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谢谢光顾这里。让我们善待生命。
个人资料
正文

朋友,我祝福你!

(2008-12-23 23:49:48) 下一个

今天是12月23日,离圣诞前夜只有一天了。

下班前,办公室头儿说明天不用来了。我象得了大便宜似的谢了,出了门一个念头浮上心头:最近一个公司附近的Value City 要关门。今天最后一天营业。偶得去再看看。。

这消息是无意发现的。因为离公司近,上周中午出去看见了closing 的标语就随便进去逛,还真抄了便宜货:四只粉红玫瑰花图案的盘子还不到十美元。不是什么精致的物件,但是很好看,平时盛菜用还添了些情调,贵的俺还舍不得随便用呢。

这么计划着一头钻进车:好冷啊!不记得去年的冬天这样冷过. Radio里重复播放着热闹的圣诞音乐,总觉得那种欢乐的气氛太过勉强。

到了那片购物广场。左拐右拐到了商店门口.停车场里稀稀拉拉几辆车,再看里面:仍然灯火通明,却竟已空空如野了。哈,关门了,最后一天。没赶上买最后一件物品,却看到了最后的残败景象。

店里的员工不多,但都忙着。有个人在扫地的样子,那黄底红字的closing 大招牌歪歪斜斜地半躺着,面朝门口。另外一个人踩着个很高的爬梯好象往下摘什么东西。有人来回走动搬移着货架。。

就这么痴痴地看着,我坐在已经温暖过来的车里, 心情变得抑郁

我想起上周来的时候喇叭里还大声要喝着:什么最便宜的物品了(这是真的。这里的货物都是面向劳苦大众阶层的),大甩卖了,不退不换了,下周二最后一天了。。。就在着最后的绝望中,还兴致勃勃地兜售着剩余的积压品。。

结帐时候,我没话找话问人家:"下周二最后一天吗?"

"没错儿。"收款员是个中年妇女,面无表情地回答。

"那员工怎么安置呢?。。"这是我心里涌出来的问题,根本没到嘴边就被又塞回去了。不过我真的在寻思他们是否有去处了。然后心里跟着一声叹息,自然人家也听不到了。

而今天,这门也真的说关就关了:这不是废话吗?可是就真的关了吗?他们这最后的时刻还这么认真地干活吗?他们明天会怎么样呢?这停车场明天就空了吧?今天是圣诞节前夜的前一天,就是美国最热闹和喜庆的时刻了,可他们选择了今天拉下序幕了。。我就在这一刻明白了失业数字写在纸上也只就是个数字。而今亲临这关门现场,那辛酸和无奈才是这么真实和凄凉。就如曲终人散,人走茶凉。。


我又想到了那天在另外一个店里试衣服,fitting room 的服务员忽然对我大喊:"I love you!"因为看见我的购物车是满的。我很愧疚地说:"没有,里面有我自己的衣服。。"

她就开始滔滔不绝地和我分享她的担忧:"今年没人再买很多了。贵了就更不买了。如果营业额不好,我的工作就难保了。我昨天9点才走,今天早上5点就起床赶来了。不过营业额不好就会减少我的工时。那样的话我的工资都不够我的车油呢。。大家都不高兴,有时候还推推搡搡的。。我理解,都心情不好吧。。"

我安慰她地一笑:" 看,我今天买了:)"

其实她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我很多时候穿某件这个店里买的衣服会想起她。因为每次试衣服她都会夸奖我选的东西颜色漂亮。要不呢就看看我选的东西给我出主意:"这个有点太黄,那个吗里面穿上个黑色的内衣一配会很sexy 哟。。"美国人大都很简单,我很欣赏她们的赞美习惯,明明知道这大概也是商业手法吧。可就是感觉很温馨啊。。所以我会记得她。

"大家都一样啊。经济不好,日子都不好过。你没事的。祝我们好运吧。"我尽量找着法子安慰她,心里又何尝不为自己也忧虑一把呢。

"回来看我啊"她说。

"如果我有钱,我一定多多买。"这话当然是对自己说的。忽然希望自己特有钱。这愿望不是很经常出现在我的头脑里的,很惭愧地说。 这时候买东西也不是为自己了,好象更多是为了别人呢。真悲壮啊!。。。。。。

回想着这一幕,我又叹了口气,登着油门开启了车,缓缓出了停车场,大脑特慢,好象忽然没了任何梦想和愿望,忽然空了。radio 里还是圣诞音乐,怎么就提不起神呢。


我的心底就这么着冒出了一句歌词: 朋友,我永远祝福你!是张学友唱的吧。


我不认识他们,他们不认识我,但我真的就很想对他们说:

朋友, 我祝福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ibetanY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就是觉得大家真的都不容易。谢谢你的光顾和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善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