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谢谢光顾这里。让我们善待生命。
个人资料
正文

美丽源于距离

(2008-09-03 17:40:19) 下一个


小时候唯一和外国有关的东西是一本挂历:一个金发碧眼的小男孩笑在阳光下。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他是法国人。还非常向往城堡,觉得如此的神秘和异国情调。再后来没缘没故学了法语,毕了业给法国人一干好几年。这回是真的法国人了,不是那个可爱的微笑的小男孩了。法国人的神经质和他们的香水奶咯一样刺激了我。到后来在电梯里碰到说那个传说中最美的语言的这群人就开始发晕,就想着快点下去。这个时候才明白,美丽源于距离。

后来就来到中国人民当时非常向往的美丽坚。一住很多年。享受着他的优越的制度,也承受着某些美国人的浅薄和无知。看到一个金发碧眼,有时觉得美丽,有时觉得可鄙,全在于那人自身的素质行为和态度。才明白了那句话:人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有时候美丽源于距离和不了解。

再后来进了一家在美国的瑞士公司,上级部门在德国。和德国人又有了接触。凡是我接触的德国人,都还是挺客气礼貌的。唯一触动我神经的他们严格的工作制度。一本"management book"成了圣经。和他们的小冲突都是限于工作的,但是他们还是诚恳的和真实的。到是美国这边的人背后里老是议论他们,搞一些阴谋。我被夹在中间,只按事实判断,不管是美国人还是德国人。因为我是中国人。凭良心论,美国人比德国人阴。德国人有点耿直。不过,我还是提醒自己:美丽源于距离和不了解吧。


工作中还认识了一个巴西老哥。热情豪爽就知道捞钱。也有一个公司内部的墨西哥销售和我很共鸣,很净业,大概因为他也是移民并且有个中国老婆?不知道。不知道总是美丽的。保留着这分美丽吧。

现如今,城堡参观过了,很多大城市身临其境过了,各种人种也见过了,寂静中忽然向往起北京的故宫,后悔当初近在咫尺却如此怠慢,那内心真正的神秘如今在中国。

奥运会开过了,给国内打电话时候很激动,对方也激动,但是好象隔着的不仅是一条电话线,虽然都激动,却不是完全相同的共鸣。对方说"回来吧, 国内现在可好了。。。" 忽然自卑起来,忽然觉得自己不再属于那片土地了,不知道为什么。

当我们想到这国人,那国人的时候,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时候,心头一股火的时候,我们激愤或者无奈;夜深人静的时候心静如水的时候,却忽然觉得这就是生活和生命的历程。我们因此成熟了坚强了智慧了平和了。。。

美丽源于距离。 大概已经熟悉的却陌生了也是因为心灵的距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irka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点,觉得祖国神秘的原因还是因为我们对她的了解远比欧美国家的文化多得多,能够深入挖掘。而由于我们对欧美文化的了解有限,所以看到的多半是表象和比较浅层次的东西。其实他们也同样神秘,只是我们的认知有限而已。
Mirka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出国前和来了,看了,住了,经历了之后,才知道,其实最神秘的地方是祖国。真奇怪啊,也许会去了就又想出来了吧。我们还是应该珍惜眼前所拥有的 美国生活。我在觉得这一切平淡乏味之后,有时候努力去感受每天的美国生活,就像这是我在美国的第一天一样,还是挺好的。
ydyd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