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谢谢光顾这里。让我们善待生命。
个人资料
正文

和平过度 优于 革命夺权 :来自中国战争剧的启示

(2012-02-16 12:18:53) 下一个
和平过度 优于 革命夺权 :来自中国战争剧的启示

看了很多谍战争剧 革命战争剧

论坛里 貌似大部分都是前辈. 很惭愧我从来没读过党史, 对党谈不上系统认识. 只靠感觉.
来自大量观看的革命战争剧. 看电视剧对我不是娱乐, 更多是学习

凡事都是量变到质变吧. 战争剧谍战剧貌似类似, 每一部还是各有不同的侧重细节
但当累计到一定程度, 就能看出层层包皮后的由外表到实质到核心.

那就是, 革命是血腥, 是暴力, 是极端.

共产党在当年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之所以夺取政权, 他们的组织结构, 严明纪律, 敌
我分明是法宝.
可是仔细想, 这些东西走入极端是缺少人性和宽容的.

在战争的极端年代, 无论共产党还是什么党, 都必须是非分明.
政治似乎就是你死我活的.

中国的今天和共产党对国家权利的取得似乎是天意 是自然 不是 人为

中国近代历史就是一部战争史.抵抗外敌侵略贯穿中国历史.
对于外敌, 是一定要毫不手软的. 事关国家存亡
大概因为这种特有的持续抗敌的背景, 一直延续到抗日战争,
新中国的政权是必然要靠革命-所谓极端的形式, 而非过度-所谓和平方式,
才能取得

而 革命本身就是 极端行为. 共产当必然也不例外

革命不光是残暴的 ( 我说的是革命本身, 而非共产党), 并且是摧毁信任的

对于信任, 理解最深刻的就是看谍战剧感受到的
在那 牒中谍 的迷雾中, 信任是最宝贵的情感. 而这种情感很可能
随着事情发展演变瞬息间坍塌. 彼此充满怀疑. 直至最后确定对方是叛徒, 彼此从
情同手足 反目成敌 .也许是十几年的生死与共, 就在几秒钟之类不共戴天

这是我看革命剧 最无法接受的 关于 革命本身的 事实
什么都可以 全心投入, 唯独 无法 投入的 是 全然的信任和个人情感

所以, 我觉得革命者不是真实的"人". 或者说他们 必须去掉 人 的 情感才能
投入真正投入革命.这也是 全然 的牺牲

说了这半天是说, 革命本身就是毫无人性而言的
所以一个充满革命的民族和国家必定是充满坎坷和颠簸的

所以, 一个政权的夺取最好是和平过度. 这种过度避免了革命带来的消极影响. 比
较纯净比较容易建立温和的治理方式

如果是靠血腥活得政权, 其结果往往是延续革命带来的 集权和手法极端的惯性
在和平建设年代这种特点很难说是好是坏

但上面说到了中国的革命史就是一部战争史. 所以中国必然在建国时甚至建国后延
续革命的一些特质

就好象50 年代中国还必须暗地里清除 特务组织
而后来 有了文革. 惭愧 对于文革我也知之甚少

这几代人下来, 凡是经历过那些个年代的人 都带有很多时代痕迹

具体说 , 中国人性格中的伤痕开始愈合是70 年代中后期出生的人.
70 年代初期出生的看家庭背景和小环境. 但已经开始缓和
之前的中国人多少都受到中国历史伤痕的影响

回头说今天中共的执政, 其实更多是中国的命运使然 ( 人有命, 国家何曾没有命呢)

所以, 无论中国问题多少, 和平过度一定要好过再次以革命方式夺权

中国人民经不起从物质到精神的再次伤害了

不折腾 , 从这个角度说, 大概还是有道理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