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谢谢光顾这里。让我们善待生命。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华人在国外的归属感

(2011-02-19 16:21:03) 下一个



什么是归属感? 归属感是自然的还是建立的?
归属感是一种融入一个集体, 觉得是其中一员的感觉.
归属感可以是自然的(比如中国人在中国, 自然就归属中国这个大集体); 也可以
是后天建立的. 比如在学校参加某个兴趣小组,你不主动去参加活动建立关系当然
就不归属也就没有归属感.

在国外的华人都经历过归属感缺失的阶段,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了.如果你非说你没有
过, 那么你可能是超人.或者感情超级粗线条,恭喜你
人总是以类聚的,此乃自然规律.类别有好多种: 肤色, 人种,文化,社会阶层,不同
专业,兴趣爱好,成长背景, 等等等等. 中国人在国外首先就是不同的人种肤色文化
语言,这些不同都会在一定时间一定程度上造成归属感的缺失.

出国前一直外企工作.有一个有趣的现象. 中午在会议室吃饭,中国人凑在一起,无
论是翻译, 秘书还是作专业的都聊幸甚欢, 啥话题都有, 绝没有冷场. 忽然一老外
推门而入加入午饭谈话,很客气礼貌地,大家马上作出欢迎状, 然后沉默片刻 (呵
呵, 很有趣, 心里都在想话题) 然后肯定先问:“ 奥古思丁, 你今天吃什么
呀?” 然后有可能找到个中外双方都能聊的话题, 继续下去; 再接着沉默片刻
,又发现个中外双方可能都感兴趣的话题再接着聊下去, 直到午饭结束....聚会时
候更好玩,开始还是中外混谈,没过20 分钟, 中国人自己已经站在自己的一圈,
老外和老外叽叽咕咕早不知道聊什么去了.....大家都很自在,互不侵犯,互干涉内
政... 哈哈

上面费话半天是说, 很多东西存在就是合理,不要刻意否定. 你否定不证明就不存
在, 反而是神经紧张才急于否定. 要坦然接受, 正视现实, 努力改善,这才是严肃
的态度.不要一说“中国人缺少归属感” 就急着骂: 那你神经病赖在国外不走
.. 何必呢, 美国人都不这样, 您何必皇帝不急太监急?

上面说了, 归属感也是需要建立的. 不能说, 我到了美国, 喜欢这里的河山, 这
里的很多优秀的方面, 但我感觉不自在. 不自在要找自在. 所以要建立归属感. 
归属感有两个方面: 自己的努力,  和对方的接纳. 而自己和对方的工作又都是
相辅相成互相影响的。

对方的角度说: 美国的开放的移民制度, 对移民的欢迎接纳在世界都是有口碑的
. 大多数美国人也都很友好.  
 
从移民的角度说, 可以增加归属感的活动非常多:

第一,多参加社会活动. 这样可以接触到很多当地人,了解他们的想法, 生活方式. 
和他们互动的时候也可以增加他们对自己的了解. 同时可以通过活动帮助别人. 何
乐而不为?

第二, 生活方式如果能够和当地人靠近, 尽量靠近. 比如去看看SHOW, 养个小
动物, 种花种草, 使得生活多样化起来, 多关心当地新闻

第三, 多读英文读物和报纸, 多看美国电影 . 这样可以和当地人分享话题, 还可以
提供信息. 我有一次给同事介绍我读的一本好书, 他们感到很收益. 

第四, 最重要的, 如果想建立归属感, 要BE YOURSELF. 不要总是自
我暗示, 我是中国人啊, 我要如何如何. 其实老外心思还是比较单纯的.他们首先
看到你是中国人,没错, 可能心里有个既定形象; 很快他们就进入第二步, 你就是
你, 你这个个体. 所以你不要光想着怎么讨好对方. 美国人 P 是香的,  中国
糟糕透了..  你以为美国人会因此喜欢你了? 美国人会躲着你: 你就是个瘟神,
对自己国家很 negative, 没有一点主见的PUPPY, 这可是美国人最反感的
人品. ( 你说他放屁是香的他也得信呀)

你觉得美国好的, 就要赞美, 不用小媳妇一样扭捏; 你觉得美国哪点不好, 也说出
来. 如果你平时给他们印象是个率真的人, 他们绝对不会多想. 你的初衷本意人
家早从你的为人方面看透了.不用装. 做真实的自己, 才是融入归属的真谛

有一次因为犹太假我突然忿忿起来, 在办公室大声问:“ 这犹太人放假, 咋偶们
中国人没这事? 偶们中国人春节也该放假吧. 啊?”  当时的我屋里一个女同事
无奈地看我一眼. 我马上跟进:" 哎, 这犹太假是啥时候开始的? 啊? " 林达
还是那副心不在焉:From day one..." 呵呵, 我被她的话逗乐了... 我和同事经常
说点怪话, 可大家都相互理解.   人家不会因为这个就排斥你.  只因为你说句实话
表达了真性情... 美国人喜欢的就是率真. 你装腔作势
地很招人烦的. 或者有了想法不说藏着让人猜. 那样很不利于融入和归属, 虽然
某些国人以为那样可以更好地"归属".

还有, 就是要保持整洁时尚的装扮, 面带笑容, 富余幽默感. 让别人看到一个鲜活
的自己. 这其实不仅为了归属融入之类的, 在任何地方这都是和外界良好沟通的良
方. 自己感觉也很棒很自信. 对于外界的玩笑幽默, 也要懂得回应和放松地接纳.

华人之所以来到异国他乡, 生活在这里, 都有各自的原因. 但这不证明就不能怀念
故土, 也不证明就不能说当地的一个不字. 如果这样想, 本身就是非黑即白的思维
方式, 人好象只有爱恨两种感情.不是爱就是恨. 这样的思维恰恰是融入当地的障碍
.

希望海外华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享受当地的生活, 促进中美中X 友好. 促进世
界大同. 促进人类和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