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折断的翅膀

(2014-02-28 11:00:29) 下一个
2002年的2月28日,我从香港飞巴黎,开始了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十二年的春夏秋冬感觉自己掠过千山万水。多少爱恨别离,多少欢快孤寂,成功与失败,付出与收获,所有这些看似对立的矛盾都象是对称的翅膀,给我不断展翅飞翔的可能。

我怀念展翅飞翔的感觉。

如今,我更象是笼子里的鸟,衣食无忧傻傻的呆着,天气晴好的时候出去放放风。这让我想起十六七岁的时候读的一本书《折断的翅膀》,关于这本书的内容我只记得书名和作者纪伯伦。这本书看了一遍就被同学借去再也没有还回来。

我只是想回顾最近的十二年,感觉却把我带回了二十多年前,也许因为现在跟那个时候的感觉更相似,缺失一只翅膀,就没有飞翔的可能,无论缺失的是左边的爱还是右边的离。

2003年初我回国过春节,朋友介绍《新周刊》的记者给我做了一个访谈,他们寻找主动做选择的女性,那个时候的我在大家眼里是“新潮的”,可仅仅一轮年岁之后,我却成了最传统的那一个。我只能感叹,命运真的不是我可以选择的。

是的,象每个认识我的人说的那样,我确实很能适应新环境。可是,能适应是一回事,去适应是另一回事,当你有选择的时候,你可以选择不去适应。对我来说能适应的东西越来越多,想去适应的东西越来越少。矛盾总是来自于自身,所幸是这样,以自身的完善去弥补环境的缺陷,木心对此有更深刻的体会,他说我们需要克服的是这个时代。

忆苦思甜与忆甜思苦的意义是一样的,生活的苦甜对我来说都是甜,甜而无味。现在我需要把所有的甜都当苦来吃,甜蜜生活给我的不过是一个苦笑。

QQ上同学发来消息,陈杰走了,坠楼身亡。他是我的第一个有名无实的男朋友,上个星期我刚记录了一些关于我和他的往事。

往事不堪回首。


访谈链接地址:http://culture.163.com/partner/weekly/editor/030317/030317_7152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