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谢谢光顾这里。让我们善待生命。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华民族是一个需要协调理性和感性关系的民族

(2008-05-23 09:54:29) 下一个
 
4/28/2008

我发现中国人是个容易走极端的民族:要么特冷血,要么特热血。有的中国人只要和外国起争端什么不说就开始自我反省和批判;有的则一派激动豪情,开始愤青和谩骂。 所以中国人不可能象德国人那样发动世界大战,因为有前者的阻挡(被热血人事称为冷血的那类)。 要注意结合这两种特征。

我个人的看法:

我最憎恶冷血的人。冷血的人本质是没有原则的和自私的。这里我想称赞一下西方人。西方人很少没有原则的人。撇开这原则的对错不谈。世界上的和泥高手都是中国属于冷血的那类人。西方人里没有这种在国家利益和名誉受损时保持冷血的。我遇到的美国人都比中国人还要爱国。你见哪个中国人敢用侮辱的语言谈论美国人的。

但是西方人很懂得结合理性和血性。他们会用有理有利有节的方式战斗来"热血"。比如讲理而不是漫骂。就是不讲理也让你表面挑不出来。不管什么事情,你一骂人就先理亏。别人就转移你要讨论的事情是真是假而去挑剔你的"言行"。注意力被转移了。

基于这些民族特点,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在历史上饱受欺辱,而那欺辱中国的列强至今仍不认错;你能如何?
而这些列强虽然虚伪,可是人家就还是官冕堂皇地虚伪下去。你又能如何?

美国到处可见的越战韩战纪念碑,向世界诉说着美国历史的悲伤感怀。在首都华盛顿的越战纪念碑边树立着鲜艳的却忧伤的玫瑰,摆放着包括照片在内的战争烈士的生平介绍。映托着黑色光华的大理石,激发人们内心深处的善良的眼泪。我看着照片上一张张年轻男孩的脸,想象着他生前是怎样一个可爱的人,却在青春韶华因为战争逝去。。我正哀叹着,忽然听到两句德语在耳边飘起。是一对德国人。哈,我开始想这热衷战争的民族是否也会因为战争的无辜而叹息。。我又开始想那依拉克的百姓的呢?他们的纪念碑在哪里?那中国人贯穿战争挨打挨宰割的历史呢?我们的纪念碑在哪里?。。我懂得了虚伪两个字。

中国人,学会真正的斗争。要做有原则的人,更要学会怎样斗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Ding!! such a wonderful article, why let more people to see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