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点点

非常高兴我们能在网上相遇,相识,相知。愿这里能带给你阳光和快乐,温馨和帮助!
个人资料
正文

远方传来的好声音

(2013-10-12 09:25:08) 下一个

 
昨天接到一封远方传来的邮件,是我原来在瑞士的大师兄告诉我他女儿被青少年组的德国好声音电视节目选中,并送来他女儿演出的视频。

 
看着视频上师兄那青春漂亮的女儿Maira在台上信心满满的演唱,看着她那阳光般的笑容,听着那悦耳的歌声;看着后台师兄那自豪的表情和快乐的一家人,多少往事涌上心头。。。

 
说起来二十多年前我迈出国门,去瑞士留学的时候,真是语言不通,钱囊空空,两眼一抹黑。是师兄给了我无数多的支持和帮助,也成了我最好的知心朋友。

 
记得到瑞士的第二天,我就开始到实验室跟着师兄们做实验了。实验是在Novartis药物公司的一个MRI中心做的。我时差还没倒过来,再加上到瑞士后一直没有机会和国内的家里通个电话,报一声平安,知道父母一定眼巴巴地守着电话机焦急地等着我平安到达的消息,心里七上八下的。

 
看着我那焦虑的神情,师兄把我叫到一边问我怎么了?他能帮我吗?我告诉他我需要给中国打个国际长途,给家里报一声平安。

 
那个年代,国际长途电话还很贵,而且从瑞士给中国打电话也很不容易。他先找人帮我在公司试了几次,就是打不通中国。看着我那越来越焦虑的神情,他叫我别急,做完实验后他会带我到街上的电话亭里去试一试。

 
好不容易熬过这忙碌的一天,我们换了一大堆硬币,到街上找到一个电话厅,当电话线那端传来父亲那熟悉的声音,我是又高兴又委屈,眼泪夺眶而出。还记得我通话时,师兄在一边不停地往电话机里塞硬币的情景。

 
从那以后,他就成了我在国外苦苦挣扎时最可信的朋友,最宽厚的臂膀。他不仅在专业实验上耐心教我,让我很快可以独立起来,开始自己的科研项目。在大家喝咖啡聊天时,只要我在场,他就会提醒那些瑞士同事们,尽量不用德语,而是用英语聊天,让我不至于觉得被冷落。。。

 
我们的实验需要用MRI仪器来测定用药后活体老鼠体内磷酸及其它能量代谢的变化,大学里没有这贵重的仪器,我们只有租用公司的。那时候MRI还是稀罕玩意,特别是能活体观察动物体内能量代谢的变化还是科研的新方法,公司的人都也抢着用这仪器。
 
白天的时间排得满满的,我们就只有等别人下班后晚上用。每次都是别人晚上下班,我们进实验室,等到第二天早上别人来上班了,我们才拖着疲倦的身体离开。就这样我们一起熬过很多的漫漫长夜。

 
每个老鼠实验要几个小时,中间等测量结果时没有很多事情做,人就容易打瞌睡,特别是凌晨2, 3点时。为了不睡过去,耽误实验结果的测定,我们就只有拼命喝咖啡,听音乐,聊天来打发时间。从中国,瑞士,欧洲文化传统的差别,到小时候的调皮往事;从今后事业上的打算,到对爱情,婚姻的看法,我们天南地北无所不谈,成了最好的知心朋友。
 
师兄告诉我他博士毕业后,准备去美国做博士后,然后回到瑞士大学继续做研究工作,做教授。因为他对医学生物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我也告诉他在瑞士拿到博士学位后,也准备到美国去发展。因为美国,对我们这些外国人来说,才有更宽广的事业发展机会。瑞士虽好,在这里长期生活,还是太压抑了。

 
师兄说他理解我,也会尽力帮助我。。。

 
我到瑞士两年后,师兄博士毕业,联系到美国旧金山的UCSF做博士后。他到美国后,也一直和我保持着联系。他告诉我UCSF有着多么好的科研条件,学术气氛。旧金山又是个多么国际化,充满活力,五彩斑斓的城市。他建议我把UCSF作为到美国做博士后的目标。

 
师兄在UCSF做了两年博士后,也在这里遇到了他的心上人,一个也在UCSF做博士后的热情美丽的巴西姑娘。他们在做完博士后以后,双双回到了瑞士,继续在大学从事科研工作。在他们的婚礼上,看到他们是那么的志同道合,相亲相爱,我真心地为他们高兴。也和他妻子成了好朋友。

 
记得师兄的婚礼上,还有个有趣的小小插曲。不知是谁的主意,有人给每个婚礼上的来宾们一份试卷,上面列满了七七八八有关师兄的问题,想看看来宾中谁能答对最多的问题,给他一个惊喜。

 
师兄那些从小一起玩着长大的朋友们都摩拳擦掌,力争拿到第一名,结果最后公布出来的结果让大家都吃了一惊,那答对最多问题的,对他了解最多的竟然是我这个来自异国他乡的中国姑娘。我想是那些漫漫长夜的聊天让我对他有了充分的了解吧。

 
师兄也风趣地对我说:“看来你才是我的知音啊。。。”

 
师兄回瑞士后,我也继他的后尘,在博士毕业后来到旧金山的UCSF做博士后,并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城市,把自己的根扎在了这里。

 
十几年过去了,我们虽然身处大洋两岸,但一直保持着联系,每到新年,也会把合家欢寄给对方。在这些新年贺卡中,我看到他那快乐的家庭增添了女儿和儿子,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师兄也告诉我他已经如愿以偿的在那个瑞士著名的大学拿到了教授职位。

 
师兄这次送来的油管视频还真是让我大开眼界,真没想到他们的女儿会有这样好的唱歌天赋,会在这样的大舞台上表演的落落大方。以她那迷人的笑容,美丽的容貌,动听的歌声,打动了评委,征服了观众,成了德国好声音节目中的小明星。

 
从来没觉得师兄有唱歌的天赋,这个遗传基因一定来自她那热情爽朗的巴西妈妈。

 
看着他们一家四口在Maira演出后高兴地拥抱在一起的场面,看着师兄在女儿演唱时那自豪的神情,真心地为他们高兴。

 
Maira,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j-jj 回复 悄悄话 为这一家人高兴,也为你有这么好的朋友高兴。
麦琦 回复 悄悄话 为你们师兄妹真挚的友情感动,也被小姑娘美丽的声音和纯洁的笑容打动,祝福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好声音!太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