忙对他说,ZZ这么对你女儿肯定不是因为我打过电话,我没这么大面子。ZZ人就是这么好,这么负责。

这回见到你,我跟你说起这事儿,你非常的轻描淡写。后来我们谈到关于教育理念以及如何培养孩子正常的行为习惯等话题,你说的话印证了我的判断。你说:孩子的问题就是我的问题,我必须帮助孩子解决,和我认不认识家长没关系。

说实话,你给了我小小的震撼。尽管我从你发的所有的关于幼儿教育的微信里看出,你依然在前行的道路上孜孜不倦的求索,但亲眼目睹你怀揣初心的坚定和你沉着的对教育理念思辨的侃侃而谈,还是让我对你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理念好,执行能力强,无私念杂念,不受社会扭曲价值观的干扰。你做到这些有多么的难相信很多同行比我体会深刻。育苗的幼儿园老师看不到孩子们开花结果,你快乐所以我快乐这样朴素的追求同时也是幼儿教师给自己的最好奖励。你践行了这朴素的完满的追求,你笑盈盈的清亮的眼睛象一扇窗,透过她们我看到一点中国幼儿教育的希望。真的很自豪,为你!

对工作如此投入的你,还是个面面俱到的女人。对丈夫对孩子对亲人对朋友,对周围任何与你打交道的人,你都那么平和耐心接纳包容。孩子的学业紧张,丈夫的工作压力,朋友的生活烦恼,家里的清洁卫生,但凡你看见听见的问题,你都默默纳入,成了你份内的事儿。

从南昌开往广州的高铁上,我吃着削了皮的水煮荸荠水煮鸡蛋和粽子,还有其他装在袋子里四个小时也吃不完的零食,我想我是不是会因此嘴软一点,能说出哪怕你十分之一的温柔,那我也没有白吃你的。但我可能还是太使劲儿了,没写出你人淡如菊的味道和行云流水的风格,只能下次再接再厉了,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