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孩子

(2014-02-27 07:21:56) 下一个
朋友微信里转了一篇文章,如下:
我友,一日饮醉,对我说:“你信不信?我的存款,到我孙子那辈都花不完。”我回答:“我信。不过,老辈子有句话,叫‘儿孙自有儿孙福’,你真的没必要给儿孙留那么多。”
他笑了,说:“什么是福?我上半辈子穷怕了,不能再让我的儿子、孙子重复我的穷。我就是要让他们守着金山,过像样的日子。”
他说的是真心话。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人——但有一分钱,留与子孙花。仿佛我们今天多留一些钱给他们,他们的日子就能增加一些甘甜与色彩。
林则徐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这话说得何其透辟又何其超脱。子孙如果像我一样卓越,那么,我就没必要留钱给他,贤能却拥有过多钱财,会消磨他的斗志;子孙如果是平庸之辈,那么,我也没必要留钱给他,愚钝却拥有过多钱财,会增加他的过失。可今天,能真正读懂并践行林则徐这段话的,又有多少人呢?
有太多的同胞看不懂那些捐款捐到令人发晕的外国富豪们。当听说“世界第二富”的股神巴菲特要捐出99%的个人财富时,我的一个同事说:“那他的后代还不得气疯了?”我想,她一定没听说过那个发生在巴菲特和他小儿子身上的故事:巴菲特的小儿子彼得酷爱音乐,在他搬到密尔沃基市前,开口向父亲借钱(这是彼得唯一一次向父亲借钱),却被拒绝了。彼得气愤地去银行贷了款。他说:“在还贷的过程中,我学到的东西,远比从父亲那里接受无息贷款多得多。现在想来,父亲的观点对极了。”

朋友在文章之后写了评论说,不是很多人会有同感。言下之意象富豪那样想给孩子留一大笔钱的人还是多。

只要有可能国内大多数人有给孩子留金山银山的想法,包括我儿子他爹也是的。很多人持这个想法当然是有原因的,但未必很多人的想法就一定是正确的。

我理解在中国需要钱才有生存权(超生罚款)接受高等教育的教育权,及医疗保障,所以造成了今天大多数人要给孩子存钱的想法。可是在一个人权自由平等的社会,给孩子留金山银山不可能也没必要。

先说为什么不可能,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法国父母活着的时候给孩子的现金赠与最高金额是20万欧元,20万元以后就会被课以重税。接下来说遗产,我不知道比例是多少,我只听说遗产税之高导致很多孩子交不起遗产税,因此没法继承遗产。可能大家会想那就把遗产卖掉交税然后可以得剩下的钱啊。可是法国房产的增值税同样也高得离谱,你如果卖房子那就先交增值税再扣遗产税,折腾下来剩的钱再交公证费手续费基本是所剩无几了,所以孩子只好放弃继承遗产的权利,房子就收归国家了。

接下来说为什么没必要。因为受教育机会是平等的,有钱没钱对孩子的成长影响不大,大家都有条件让孩子上大学,带孩子去旅游,差别是有有人野外宿营有人住家庭旅馆,有人住连锁五星酒店,可是他们看的风景都是一样的,法国的山山水水国家公园都是免费的,没有门票这一说。美国不如法国福利那么好,学费奇贵可是有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再不济还可以贷款上大学,找到工作才还款,每个月的还款金额占工资比例也非常的低。美国的国家公园年票才80美金,买一张年票可以允许一车人(4人还是5人)这一年内去所有的国家公园。

当然除了以上说的因素,造成中外父母想法不同还有文化方面的原因,可是最根本的还是现实和制度让不同国家的人们产生了不同的想法。

如果我们不能给孩子留下蓝天白云青山碧水,不能给孩子一个自由平等和谐幸福的社会,我们还能拿什么奉献给我们的孩子呢?藉此希望有更多的人明白给下一代留一个平等的社会比给他们留一座金山更有价值。可惜寻求自由平等的中国人要么逃去了国外要么被关在牢里。我们也许对此无能为力,但清醒的认识也是值得拥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