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谢谢光顾这里。让我们善待生命。
个人资料
正文

刀郎-内蒙小伙-生活

(2009-03-24 10:22:20) 下一个



第一次听到刀郎的歌是在一家中餐霸费。

外面吃饭首选中餐馆。虽然只有一墙之隔,却象把我从外面的大美国送到了一个小中国。中国姑娘小伙,中国装饰,中国音乐,虽然里面做的大多数是老美(这大城市包围中的小地方中国人不多),可他们面前放的可是中国饭:)

因为常来,这里的服务员都很熟悉。那段时间有一个小伙子常出现。身材不高,但是很和气。说话慢声细语的,给我印象很好。那天又是他服务。品尝着美味的中国饭菜,偶然抬头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忽然耳边隐约传来一种好空旷的歌声,很远却很亲切。谁唱的啊?出国太长了,很多国内的歌手都不知道了。

结帐的时候,我问前台的收款员刚才那首歌。小姑娘很茫然的样子。刚好那个小伙子在旁边,就接口说:"是刀郎。2002年第一场雪。"

"真好听啊。我从来没有听过。"我感叹着
"在中国城有卖的。"他很热心地介绍。

我很少去中国城的。忽然想让他帮忙带一盘。但是几秒钟内就打消了念头。

出了餐馆,除了酒足饭饱的满足和惬意,还多了个名字在脑海:刀郎。

后来就在网络上找刀郎的歌。真的第一感觉不会骗人的吧。他唱的任何歌我都喜欢。他对很多老歌加了自己的演绎后,听起来别有韵味。并且,因着他略微沙哑却遥远空旷的声音,每次听他的歌,都感觉到大漠孤烟直的北方豪放,却也在这豪放的背后隐隐搀杂着男儿的温情和点点忧郁。


今天无意听他的 草原之夜,思绪忽然蹦跳到曾经的一次内蒙之行。

去内蒙是上世纪的事情了。共去过两次,我想到的是第二次,和办公室一起去的。当时有一个三十多岁的小伙子当导游。那小伙子放到现在放到美国也仍是一帅男。眼睛大而有神,身体强健结实,被太阳浸染过的古铜色皮肤,一脸明媚灿烂的微笑,特阳光特健康。

他当时把办公室同去的一个法国律师嫉妒死了。平时被姑娘们青睐惯了,今天被这内蒙小伙抢了风头。我倒觉得到这法国律师让我觉得碍眼。就那法国式的哼哼几几面面呼呼的所谓"高尚",和这草原小伙的阳光灿烂怎么比?!

这小伙很健谈,而且那种不卑不抗的态度特迷人。 他一路上不断介绍风土人情,礼貌周到。大家很好奇他本人,就连哄带逗地问他关于他自己。我们终于知道他不是内蒙当地人。是以前家里支边后在这里定居了。问他不想离开这里吗,他说这里挺好啊。

"这里的生活很慢。很自然。心情特好。"他说。淡淡的,却是真实的。

这个事情其实早已象沙滩上的行行脚印,被岁月的海水冲的无踪影了。

人生的事情大概都不是偶然的吧。你遇到的人听到的话可能早就被时间埋没,但总会在哪个春天随思想的觉醒,由一阵生活的微风将它们从记忆深处无意中又翻出来,重新漂回到耳边脑海。

就在今天,经历了人生的风云变换,时间环境周围的人都过了一茬又一茬,我坐在电脑前,听到刀郎的内蒙歌曲,忽然问自己一个问题:

"我为什么这么活着并且继续这样活着?"

每天都是计划,没完没了的计划。一步下面是另外一步。永远完成不了。伴随着计划的当然是deadline,老是有个东西在催我推着我,不是这样东西就是那样东西。为了很多琐碎的事情高兴和不高兴。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年龄越大,焦虑越多。考虑保险考虑养老。。就奇怪了,以前牧区的人也活了一背子,也没有这保险那保险,也没有养老计划,人家不是也活着,并且不一样地活着:和天地交融,和自然对话,和牛羊为友。那种单纯的快乐却是拿钱都买不来的。


人最终的归宿都是一样的,而从起点到终点的路途却是不同的风光和轨迹吧。

如果在复杂和单纯之间选择,我当然会选择后者。可就好象上了一个轨道后,再蹦也蹦不出那种生活方式了。而生活就是一个轨道接着另外一个轨道,你不能中间回去重新选择另外的轨道。就象行驶的火车,你上车容易下车难了。只好跟着你上的这列车,继续你的旅程。

我写这文章的时候,大脑实际又已经在计划下面的事情了。

呵呵, 又是计划。。

谢谢刀朗的演唱,谢谢那个内蒙小伙,谢谢那些生活的片段和回忆。在这个片刻,你们从我的心灵擦肩而过。。。我还要继续我的旅程,却因为你们的一首歌,一句话,让我觉得脚步轻松,知道一样的光景可以以不同的心情面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