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可以送人的

(2011-07-09 01:42:38) 下一个
有一天打电话回家,老妈突然问我:你的那些书哪些是可以送人的?我有点诧异,问是打算送给谁。老妈说是一个早年跟老爸学钢琴的学生,现在二十多岁了。之前她在深圳打工时,周末经常来家里住,现在回南昌老家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就说那得看她喜欢看什么书啦。这问题老妈肯定也是个不知道,果然我妈就说,随便,你就说哪些书你不要,哪些你还要吧。

不得不说我妈有时候,有时候是非常有创意的,居然会想到给别人送书,这可不是千里送鹅毛的轻松事儿,随便几本书不就得几公斤啊,她快七十的人,坐火车去南昌,哎~这不是难为自己嘛。难为自己也就罢了,更为难的是到底送什么书才合适呢?送别人书总是要送别人爱看,或者值得看的吧。可是我和我妈根本不知道小姑娘爱看什么。要说值得看的那些书,肯定就不属于我不要的那些书,真不知如何是好。我只说你别把那些成套的书都拆了就行,其他的就随便吧。

记忆里成套的书有:走向未来丛书,五角丛书,泰戈尔的诗集,席慕容的诗集,三毛的散文集,弗洛伊德的作品集,罗素的文集和哲学史,李敖文集,王小波的三本《时代》已经被朋友有借无还了,其它的我想不起来,但每次回国我都能从藏书里面找一摞出来,看得津津有味。以前拥有的那间书房,一整面墙的书架,现在都只成记忆了。我知道我最多的就是书和碟,其次是鞋和包,然后是床上用品。用我爸的话说,那叫匪夷所思。卖房子搬家的时候,我爸说,搬那些书真是累死人了。这两年我妈把我没能带走的衣服,鞋包能送人的东西都送人了,剩下的只有那一堆书。

这阵子又面临搬迁,感觉不象以前了,现在知道自己其实什么都拿不起,带不走,所以必须什么都得放得下。

有点后悔,那天怎么没跟我妈说,随便,所有的书都是可以送人的。其实,除了身外之物,我哪还有什么是可以送人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paris 回复 悄悄话 书于我,是不能送,不能卖,更不能丢的。每次回国都背一箱旧书新书回来。我妈也是,把我留在家里的从衣服鞋子到我曾经心爱的自行车都送了人。但她知道我的书她不能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