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点《老炮儿》

(2015-12-31 02:22:22) 下一个

得有什么情怀才会喜欢《老炮儿》这部电影?善良讲义气不打女人,这么稀薄的精神追求,估计稍微厚实一点的人都无法欣赏。如果你是一位电影工作者,你可以花两小时看看。如果你对北京胡同串子怎么糟践人生有兴趣,你也可以花两小时看看。否则以我的经验告诉你——好奇害死猫。

 
看完电影之后看了一些别人的感想,发现喜欢这部电影的要么是有相似的经历,要么是自己脑补了很多电影里没有的内容。可能这部电影的可看性便在于小冲突之外的大戏在影片中根本没戏,足够的空间留给观众自我调戏,导演只给了一根轴和一个轴人。
一些高大上的人在他们的评论里说《老炮儿》维护的是道,我想他们和老炮儿一样不明白,得道者是不会继续在道上混的,得道者更不会在不属于他的道上混。还有很多人说这部电影是给北京人看的,外地人体会不了老炮儿的情怀。其实老炮儿全国各地都有,只不过换个地儿就换个名。在我老家他们叫"大罗汉”
 
我不好说《老炮儿》不是一部好电影,毕竟顺顺利利让我看完了,一点小拧巴在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不像有的片子看得你想骂人却又只能无语。但我也没法说《老炮儿》是部好电影,感觉导演用金刷子搓出了一堆脚丫子上的死皮。不是没有好东西,好东西是导演那把金刷子,让人没劲儿的是那堆死皮。搓死皮的目的是保持细皮嫩肉不服老。但一大老爷们儿的臭脚丫搓得再细致再精当也只是被搓的人舒服,不会带给观众什么享受和美感。
 
华语电影导演可信任的不多,内地的屈指可数。管虎导演算是积累了一点个人品牌——管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l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黄007: 是的,不是因为冯小刚,我也不会看完的。冯导在这部电影里又过了一把瘾。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舍' 的评论 : 您总结得挺好,我不是新闻发言人也不是八婆,让您失望了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usa' 的评论 : 如果不是冯小刚的演技撑着,这片子估计我就看不下去。这片就有张爱玲说的,红肿之处艳若桃李的感觉:)
四则舍 回复 悄悄话 这博文,一句话就可以总结:我不喜欢这电影。

除此之外,文章没有什么信息了。
slusa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能看顺利懂老炮的人,应该是年龄段在50到60的北京人。老炮和他的哥们,姐们儿,是文革中的有代表性和产物,不代表全北京人。我也是与他们同龄,但上学时,从来都躲着他们走,没有与他们交往过。印象中他们都是一些混混,喜欢打架斗殴,但不欺负左邻右舍。影片中,冯小刚真实的反应了他们当时和现在的状况,冯小刚的演技非常好。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呵呵呵,您开心就好:)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