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我敬重的家人

(2008-05-20 16:12:09) 下一个
大地震隔天,跟爸爸的通话即将结束时,爸爸轻描淡写一句,你小弟晚上从北京出发去四川采访。

爸爸的语气很平和,平和到我照常忙碌了一天,晚饭后坐在电脑前,突然一个激灵,是的,此时,我亲爱的小弟应该是在四川了。

首先是自觉不自觉的自省。二十年来,我因为虚长几岁,又比弟弟先进入新闻圈工作,尽管,这几年读他的文章几次暗暗佩服他踏实的采访功底及平和中见犀利的文风,但也一直认为弟弟还年轻还稚嫩,于国于家于记者的社会责任感他都稍逊于我。

直到这一刻,我知道他在前线。

当时我的脑海里只有两个字,危险。而我,我的家,已经承受不了这样的危险,我弟于我们很重要。

稍有常识的人知道这样的大灾过后通常有怎样的情形,余震的威胁,心理的巨大冲击,食宿无保,交通堵塞,有可能发生的大面积的疾病传染、、、、、、

这一夜无眠。

浏览了网上能找到的所有关于地震的现场报道,希望了解更多的资讯,希望让自己相信,他很安全。

是最先抵达现场的新闻从业人员让我们即使在万里之遥也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当地的资讯。不知道这一夜累计读了多少报道,流了多少眼泪,直到早晨七点四十,老公从楼上下来看我泪流满面惊异不已。他以为我是早起,他不知道我一夜未眠。

我对自己说,这一夜,我是和我弟,和正在受难的我的同胞在一起的。

通过弟弟,我重新理解了什么是勇敢,什么是置之度外,什么是敬业。记者这个职业重新赢得了我的尊重。从此在他面前,我不会再说我做过记者。那一定不是和平年代歌颂莺歌燕舞的人,如当年的我。我知道,充其量,我有资格说我在新闻单位工作过。

这一夜,让那个跟我学会了阿拉伯数字和汉语拼音的弟弟赢得了我的空前的敬重。

第二天给北京打电话,弟妹说小弟发过短信了,他已经到了重灾区什邡。赶紧上网查了关于什邡的所有报道,依然揣揣不安。于是给爸爸妈妈打电话,知道他们肯定比我还惦念弟弟,试着安慰他们。

爸爸说弟妹曾经试着劝小弟不去四川,爸爸说那不可能。每天了解灾区动向的爸爸说中国最好的社会新闻记者现在都在四川。

爸爸妈妈一直没有阻拦弟弟去灾区。要知道,仅仅十一个月前,他们才失去他们两个儿子中的一个,是工伤。哥哥去世让我们一家\至今依然伤痛不已。

今天下午跟爸爸的通话中爸爸说弟弟正在德阳。我说我很担心他,情感丰富的爸爸依然是轻描淡写地说,就希望他能吃饱。

然后又加一句,吃不饱也没办法。

写到这儿又是泪流满面。我亲爱的父母兄弟,让我如何不敬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