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杨学涛的神明

(2008-06-03 12:47:48) 下一个
    杨学涛是谁?恕本人寡闻,我确实以前没听说过他。今天他的名字和“南方周末”联袂进入了标题,他为大家解答“地震改变中国是多大的谎言?”。
    “地震改变中国”是谎言吗?作者好像连这个根本问题都没有回答,直接切入了“是多大谎言?”的正题。我觉得在讨论一个东西有多大之前,是不是该先确认清楚这个东西是什么呢?
    作者这样写道“有人毫不迟疑的说:经过这次地震,我的人生观,世界观全变了。然而......一个月之后,两个月之后,那些号称被改变的人生观,将有多少被打回原形?”作者并没有也无法对这件尚未发生的事情做调查,也就是说一个月或者两个月之后有多少人会被打回原形,作者其实是不知道的,他至少暂时无法知道,但是,作者接下来立刻给出了答案,而且是“显而易见的答案:灾难将会从99.9%的人的脑海中消失......云云。”他还说:这就好比哀悼日的三天,所有的人从各行其是到静默或者哭个稀里哗啦再到所有人各行其是。
    之前的人生观问题是思想转变的过程,理论上是不可见的,默哀是外化的行动行为,客观上是可见,我觉得拿客观可见的东西和客观上不可见的东西做类比,以可见的做论据来推理不可见的,这符合逻辑吗?这个推理靠谱吗?即使他这个推理成立,但能回答“地震改变中国是多大的谎言”这个问题吗?费解,我没看出来这中间有什么符合逻辑的内在联系。
作者提出:“如果不是存心自欺,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理解为什么国殇追悼日只设置了三天”。天啊,我不知道这又是什么逻辑,在理解追悼日只设置了三天这件事情上,有需要存心自欺吗?我看全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也只有作者需要这样的前提条件来理解吧,至今我还没看到有任何人对此提出不理解。按作者那逻辑,不理解的话就是存心自欺,有吗?有这样的人请出来招呼一声。
    哀悼日“只设置了三天”按作者的想法,应该设置多少天呢?
    作者说:“对于那些远离灾区的人来说,灾难一定改变了些什么,但这种改变也一定是有时间刻度的。”我想知道有什么改变是没有时间刻度的?有什么事件是可以从时间刻度逃逸的?有什么事情是可以不以时间做维度的?作者引用:俗语说 “好了伤疤忘了疼”,因此推理:”长在自己身上的伤疤都会被遗忘,更别说伤疤是长在别人的身上——所谓“遗忘”,只是个时间问题罢了。“ 我觉得作者的智商真是惊人的高,这么不可预测,这么深奥的结论都能被他发现,好在他也只是说忘了疼,没说伤疤结了痂以后就消失了。
    再后来作者提出人性的坚固,并表明”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的民族凝聚力并不会因为地震而有任何改变”。仅仅在前一个段落作者还力图证明时间会让人们淡忘改变他们此刻今天的状况,但紧接着作者又否认了时间和重大事件对人们的影响。可能没人告诉过作者,俗话还说过,“吃一堑,长一智”,怎么了,难道对咱中国人不灵吗?
最后作者说:是的,面对灾难,我们不需要咋咋呼呼,免得灾难变成了一场人人都可登台表演的嘉年华,如果可以,且让我们淡忘这所有的画面,回归世俗的生活,劈柴、喂马、周游世界。
    呵呵,明明作者自己咋咋呼呼,登台表演,而且大家看出来了吧,是他自己想淡忘这所有的画面,但之前他却是那么的理性,并以小人之心嘲讽别人很快就会“忘了疼”。
    作者义正言辞的批完过于感性之后,还没忘把理性的人也打一把,只是我不知道作者到底对谁有所指。我也不知道作者本人是属于哪一种完美类型,也许对灾难既不过于感性也不至于理性到吓人,跟神明似的,清醒的看着众生。我倒真是想问他,如果我说:“地震震不垮中国的脊梁骨。”这算谎言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