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谢谢光顾这里。让我们善待生命。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没有奇迹

(2011-02-08 13:25:41) 下一个


中午的时候, QUEEN 趴在小天使的塑像旁, 紧紧贴着鱼缸壁. 一动不动. 我喂了另外的两条鱼, 看着她们生机盎然的样子, 心想, 晚上回来再更换了水, 加些新药进去....这个时候, 我是相信QUEEN 还活着, 她有时候会那样肚子紧贴石子, 休息... 当然今天这样是因为昨天她生病了, 一天蔫蔫地, 身上有斑点鼓出来....



 




我转到鱼缸另一头仔细看的时候


, 却发现QUEEN 已经不喘气了... 真正是我们的QUEEN. 生的时候风情万种, 去了也如此优雅静谧, 没有象别的鱼儿那样漂起来翻着肚皮...



不必用言语形容我的哀伤和失落. 在这样的时刻, 只听到心头有个声音说:


 " 生命没有奇迹...."


 QUEEN 有美丽的长尾巴, 很大很舒展... 全身是那种暗红色, 黑色和金色交杂在一起的色调, 尾巴是自然色四周被黑色象水墨一样描了边....她游动的时候总会摇摆着身体甩着大大的尾巴, 不紧不慢..很有贵族的优雅风范.... 所以叫她QUEEN...


 QUEEN 来的时候是秋天, 走的时候是冰雪还没有融化的早春....在这个家生活了一年零三个月吧, 已经是我养的这些鱼里活得最长的. 曾经以为她很强壮, 可以一直活下去, 变成我在宠物店里见到的非常大的金鱼.... 每次我见到那些活的那么久的鱼, 就开始白日梦一样地想象着QUEEN长大的样子....


 去逛宠物店的时候, 都会不自觉地停在金鱼缸旁边看看, 每次都感慨生命的神奇: 世界上没有任何两个生物是一模一样的. 没有一样的人, 也没有完全相同的鱼.... 看到和QUEEN 一样花纹的金鱼都会多注意一下, 心想: 都没有我的QUEEN 漂亮... 仅仅是一条小小的鱼, 也是有风度气质的吧.. 真的找不到第二条鱼让我能称作 QUEEN 的了... 都没有那种灵气和优雅..


 鱼儿是那样乖巧和谐的生灵:默默地活着, 也默默地离去... 从不去评判人间事物, 只默默接受我们能够给她们的, 也回报自己所能给予的沉默的温馨... 猫和狗都会有别的方式爱你, 来舔舔你, 发出娇媚的声音... 鱼儿不会. 因为上帝没有给她们这种能力. 可是, 每当我在客厅里穿梭来去的时候, 她们会一起快速游过来, 朝着我的方向, 鱼头攒动... 那可爱的样子令人不忍心就那么无视地离去... 于是我会吻一下我的手指头, 再把指头贴在鱼缸壁上隔着玻璃来摸摸她们...


 鱼对我们感情的表达也那么地受限. 她们不能象猫狗一样跟着你, 最大直径超不出这小小鱼缸...作事情的时候, 猫咪会跑来看着我; 鱼儿却想看也看不到我... 我们对鱼的感情也变得无奈. 不能抱抱她们, 甚至不能摸摸她们...只有好好地注视她们... 而我们却常常连这样的注视都那么有限....


 忘记什么时候我最后一次注视我的 QUEEN在水底琢石头了... 她每次吃食后必定程序就是翘着大尾巴, 身体几乎垂直起来, 忙碌地专心地琢着石头... 也记不起何时最后看她穿梭在青草间的潇洒惬意 .....生活里有太多需要关注和担忧的事情, 我们往往忽略生命里真正珍贵的东西... 总觉得还有时间, 还有机会...其实, 很多东西是没有太多机会的.. 前天QUEEN 还来吃食, 今天她的生命已经从地球消失.... 无论曾经多么地美丽, 都如过眼烟云, 无处可寻...


 QUEEN 走了, 我想世界上没有任何另外一条金鱼可以代替她了...


 养鱼的过程中, 已经经历了很多次这样的悲伤, 鱼的 生命脆弱到令人感到无奈... 别的很多鱼离去的时候, QUEEN 一而再 再而三 地挺过来, 曾以为她是我的奇迹. 她很顽强, 她很幸运, 她是上帝的宠儿.... 所以我不能相信她也会病. 我不能允许她也离去.... 昨天真正用心祷告了, 今天她还是走了.. 所以, 那句话就飘过来:


 生命没有奇迹...


 肉体都是要离去的. 我们连一条小小的鱼都留不住, 还能留住什么呢..


 很久没有这样的关于生命的思考了..


 上帝在圣经里许诺我们, 人有天堂可以去, 一个没有眼泪, 没有疾病痛苦的和谐世界... 他没有告诉我们是否动物也可以有这样的去处... 但我相信他对世间万物都会有个交代.. 他创造了世间生灵, 他必然为这些可爱的受造物安排了归宿. 怎能如此无情?


 相信我的QUEEN 已经在鱼儿的天堂里畅游了...


 想了想我除了为她安葬还能作点什么. 只能写下这些文字, 放在一个我常来的论坛. 可以让QUEEN 的故事有更多的人来分享. 本来想放到宠物坛, 可我真的不能把QUEEN 和宠物两个字联系在一起. 她不宠物, 她是生灵. 世间万物和人都享有同等地位. 我相信在精神上我们没有任何区别.


 仅以此文献给QUEEN, The best fish in the whole worl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