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闺蜜

(2013-07-25 13:14:24) 下一个
平是我九五年在电视做主持人的时候认识的一位朋友,她通过关系找到台长让我给她的美容院做个采访。我起初并不乐意干这档子活,可是见到她之后我觉得为什么不呢,也说不上来什么理由,她的眼神平白无故的让我感到无法拒绝,同时我还觉得她会是个有故事的人。

除了一般的顾客,每天都会有三五个恋爱中的女人去她的美容院聊八卦,她因为年长又是老板娘自然而然也就成为她们的大姐大。平的初恋加十年恋情无法修成正果,满心伤痕累累,她却照样天天开门做生意,她会笑嘻嘻的对大家说:受伤归受伤,日子总要过,你说是吧?我那时候已婚,但觉得生活很不幸福,不知道怎么跟公婆相处,也不知道怎么才能让老公不那么贪玩好赌。其实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时不时在一起发发牢骚互相安慰取笑一下就是最大的慰籍,我们的友情大概就是在对男人的同仇敌忾中建立的吧。有一天我突然知道自己怀孕了很不知所措,不知道该不该要孩子,因为和他爸和公婆已经很多的矛盾不可调和。平陪着我去了医院拿了药又把我送到家楼下,也许是在她的安抚下才留下了孩子。还记得有次她没开店在家休息,她专门炖了猪心汤让我去喝。

平的恋情因男友的入狱彻底结束了,随后平去了深圳开始她的新生活。她南下的时候我们生活在没手机,没电脑,没QQ,没微信的时代,谁离开就意味着杳无音信。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从法国打电话回家,我妈告诉我有个叫平的人留了个巴西的电话,让我尽可能跟她联系。我很惊奇失踪了这么些年的她是如何找到广州家里的电话的,我妈告诉我她去了南昌我们卖掉的房子那里打听,我妈当时留了广州的电话给买我们房子的人,所以她得到我们广州的电话。那次她没能直接联系上我只是得到我远去法国的消息。

失去联系近十年,重新通上电快有五年了,我们一直没找到机会见面。这次在南昌她一见到我就说:本来想给你个意外的惊喜,去美国见你,哪知道又被拒签了,只好赶回来这里跟你见面。

她的故事缩简版是这样的:她在深圳遇到了现在的老公,随着老公去了乌拉圭,后来又移居到巴西,这期间先有了一个女儿,后生了一个儿子。现在她老公孩子都已迁到美国,只有她被拒签了五次,无可奈何等待中。她在乌拉圭和巴西的时候一直做老本行,大部分是做华人的生意,外籍客人少。尽管她有自己的生意不是家庭主妇,但她却和很多在外的家庭主妇一样,国外生活了十多年既不会开车也不会讲外语。她告诉我最心酸也最搞笑的事情是有一次接孩子放学遇到劫匪,劫匪说把包扔给我,戒指手镯项链都给我,她什么也没听懂继续向前走。十岁不到的女儿和只有六七岁的儿子吓得浑身发抖,女儿一边叫妈妈,一边翻译劫匪说的话,她才反应过来出了什么事。她说巴西什么都好就是治安太差,遭遇过四次马路抢劫和一次入室抢劫,万幸的是劫匪一般劫财不害命。离开恐惧是他们举家移民美国的最大动因,可是这对已经不再年轻的平和她年过花甲的先生是多么大的挑战啊。以前我见过她小姑娘和女人的一面,这次从她言谈里对老公和儿女的无限怜爱,我看到她母性的一面。
我喜欢情感丰富内心丰富有故事的平,这份十八年前的喜欢没有因为十八年未曾谋面而减少或者改变。这次见面我们一起按摩一起逛街,一块儿吃了两顿饭,还在茶馆唠唠叨叨一个下午,灰飞烟灭中我们穿越了彼此的十八年,时光在我们的讲述中倒流,谁说这时分不是人生的好光景。

受平的影响我用同样的方法找到一位失去联系二十多年的闺蜜,她年迈的父母已满头银发,但他们还是很快认出我。闺蜜目前在深圳也已是人妻人母,当她接到我的电话,她说激动得都要哭了。可惜我们这次并没有机会见上一面,一是因为我时间排不过来,二是因为她家婆病重过世她也脱不开身。我们甚至到现在还没有视频一次,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知道她一切都好。得到她的消息让我放下这么多年的惦念,感觉像翻开了轻松快乐的新篇章。我不知道该怎么结束这篇日记,因为一切都才刚刚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anling59766 回复 悄悄话 zan ! you too , 有故事的女人. like all your stories.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距离产生美。
AATTBB 回复 悄悄话 是闺蜜,不是闺密 ^_^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A simply beautiful story!
蔷薇大花 回复 悄悄话 顶!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重感情,念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