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点点

非常高兴我们能在网上相遇,相识,相知。愿这里能带给你阳光和快乐,温馨和帮助!
个人资料
正文

2009中国行(2)—火车火车呜呜响

(2009-11-16 00:36:51) 下一个


上一篇游记里我谈到了国内的吃,这一篇来谈谈行。
 

这次回国正赶上国内十一,中秋黄金周,国内各单位放假,前后加起来能有十天。想想十几亿人都赶回家过中秋,到处旅游休假,那国内交通还不得忙个一塌糊涂,到处还不得挤得水泄不通? 

不过三周的休假,几个城市走下来,完全不像我担心的那么差。不禁暗喜,国内这两年在交通运输上下了大本钱,航空,铁路,公路运输真是改善不少。 

先谈谈铁路吧。我从小是在铁路边,看着南来北往的火车长大的,深深懂得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的重要性。后来到了欧洲,看到在欧洲大陆铁路网四通八达,车速如此之快,从瑞士到巴黎,到柏林也就是几个小时,非常方便。所以欧洲人常常是一张火车通票在手,到处游玩,想下就下。而瑞士的火车,更是以方便,舒适,准时而著称,让我羡慕不已。 

后来到了美国,铁路倒是见不太到了,大家旅行靠得是乘坐飞机和自己开车。铁路的高效,省时,环境保护等优点,在这个资源丰富的国度里被人们所忽视。 

最近几年,由于能源危机,油价上涨,美国人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火车运输才又被提上了公共交通的日程。今年加州选民投票通过了准备在旧金山和洛杉矶之间建一条高速铁路的提案,不过这个高速铁路的修建还是阻力重重,干扰不少。 

前几年看到国内大力发展高速公路,还真担心国内会走美国的路,重视公路,而忽视掉铁路。 

这次回国,我欣喜地发现中国在大力发展高速公路网的同时,也没有忽视铁路建设。不仅大力增加铁路覆盖面,也以欧洲和日本为榜样,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行铁路提速。现在国内火车普遍提高了速度,根据各地铁路线路的修整路况,列车限速提到了每小时120公里到350公里不等。 

这次从北京到西安,我乘坐了夜间发车的空调特快。这种车是一站直达目的地,夜间行车的快速列车。旅客们傍晚上车,睡一觉就到了。即方便舒适,乘车时间也大大减少。 

和我同车厢的是一对到北京度蜜月的小年轻和一个参加旅游团到西安游览的澳大利亚帅哥。和他们聊起天来,都对这种客车的快速方便称赞不已。特别是那澳大利亚帅哥,是个赶在上大学紧张生活之前跟着家人到中国旅行的大男孩。他告诉我和坐飞机相比,他更喜欢这样坐火车,一路观赏着车窗外景色,一边和车上旅客聊天。既可以学两句中文,也可以更深入的了解中国人生活的旅游经历。

现在从北京到上海,南京,沈阳,西安等大城市之间,都有这种空调特快。这种车往往时速是200多公里,而北京到天津新建成的高速列车时速可达350公里。

 

已经全线开工的北京和上海之间的京沪高速铁路,时速也将达到350公里。到那时从北京到上海,仅需要短短的5个小时。回想当年我上大学时,从兰州到南京要在火车上晃悠36个小时的日子是一去不复返了。

这次在上海,我还乘坐了从上海到杭州的动车组,这个每小时发一列,只要在舒适的车厢里坐一个小时,就能从上海到杭州的动车组,更是让旅行变成了一种享受。我是早晨离开上海的,在杭州西湖边悠悠闲闲地玩一天,晚上就回到了上海。 

这种动车组,让你觉得往返于沪杭只在谈笑之间,大大方便了人们在江南各城市之间的游览旅行和生意工作。

 

下面是几张动车组列车的相片。

 

 

 

谈火车,当然不能不说在国内现在时速最快的火车,上海的磁悬浮列车(时速430公里)。这次回国,我还专门去尝了尝梨子的滋味,过了一把瘾。 

从上海浦东机场下飞机后,我推着我的行李车直奔磁悬浮列车而去。由于我有飞机票,单程票价只要40元人民币。 

列车里乘客还蛮多的,车厢进门处有专门放置大件行李的地方。坐在舒适的座位上,打个盹的功夫(短短14分钟)这车就驰行了30公里,从浦东机场到达了上海市区。 

在这里磁悬浮列车和上海地铁2号线的龙阳路站相接,你可以转乘上海地铁去其它地方;或是出站台,到门口的出租车站转乘出租车到你的目的地。 

因为我行李比较多,就换乘了出租车,出租司机载着我过杨浦大桥,直奔市中心--南京路而去。这样走,比我上次来上海要快得多,我很快就到了下榻旅馆。出租司机告诉我,这样走即节约了时间,也能省将近1半的钱,所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旅客搭乘这磁悬浮列车,他们出租车的生意也格外的好。据他估计明年世博会时,将会有更多的游客来搭乘这磁悬浮列车。

从浦口机场到南京路,我这样走总共花了70多元人民币。如果打车直接从浦口机场到南京路,大概要花180元人民币。时间上也节省了很多。这绝对是一个省时,省钱的好方法,还可过过坐磁悬浮列车的瘾。嘿嘿!

 

下面是几张磁悬浮列车的相片

 

你可能会说,既然铁路运输有了这样大的改变,那么火车站的服务如何? 

问的好,铁路网的普及和提速,让客运能力提高了很多,对客站的要求也更高了。据说全国各地的铁路车站近几年都经历过重建或改建,以便适应大大增加的客流量。这里谈谈让我印象最深的上海铁路南站。 

这个2006年投入使用,被称作是上海铁路枢纽南大门的火车站,主站屋形似飞碟,总面积约60万平方米。上海南站设有东北、西北、东南、西南4个方向的进站口,可以容纳近4000名旅客的12个候车室,以及两处软席候车室和城际列车候车室。它和上海地铁的1号线和3号线相连,形成了一个方便的交通网。 

一眼望去,这个火车站里面有点像飞机场的设施,根据你要乘坐的车次分区,有很多舒适的休息座位。候车室里还有各种餐馆,咖啡馆,书店,卖旅游品的商店,以及茶水间,和为吸烟人准备的吸烟室等等。一改过去那火车站候车室乱哄哄的景象,非常干净和舒适。

 

下面是几张上海南站的相片

 

 

 

现在的火车站台也多改为封闭式,只有持票的旅客在规定的时间才到特定的站台上车,改变了过去旅客在火车道上到处穿行,不安全的混乱状态。 

那么黄金周期间火车票难买吗? 

老实说黄金周那几天到北京,上海的车票还真是比较紧张,不过现在旅客可以上网,打电话订购火车票。也可到分布在城市各大街道上的火车售票点提前十天去买票,还是蛮方便的。就此也减少了票贩子在车站哄抢车票的行为。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还特意到铁道部的网站上去看了看中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据称202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50%60%以上,主要繁忙干线将实现客货分线,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结构清晰、功能完善、衔接顺畅的铁路网络。。。 

看着这一切,我这个小铁路不由地唱起那小时候喜欢的儿歌:“火车火车呜呜响,一节一节长又长。。。”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