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解读担心

(2008-10-29 05:13:13) 下一个
    前两天有朋友批评我不识好人心,说我对别人的关心不领情,别人都在替我担心,而我自己却浑然不知,浑然不觉,这于是引起了我对关心和担心的思考。
    首先我发现自己几乎没有关心过谁,除了曾经对家里仅有的两位老人和儿子偶尔关心一下,一般情况下我觉得我关心不上谁,更谈不上为谁担心了。对于经常或者是偶尔过问一下朋友的近况,我想我是说不出口就把这称作对朋友的关心或者担心的。关心别人,甚至都替别人担心上了,那得能力多强,多自以为是的人才配得上这个说法啊,我自认我是没有那个斤两的。
    通常来说,对大家我都很放心,我还真想不出来大家有什么需要我担心的。我这年纪,朋友家人也都基本上是成年人,都过着自己选择的生活,谁用得着我担心啊。在我看来,所谓担心是对别人智商和能力产生了怀疑的另一个说法,更直接一点,担心可以做不信任解。因此,我实在不觉得担心会是件让人受用的事情。确实也是,一听说我正被别人关心,甚至是担心着,我感觉很不爽。哈哈,好像我已经有很多次曾经需要别人拯救的不良记录似的。查看一下历史,我没给谁的生活添过乱,添过堵,添过负担啊,怎么就有人无端端的替我担心上了呢?
    不解,很不解。
    我被担心了,不受用,担心我的人号称其实这种感觉他们也很不受用,那可不是,原本太平天国却因了我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哎!这是谁造的哪门子孽哦。担心的客体与主体都不受用这种感觉,真不知道这是何苦来的。我作为被担心的客体原本还想反客为主的,但想想太没有必要了,并且我突然发现,在关心或者担心的主客体之间,可能并不存在人们想象中的情深意长的和谐关系,反到往往是主客体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与不和谐,担心才不合时宜的出现了。
 
    看如今这个充满人文关怀,大家都情同手足的年代,关心更象是被手足们争夺的遗产,而担心就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野草,在某些人心中无法遏制的蔓延。
    关心是什么?担心又意味着什么?关心和担心并不意味着,关心他人的人正时刻准备着,拯救被他关心的人于水深火热之中。该出手时就出手,说的是很方便而快捷的结束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呵呵。还有更恶毒的,关心只是为了不误了看着别人落井,而他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下几块石头。对于这样的关心和担心不要说感激,接受都是挺困难的事情。所以,对于别人的关心和担心,不是必须心存感激的照单全收的。人性淡了,关心多了,什么样的担心都有,担心不是丹心,最好随时备着点解药用来解读。
    世界上没有哪颗心是为别人悬着的,当你自己不能安心的时候,首先要搞清楚自己安的什么心,这样才能让自己得以安心,担心别人是很拙劣的歌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有啥想说的吗?让我都提你说了吧,呵呵~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本猫正被别有用心的人关担着心, 狗狗说出了本猫心里想说的话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