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只是还不信我自己

(2012-04-26 14:04:44) 下一个
春暖花开Ames华人教堂的活动又开始了,昨天我接到组织者小杰的电话,纠结了一阵子还是去了。在异国他乡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有一个组织可以投靠是多么让人有安全感的事啊,何况那是个基督教的大家庭,用基督徒的话来说那里充满了来自上帝的爱和神的恩典。
教会不是妇联也不是居委会,也不是老年人活动中心,但刚从国内过来的人都能很快融入进去,因为那里很象妇联,很象居委会也很象老年人活动中心,或者干脆说象工会吧。我这么说不知道上帝是不是会怪罪,但如果小杰听到的话肯定不答应,她一定会纠正说我们是教会不是工会。

华人教会的影响力还是蛮大的,我观看了一次他们组织的受洗,那天受洗的大部分是留学生,只有一位是来探亲的妈妈。他们在受洗之前都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心里历程,如何从无神论者变成了基督徒。全美的华人教会每年也会组织全国性的华人基督徒活动,我没去参加,但听说参加的人很多。

来美国之前完全不会想到宗教在美国是这么日常的事情,来了以后看到遍布全市各个角落的教堂才意识到这里与法国是多么的不同。

法国的教堂多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建筑,新建的教堂几乎没有。平常日子去大教堂的基本都是参观的游客,如巴黎圣母院或者其他大中城市的知名教堂,都是接待游客多过接待教徒。法国的大教堂一般只在星期天和重要的宗教节日才做弥撒,平时也就被人们这么当博物馆或景点参观。法国当地的居民只有在宗教节日或者星期天弥撒的时候才去附近的小教堂。一般的小教堂不是每天都有神职人员在里面工作,但教堂的门一般都开着,人们可以自由出入。通常一个神父会负责临近两三个村子的教堂,轮流在这两三个教堂组织弥撒,参加的人不是很多,但也不会没有。村里的大多数家庭都会给本村的教堂捐助,捐助的金额完全随愿,但据我所知每个家庭的捐助金额都相对稳定。

美国的教堂大部分都是新建的,只要新社区达到一定规模很快就有各路神灵随之而来,因为不同的宗教并存,所以一个社区没准会有好几个不同的主,而不同的主就要住在不同的教堂里。美国的教堂几乎没有什么可参观性,完全就是礼堂加现代化办公室。教堂每天有一帮工作人员按时按点去上班,他们组织义工教英语,帮助新移民解决各种各样的生活难题,他们也按时组织教徒学习圣经以及各种以宗教文化为主体的兴趣小组。我常去上英语课的两个教堂,我看见他们还每天帮有需要的人看孩子。在美国也有很多不是宗教团体的社团,但这些社团往往依托教会,或者说两者交织在一起,因为教会体系在美国太强大太完善了,每个教会的教徒人数都相当可观。

在法国我刚才说到的日常活动一般是由不盈利的社团来组织。我在法国住了近十年,其中五年住在一个三百多年历史的神学院里,认识不少神父,可是他们从来不介入与宗教无关的日常社会生活,大多数神父一辈子都在做圣经的研究工作,他们写一篇又一篇的论文,参加各种各样在世界各地举办的研讨会,他们更象是一群闭门造车的学者,我甚至没有遇到任何一位神父给我布道,而来美国才几个月,我已经被传了很多遍福音。

老公是满周岁就被送去受洗的基督徒,我看过很多他小时候参加宗教仪式的照片,他会背很多经文也会唱很多圣歌,可是他平时从来不去教堂,我们在法国的时候只有每年圣诞夜那天去教堂参加一年一度的弥撒。而那也是我仅有的接触宗教活动的开始,比起我在中国的三十年,宗教活动于我可以说是一片空白。佛教只是最大限度的以迷信的方式出现在我的日常生活当中。

目前为止我还是个无神论者,很多次的想过关于信仰的问题,如果一定要做一个选择的话我会信佛,不为别的只是喜欢佛让我们一心面朝里,看清自己。另外信佛总有一天可以立地成佛,信主却永远只能是主的孩子,前者给我金鸡独立的勇气,后者却让我觉得一辈子只能趴着。

佛啊,不是我不信你,我只是还不信我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