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谢谢光顾这里。让我们善待生命。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军人情结

(2012-12-30 14:59:45) 下一个

 


昨天在某国内网浏览歌曲,发现了一个“海军教官”。他贴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好歌。他的网名犹如一缕雨后的微风,清新自然地就这么忽然出现。


再仔细看他的头像,一张年轻端正的脸,在蓝白海军制服和帽子的映衬下,令我一阵肃然起敬。


 我竟然少女般地遏制不住一种敬慕英雄的强烈冲动,快速注册了个网名, 就叫 zhufuhaijun ,留下一段纯真的祝福:


 “谢谢! 看到你是海军,给您敬礼! 我不是军人,不过我非常敬慕他们! 尤其是海军,保卫着祖国漫长的海岸线,人民才能安然入睡


 我看您在山东。我去过威海和长岛


 见到长岛上有很多年轻的海军战士


 新年之际,向您和所有的海军战士问候祝福!!


 祝福您们新年快乐!幸福安康每一天!!”


 生来有种与生俱来的军人情结。后来发现,我不是唯一一个这样的女子。几年前回国,旅行时和侄女同居一室,睡前随意闲聊,她说,她非常喜欢军人,也很想嫁给个军人。


 我忽然兴奋起来,从床上欠起身,很认真地说:“真的?那可千万别错过这个梦想。其实。。。”我停顿了一下使自己别那么夸张,(毕竟也是一把年纪的人了,得老练点不是?)我故作镇静地说:“我年轻时候也想嫁给军人呢”


 还记得以前上中学军训的各种故事。这些故事仿佛那个年代少女特有的温馨甜蜜,越是被我珍视,就越是不愿与他人分享,只埋藏在记忆中,以至于经历了这么多生活的波折,甜酸苦辣后,走马灯似的周围的人和事过了一茬又一茬,竟几乎被我遗忘了。


 军训是在学校进行的。不是在军营,少了些正规,不过还是射击走步出操一样不能少。军训的时候,有个小个子黝黑皮肤的朱姓教官给我的印象尤深。他是那种外表严肃很有原则,骨头里很活泼也很有内容的。其实,我们都没有机会单独说话。不过,很多东西是一种直觉,而直觉往往不会骗人。


 他对每个人一视同仁。有一女生总是喜欢搞特殊化,看到教官都是男人,就施展一下“女人魅力”,撒个娇之类地来试探底线。别的教官会很没办法,而这个朱姓教官从来不吃那一套。这令我们这些守规矩的女孩子们感到一种因公平对待而带来的安全感。


 快乐的时光转瞬即逝。军训结束了。。。


 送别的时刻,我和女生P特地来找朱姓教官签名。他写出姓名的那个瞬间我们俩又惊呆了半天。那用钢笔随便抛出的两个字 苍进有力, 犹如劲松般伟岸!


 我小心翼翼收好他的签名,仿佛收藏好一个甜美的秘密。


 他们离开后,我们又恢复了平常的课程。课间时候,我和P一起还会谈论这位小朱同志,一起回想他的音容笑貌。我想,P 一定也很喜欢他吧。就是那种纯纯的小小的甜蜜:)


 谈的多了,我俩终于作了一个决定:给他写信!


 这是一封合在一起的信。我记不住是谁动的笔。反正内容是一起起草的。开头先自我介绍。我的那段自我介绍说,我是那个穿着深蓝运动服袖子上镶着黄色道道的。希望他能回想起来。


 信的具体内容真记不住了, 反正就是表达崇拜 (女孩子为什么喜欢兵哥哥呢?现在觉得是美女爱英雄, 普世规律吧)


 不久,他回信了。信寄到学校里。令我和小P 激动万分的是,他是分别回信的。而我和小P竟然心有灵犀地没有互相分享信的内容:)


 他给我的回信简直像雨后彩虹,带来了平淡日子中最美的灿烂


 他说,他知道我,也记得我。我给他很深刻的印象 (哇,心里狂跳一阵)


 然后就是一阵鼓励的话。信的最后呢,他说:希望我继续努力,做一个美丽脱俗的女性


 真的没看错,他外表是那种很憨厚的很不黯世事的样子,实际他真的很有想法,很有深度呢


 我想他也一样鼓励了小P 。那段时间我和小P 关系非常近,因为我们都仰慕着同一个英雄:)


 后来好像没通几次信就断了联系。通信的内容我是一点都记不起来了。


 我们后来的日子就是无边地学习,考试。他也许复员了?回乡了?


 反正我和小P后来也就淡忘了这件令我们激动的事,也就变成一般同学的样子了


 多少年过去了。因为人所学的专业不同,接触的人自然就不同,周围的社会环境也改变了很多想法,或者说令人无意间淡忘了很多梦想。


 我不记得后来有过什么机会可以真正接触到军人了。只记得一个高中女同学的父亲是军队的。我和她大学暑假一起去北戴河旅行,住在他父亲介绍的军区招待所。一天我们出门碰到负责我们食宿安排的军官。他高高的个子,魁梧的身姿,和几个和他一样高大威猛的军人一起并肩走在院子里,那个场景作为一个片刻在我的心中变成了美丽的永恒。


 只可惜,我们生长在男女授受不亲的年代。人的情感是被压抑的。对于情感不要说行动,即使是幻想都被遏制。一个美好瞬间后面的真实感觉,常常推迟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被我清醒地意识到。所以,我的军人情节就这样被埋没了


 直到昨天,这个海军ID使我又回想到在山东长岛上碰到的年轻海军扑面而来的蓬勃气息。那种刚毅果敢威严却亲切的气质,犹如海风令人陶醉,却又如无边的大海令人景仰


 对于军人,我感受到的是近乎神化般的仰慕


 时间不能倒流,生活的轨迹大概是上天注定


 只有在这宁静的片刻,驻足品味一下昔日的梦想。也许梦想因为未曾实现而变得更加至高无上。


 向军人致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