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饱和状态

(2014-04-06 21:58:37) 下一个
有一次按照网上的方子做咸蛋,用一盆开水往里加盐,必须加到水里的盐饱和为止。没有想到买的两斤盐全部放到水里就这么不见了,试着再往里面加炒菜的盐,还是搅一搅就消失了,水消化盐的能力出乎我的意料。我不想把家里弄到没盐,于是就凑活着用那盆不饱和的盐水加几棵花椒泡了一个月的咸蛋,最后还行,收获了大概十枚咸蛋。

今天突然想起这事,是因为送丁丁去机场的时候他跟我说,你回去的时候可以顺便去逛你喜欢的那个商店啊。我于是开玩笑问他,能花多少呢?他很爽快的说,你知道的,随你便啊。必须说这不是他大方而是他信任我,知道我不会让他破产,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我不会拿着他的信任当大方使。另外他不知道,如今逛街对我来说,就象用来腌蛋的盐和水,两年多无所事事的逛街于我已经近乎饱和。不仅是我,家里一切都呈现出饱和状态,如果家是那盆水的话,意味着再往里加盐,盐无法再溶进水里,而是细沙般沉在水底。这就是说,往家里再添任何东西都是多余的,除了我们能吃到肚子里去的。

要不要换一个大盆,这样便可以有更多的水融化更多的盐,泡更多的咸蛋。可是家里闲蛋只有我一枚,我已经够闲了,不需要盐也不需要水。一枚饱和得想要出游的闲蛋,出游才是我需要的。幸好,再过半个月我们要去土耳其游半个月。

饱和其实就是知足了,都说就怕人不知足,我作为一枚闲蛋非常知足,可我怎么觉得知足比不知足的感觉更可怕呢?要么说饱和就是吃饱了撑的,象我这样,今晚吃了四块披萨和一盘意大利面,小睡了一觉醒来不知道该干嘛,于是便得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湖上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黄007' 的评论 : 同意!:)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的云' 的评论 : 本质上来说是大多数人如你我这样的凡人都不够淡定,需要时不时有点新鲜东西刺激一下或者换换新口味。那些修行够高的人可能就没有这种需求,笃定生活,甘于平淡如水。
不过我暂时是做不到那样,呵呵,反正也不是什么十恶不赦,我们还是心安理得做凡人吧,你说呢:)
湖上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黄007' 的评论 : 嗯,你的小文让我深思很久。。。‘知足’的状态让我们快乐,让周围的人也感觉和你在一起轻松愉悦。而一种状态久了,可能自己觉得乏味了,于是变得有点‘不知足’:),让后寻找到新的平衡后,又‘知足’。。。好像你说的腌制咸蛋:当你得到第一批蛋,感觉是‘发现了新大陆’;而后久了,就是顺理成章了,因为咸蛋成了你生活里的‘常驻’,也许慢慢的你也不那么在意它的味道了。哪天你心血来潮,往盐水里加个辣椒或者花椒,让它又有了新的口味,也许离经叛道,也许天天去吃会口干,但偶尔刺激一下味蕾,感觉也挺好。。。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的云' 的评论 : 那我今天知足明天不知足,交替进行:)
湖上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非常准确的比喻。。小脸盆用不了很多盐。
知足的人脚步就在原地了,不知足的人才会继续寻找自己身上缺失的东西(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