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不了解土耳其

(2014-05-14 09:40:41) 下一个
没去之前我对土耳其一无所知,尽管看了五本诺奖作家奥尔汗•帕慕克的小说,但他的笔下没有今天的土耳其。

不要以为土耳其土,土男衣着讲究品味不凡,土女衣着保守眼神充满诱惑笑容很神秘。我们接触的土男都很职业,土女都耐心和善周到,以至我以为在伊斯兰教影响下那里没坏人没悍妇。简单概括土耳其:欧洲的品质亚洲的风情美洲的便利有序及合理价格。历史文化宗教自然美食风土人情艳遇,土耳其满足你对旅行的任何期待。

也许因为缺乏了解所以没有产生兴趣,出国十二年第一次在游人如织的地方没看到中国人的身影。俄罗斯德国游客占据游客排行榜前两名。


土耳其4%的国土在欧洲96%在亚洲。经历了东正教基督教的统治,如今伊斯兰教是土耳其最大教派。自1982土耳其宪法奉行世俗主义,所以伊斯兰教并非土耳其国教。政教分离的体制使土耳其成为伊斯兰教国家中的另类,被西方视为楷模。宗教自由缓解了宗教矛盾与宗教迫害,加上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土耳其逐渐成为穆斯林难民的避难所,两伊及中东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穆斯林难民都视土耳其为保全自己的自由之地。许多以伊斯兰教为国教的国家不承认所有的教派,导致一些信奉小教派的穆斯林遭到驱逐。这些穆斯林如果不想放弃信仰,土耳其就是为数不多的能让他们保有自己宗教延续自身习俗又同时能给他们安全感的国家。

土耳其的历史可追溯到两千六百年以前。公元前7世纪,希腊人最初建立的一座城市——伊斯坦布尔,当初是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公元330年被称做君士坦丁堡,别称新罗马。1453年奥斯曼土耳其人取得该城后更名伊斯坦布尔,他一直是土耳其帝国的首都直到1923年迁都安卡拉。

土耳其辉煌的历史我无法想象,我看到的古迹只是土耳其众多文化遗产的很小部分。伊斯坦布尔整座城市就是活化石,活文物。每天几次的朝拜时间,全城任何地方都能听到清真寺传出的祷告颂唱。在那些古老的城市我发现一个共同点,市中心的路都是小方砖铺的,伊斯坦布尔路边的排水沟都还是那种石砖凿出的凹槽。
安塔利亚是一座现代化海滨城市,清洁的公共海滩免费开放,公交车上有人让座,多条街的行道树是橙子树,结满了橙子没人攀摘,路边枇杷树石榴树柠檬树也都结满了果实而无人问津。流浪狗流浪猫都自在安全。
土耳其近三年的通胀率都在8-9%土里拉贬值很快是个问题。商贩们都喜欢€$。除了国营的博物馆公园公交,所到之处都能用€和$。十五天的旅行之后我一直为其做广告,象土耳其旅游局特派员。任何一个土耳其邮局都有旅游局印制的海量免费自取明信片。最后说件我在皇宫花园的亲耳所闻,孔雀的嗓门比乌鸦大,声音和乌鸦一样难听!扫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