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书

(2012-04-26 14:06:30) 下一个
我不是要说评书,也不是书评,只是一些跟书有关的流水账。

到Ames的第二个星期我们就办了Iowa州立大学图书馆的借书证,借书证是免费的,每次借书量不限,还书的期限好像是七个月,这导致我去年十一月借的书到现在也没看完,因为离还书的期限还有一个多星期。

到这里两个月以后我们又免费办了两张市图书馆的借书证,可是至今我们只借过音像制品,每次十本DVD,半个月归还。有一次因超期未还,我们被罚款了。

大学图书管的规模比市图书馆大很多,学习氛围更浓,每张书桌上都配有台灯,有专门的电脑上网区,抬眼看去都是埋头苦读的学生,一般只听见翻书和敲键盘的声音。市图使馆的氛围就很家常,仿佛谁家的大客厅连着一路排下去的书柜,沙发旁边是分类摆放的几个架子的DVD。与大客厅相连的是儿童活动区,自然是五颜六色的布艺软垫和卡通桌椅。场景通常是妈妈们带孩子在儿童区,而大客厅的沙发上坐着的都是翘腿架脚的男人,年轻的小两口大多象我们一样在碟片架子前匆匆的扫一批片子就走人。

因为很闲所以我现在每天有大把时间看书,白天看来自图书馆的纸质书,晚上看Ipad里下载的电子书。对两种媒介没有什么倾向与偏爱,重要的是内容合我的口味。

说起来老公是个搞研究的,可他回家以后基本不看任何与工作学术相关的书,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他手持一册躺在沙发上,那百分之百是漫画书。他看也就算了,他看完以后一般是再推荐给他年近五十的爹看,对此我就不做评论了,反正红肥绿瘦各有所好。

每次去市中心的图书馆都会看到进门左手边的书架上放满了免费的书,这些书要么是被图书馆淘汰的,要么是被谁家淘汰了放到这个架子上的。看了几次发现侦探推理和爱情小说最多,其次是少儿读物,然后是历史及宗教类书居多,我一般淘与旅游或者家装有关的书,偶尔也拿本看着题目封面都顺眼的小说和不知名的人物传记。

Ames没有传统意义的书店,我刚来的时候对此很诧异,现在觉得书店确实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即使有肯定也无法生存,必然被市立图书馆搞死。图书馆有一辆大车,叫流动图书馆,基本每个社区你都会发现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流动图书,那就是流动图书馆的指定落脚点,那辆流动图书馆会定期按时出现在你住的社区,你根本不用嫌图书馆离你家太远。需要补充说明的是,你可以登陆图书馆网站选择你要的书籍或者音像制品,然后选择图书馆自取,或者流动馆自取。缺书登记或者书到通知这些服务自然是小儿科了。本人申请了去图书馆做整理图书的工作,至今未有答覆,想必是那里义工太多,偶尔有个岗位招人都被他们近水楼台先得月了。

再说回书店,其实Ames还是有一间可以称之为图书超市的大卖场的,那里除了卖书还卖文具贺卡礼品包装等等跟书没什么关系的东西。和以前我们所在的法国Grenoble比,这儿显然是没有图书消费的地方。在Grenoble的维克多雨果广场附近,大大小小十几间书店,有专门的文哲书店,有旅游书店,有二手书店,有出版社的连锁店,可以说应有尽有。Grenoble最出名的一家书店是咖啡馆书店,里面提供简餐和咖啡,店里还定期组织读书交流及主题辩论活动,在那里你可以碰到气质老派的文人墨客。

在中国和书有关的最深刻的记忆是小时候花五分钱一毛钱可以看一个下午的书摊,其实我也很少去,因为我爸允许我每个星期买一本小人书,琴拉得好甚至可以每天买。那时候每本买回来的书我爸都会把我的名字龙飞凤舞的写在侧面和扉页上,后来我找人刻了个图章,每本书上都盖两个红红的图章。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我的书多到可以开书摊。尽管如此还是羡慕可以在书摊看书的孩子,他们可以随时分享,而我却只是被独自关在家里。
我至今还有摆书摊的理想。在图书馆服务不发达的中国,茶馆书摊这样的地方应该会是有市场的吧,不指望挣很多钱,只当是个不赔本的爱好也好啊。可惜这事暂时只能想想,落花有情流水无意,且当流水帐的结尾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