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语

善护念,开启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守窍不如守中宫-南怀瑾

(2012-10-17 13:57:26) 下一个

摘自《我说参同契》-第十八讲-颜色的作用

http://www.quanxue.cn/ct_nanhuaijin/CanTong/CanTong18.html

现在是介绍到“青赤黑白,各居一方。皆秉中宫,戊己之功”,青赤黑白都要靠中宫“戊己之功”。在身体内部,戊己就是胃,脾胃不是肠子,肠子不属于戊己。辰戌丑未四个都是土,肠子是未土,是另外一条路向下走。

道家讲中宫是心窝子以下。男女老幼最好守中宫,这样至少胃健康,守窍不如守中宫,这个我倒同意。你们守上窍、下窍,问题多得很,修道到最后,还是靠这个中宫起作用。修到中宫充满了的人,可以不吃饭了,就是道家说的 “气满不思食”。当然不要故意饿!有两个同学这两天不吃饭,我警告他,你弄到胃出血开刀我不负责。这不是玩的,要中宫气充满才可以不吃。你说我吃不下,这是病,能够一个人吃得完一桌酒席,或者可以不吃,这个叫不吃。你说我吃下去不舒服,也是胃病,不叫工夫到。所以真正工夫到了,一桌菜饭可以吃完,胃口大没有问题,不过吃下去打坐会昏沉想睡觉,要花半天帮助消化。不吃的话也可以个把礼拜不吃,这个才是工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