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星空

(2012-03-30 09:51:14) 下一个
有一天和刚认识不久的一个朋友聊天,说起关于我想找工作的事儿,我和先生的意见不太一致,我想找个体力活儿打发时间,例如散发传单广告,或者超市收银酒店搞卫生之类的工作。先生觉得这些工作太无聊,不合适我,他倾向于我找个脑力劳动的工作,他觉得我智商高挺能干,光是留在家给他做饭浪费了。

朋友对我俩都不了解,她很自然的赞同先生的意见,她觉得我想做的那些事情基本不太可以思议。她说人应该在社会有自己的位置,而不是呆在家里什么也不干。我很赞同她后面半句话,我也不喜欢呆在家里什么也不干,尽管我每天还是干不少的事情,可是和有个能挣点小钱的工作是不一样的。无论什么工作都会让我生活得更理直气壮,不工作总让我觉得自己缺点什么,不缺胳膊也不少腿,就缺乏体验活着的艰涩。当你感觉不到活着的艰涩,一切的获得都不再甜蜜,甚至是那么的寡然无味。必须出点汗,咸的,才能让我觉得生活有味道,否则就像炒菜没有放盐,不是清淡能说得过去的。
朋友说的前半句话:人应该在社会上有自己的位置。这句听上去很正确的话让我思索了好几天。我甚至怀疑自己以前是不是也说过类似的话用来劝解别人。按她那句话来推理,我目前的状况意味着我现在在社会没有自己的位置。但是想想这可能吗?如果我没位置那我在哪儿?难道我是漂泊的魂,不占地儿?
我不知道该怎么解读她这句话的意思,仅仅是我们常说的一席之地吗?还是说人必须得让自己有个社会阶层比较高的位置。我无法确定她根本的意思是什么,不过无所谓,我要解读的其实只有我自己。
我是放弃了一个又一个位置才来到今天这个地方的,我已经完全没兴趣再和谁玩占座的游戏,我只想走在路上,任何我止步的地方就是我的立足之地。我也许无法说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但这有什么关系呢,谁也不能否认天地间有我。
说来道去其实我们又回到人为什么活着这个古老的问题。这个问题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答案,没有对错。重要的是自己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而不是抄袭别人的,至于找到找不到最终的答案都无关紧要,人可以把一生都挥霍在这个寻找的过程上,这一点也不过分,一点也不为过。如果这个做为人最根本的问题都没搞清楚,还妄谈什么社会呢?部落,社会,城邦,国家都是为了让人生活得更好才逐步建立起来的,我已经别无选择的出生在高度发达的社会当中,但我发现自己更愿意做一个野人,我觉得没有谁有权利拦着我吧。可惜的是我已经退化到丧失了做野人的本能和本领,我无法做到完全退出这个社会,所以我只是尽可能的退到社会的边缘,只有在社会的边缘才更接近我自然本性的中心。我必须这样以自我为中心的活着,而不是投入什么火热的社会生活。把自己置于茫茫人海,我会找不到回家的路。
一个计件或者计时的工作,允许我以最少的精神投入,最公平的交换价格,最自由的方式进入或者退出社会交换,这就是最大限度符合我需求的工作的概念。我喜欢有自己的工作,但我不热爱任何工作。

与我的状态恰巧相反的是老公,他热爱他的工作,他愿意以最大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其中,哪怕他得到的只是市场最低价,他也无所谓。他觉得自己乐此不疲的在玩,居然还有人为此付给他报酬,那不是天上掉馅饼么。他玩得太专心,所以我就成了那个帮他捡馅饼的人,看到他饿了,就给他递上一块。我活着当然不是为了这个,但看他玩得开心吃得高兴我也觉得挺好,还需要有什么呢,抬头看窗外的夜,想着,星空里永远有梵高的位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nling59766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有自己的工作,但我不热爱任何工作。me too , me too !

finally next time I can tell everyone about it loudly ,

ha ha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