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死活得自己做主

(2008-10-29 07:33:11) 下一个
    中国老百姓还没有在媒体上为死者发卜告的习惯,所以媒体上看到的关于死亡的消息,大多数都属于非正常死亡。我感觉,最近非正常死亡的人好像比往常多了点。我并没有做具体的统计,只是感觉。感觉是最靠谱也最不靠谱的东西,很可能是因为我主观上离死亡近了,所以就对死亡的消息比较敏感,而其实最近的非正常死亡并不比往常多。这些都不重要了,权当是我想说关于死亡的话题吧。
    我不知道死亡是什么,在没有活人能为死亡的状态做准确的描述之前,我个人暂且把死亡看做和生命一样是一个“过渡”,至于这个过渡阶段有多长,过渡以后成什么或者去到哪里,我现在还不知道,可能要等我经历死亡的时候才会有答案。因为死亡的不可体验及不可知性,所以大家尽可以也必须展开想象的翅膀,才能谈论死亡,否则死亡就永远停留在死亡这个概念上。
    死亡对于正常死亡的人来说是不得已的,别无选择的,比如最近走的王永庆。死亡对于死于非命的人来说,也基本上是别无选择的,因为死亡来得太意外,意外得无法防备,比如政法大学被砍死的教授程春明。最与众不同的死亡是自杀,自杀是死者对自己实施有预谋的死亡。比如香港饮食界的大哥级人物梁万钢,他昨天跳楼了。我很想知道选择自杀的那些人,他们对死亡的了解到底有多少?他们是抱着怎样的幻想奔赴死亡的?
    有一些自杀的人是视死如归的人。放弃已有的生,不嫌麻烦的去赴死,可能因为他们对死亡有着美好的想像, 他们凭着自己对死亡的了解,无所畏惧的走向了死亡。比如三毛,比如那些自杀的诗人们。另一部分自杀的人可能对死亡并不了解,也没有做什么准备,只是对现实绝望了,绝望到只有死路一条,绝望到不想了解死亡是什么,就上路去了。
    说这些是因为前些日子受了刺激,我霎那间觉得不如死了算了。可一想到死,发现自己其实并不了解死亡是什么,也没有为此做好准备,于是就决定继续活着,死之前先研究一下死亡到底是怎么回事。后来发现世人对死亡都不了解,我对此也没什么新发现,于是转而总结了一下死亡的不同情形,但这对了解死亡本身也没多大帮助。
    功课也没有白做,由此得到一个结论:正常死亡最省事儿。如果是非正常死亡的话,那么死于非命比自杀省事儿,自杀是各种死法当中对死者来说最麻烦的。自杀是对身心极限的考验。根据统计数据的情况看,和正常死亡的概率相比,自杀的成功率很低。
    因为这样,我觉得能对死亡说我自有安排的人是很酷的。人没有机会做主什么时候生,那么能自己做主什么时候死也不错嘛。要么生死有命,要么生死由我,总之,这事儿最好不要让别人插手,死活得自己做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