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谢谢光顾这里。让我们善待生命。
个人资料
正文

礼物和朋友

(2008-12-28 23:45:21) 下一个

看到那个朋友间交换礼物,因为对方礼物太廉价而生气的贴。想了想,自己也有过这方面的困惑。


礼物本身是表达心意的。所以交换礼物本身就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这层意义,而变成了等价交换,凑个热闹。比较双方礼品的表面价值就成为自然了。所以公司里学校里一到过节交换礼物时都会说好价格,让大家心里有个数,避免矛盾和不公。在我曾经工作的一个办公室,过节交换礼物的时候我抽到的那个人点名要Target 的gift card。 当时很吃惊。因为即使是交换礼物还是觉得送东西比送钱有趣味。送礼物的人所送的礼物本身也还会带有一定的涵义和心情吧。但是现在觉得没什么不好的。送礼品卡的省去了跑腿,逛店和包装的时间和精力。既然对方不在乎你情趣和心情,自己又何乐而不为呢。

曾经在交换礼物的时候收到一个放在桌子上的类似盆景的装饰品,就是那种插上电源,就有水顺着假山石流下来的fountain。送礼物的人特地表明了送这个fountain 帮助我relax,提醒我不要工作太努力。现在那礼物不知道哪里去了,可是那份叮嘱和关切还记得。看来,交换礼物如果是真诚的呢,还是可以起到礼物的效果。如果只是追求形式,不如送礼品卡更简单。也少了分负担。

送礼的人不一定是朋友,但是朋友间最好要送礼。

珍惜一份友情,自然就会想表达。除了心灵上的关心,实质上的帮助,小小礼品也可以表达传递感情。

但是如果一个人太小气还能做朋友吗?送礼物应该计较吗?

如果是处于真诚的表达,自然不会计较自己送了礼物,对方无动于衷。

而如果一个被我当做朋友的人从来不送礼物而且还在金钱上计较,那大概要分别情况来看了。

我认识一个穷朋友,是个美国人。岁数可以做我的姨妈了。她是我曾经工作过的一个小公司认识的(大公司里是不会有机会接触到美国穷人的吧)。她是一个非常包容的人,包括对外来文化的兴趣和接受。她很穷,家庭状况也比较复杂。但是我一直把她当成朋友。因为她的真诚。我不从她那里期待什么,因为她的状况不能让我期待什么。我们之间都是送些简单的小礼物。有一年初春她带了一盆淡紫色的花来,是wal mart买的。没有几块钱,可是我很喜欢。因为花是有生命的东西,那淡淡的紫色和在初春的风里舒展的身姿就那么自然地铭刻在我的记忆里了。离开那家公司后因为忙碌我们很少联系,但是过圣诞节我还是想送她礼物。看到一种放在桌子上的台历,是意大利风光的,我一口气买了好几本。其中的一本就送给了她。我知道那是她的品味。她一定会喜欢的。她在生活的磨难和挣扎中忙碌度日,收到我的礼品也赶紧回赠我东西,一只可以插在花盆里自动浇花的小瓶子,还有一束玫瑰:花型很小,但是却是淡粉和深粉交只的颜色。她淡淡地说:"这颜色很特别呀。"没有热烈的言语,可是我能体会她的用心周到。昨天花已经谢了。可是我知道在我的记忆里它们还在开放。。

象她这样的朋友我从来不会计较得到和付出。因为她就是这样的状况。从她的简单礼物中,我都深刻体会那价格难以掩盖的真心。

还有一个台湾朋友,和上面那个穷朋友同龄。和她谈话呢都是关于信仰。我们在这个话题上交流的很好。但是我发现她对金钱非常计较。我送她个小礼品她竟然会不自然地说:"不要送了,我又不需要。"真的很伤害我的好心情。当我开始比较在经济上谁付出更多时,我在权衡这友谊的分量。因为她的经济条件很好的。但因为她的小气,她去台湾的时候我都不好开口麻烦她给我带点只有台湾才买得到的美味的玫瑰茶(我当然会付钱的)。因为这层原因,好象觉得这友谊很勉强。

圣诞节聚会时候,在另外一个朋友家。我为那个朋友准备了礼物,却没给她准备。没想到她这次给我送了个很淡雅的刻了属灵小故事的小装饰。我就有了点内疚和不自然。

经过这件事,我明白一个道理。如果我们觉得这友谊是有意义和价值的,无论在哪个方面这友谊还有可取之处,就不要太计较经济上的得失。因为是我们情愿。如果本来这友谊就没有任何立足点,那就是经济上交往再顺畅又为何呢?


今年圣诞节,公司不景气,大家都没好心情。我买了不同主题的小台历,有风光的,打高尔夫诀窍的,等等,送给我办公室的每一个人。我觉得这是一种感谢,一种鼓励,也算是在这蓝色忧郁中来点喜庆吧。人是要互相合作互相珍惜的,在办公室在家里在生活里都如此啊。一个女同事第二天回送了她做的小点心,放在一个印着蓝色小雪花的塑料带子里。

"我真的希望我会烤点心啊。我就可以做些 homemade 的东西送出去,比买东西要好。"我说。

她很自豪地笑着。她早就告诉我她很早就开始烤各种饼干,送给亲戚朋友和学校老师。

我真的是希望有她的烤点心的工夫。因为这小小饼干传递的甜蜜是自己的手亲自酿造的,更是一种关切和体贴在其中呢。

让我们送礼的时候,带着真心;让我们受礼的时候,带着喜悦。如果这友情已经太虚假,真的还是放弃吧。那时候,就是对方送来再好的东西味道也已经变了吧。

真心祝愿天下友情纯真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ibetanY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秒秒的评论:
说的是。礼物本身不是什么,是里面的涵义。如果你珍惜一个人,就会自然关心ta 需要什么,喜欢什么。而这从送的礼品中都能看出来的。
你很幸运有过那么好的朋友。 为什么不能再联系呢?如果不可能了,就把以前当成幸福回忆,默默祝福ta 吧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礼物能看到对方对你的态度。我有过一个朋友,后来没联系了。可是我的生活中常常看到她的纪念。这个是她送的。那个是她教的。突然倍感失落!我丢了一个好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