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后话美国大选

(2012-12-22 16:06:59) 下一个
昨天去看了一个美国总统选举的投票点,就在我平时上英语课的教堂的一个大厅里,三四十个排队投票的选民,四个自愿者和一个监选的律师。可能因为这个投票点设在教堂的缘故吧,大厅里一直保持着安静,比平时做礼拜还安静。排队的选民之间基本没有交流,好象是做完弥撒之后排队领取圣饼,但队伍前面没有站着的庄严牧师,而是坐在一张长桌后面的三个志愿者。大厅里完全没有我想象当中的重大事件发生时应有的保安和戒备措施,一切都很稀松平常,出入自由。
 
偶尔从几个选民的脸上能看到一点兴奋,可能是第一次拥有选举资格的学生吧,其他人都一反美国人平时眉飞色舞表情丰富的常态,只是按部就班神情轻松的例行公事。庄严神圣严肃这些严重的字眼和我所看到的事情完全没关系,坐在读票机前的女志愿者甚至让我觉得有点搞笑的意味。她显然已经过了退休的年纪,披着一头做过的大卷发,画着浓妆,身着国旗图案T恤,耳带国旗元素耳环,胸前扣个国旗别针,脖子上还挂着一串国旗元素项链,对着每一个走到读票机前的人她都掌心朝上伸一下右手,示意他们把选票正面朝上放进机器。我当时觉得很遗憾,怎么没带相机呢,不然可以把她介绍给大家认识。
 
美国大选以来的这段时间我们收到过三次奥巴马的拉票宣传单,可惜我们没有选举权,不然我们倒是挺乐意把票投给他。
 
美国人在选举总统的问题上比法国人坦诚得多,美国人不象法国人那样忌讳和别人谈论政治倾向,美国人不仅很乐意告诉你他支持谁,而且也很乐意说服你支持他所支持的人。我的英语老师的母亲,上个星期天也就是总统选举日的前两天过第54个32岁生日。她的邀请函上开诚布公的写着,凡是来参加她生日聚会的人都不需要带礼物,对她来说最好的礼物就是抓紧时间去投罗姆尼一票。老太太直接以这种方式“胁迫”全家人把票投给了罗姆尼,这实在令我这个少见多怪的法国媳妇吃惊不小。我在法国看到的情况是,亲爹亲妈也不告诉亲生的孩子把票投给了谁,甚至两口子之间也是背靠背投票,即使彼此知道拥趸的对象不同也不会去试图说服对方。
我突然想起中国的国情不同,我从来没有机会选国家主席。我得到过的仅有的选物业管理和选小区人大代表的选票都被我妈拿去卖了,换了现钞。想想我妈的作为,对于英语老师的美国妈妈我实在应该是见怪不怪啊。
 
昨天晚上好几个频道都有直播选举情况,世界报和纽约时报的网站也不断的更新选票的统计数据。对我来说没什么悬念,我觉得奥巴马肯定是会取得连任的,这年头没做蠢事的总统就是好总统,何况奥巴马在任四年还是有些可圈可点的业绩的。
 
这一届的美国总统选举结束了,但四年以后一张新的选票又会发到美国人民的手中,尘埃永远没有落定的时候。可是在我看来无论怎样,美国人民既有上帝的护佑,又有在星条旗下为了他们的福祉信誓旦旦的总统,这实在是比面朝黄土背朝天自己去找饭票的人幸福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