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语

善护念,开启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兴南山人辟谷记(十)-连载——陈全林

(2012-09-02 12:41:22) 下一个

49

辟谷第十天。

今天我要去江西南昌了,晚上七点半的火车。

昨夜做了几个梦,早上,没起床前在似睡非睡的状态分析自己的梦境,妻已经起床,她跟我说话,一说话,梦境瞬间消失,记不得了。大概记得其中两个梦境与修心有关,与佛教有关。第二个梦境,是我在老家,雪儿也来了,我们都像兄弟姐妹一样亲,我把她当成亲妹妹一样,介绍给我的侄儿,要他们叫她姑姑。这个梦真好,说明我的心真的平静了。梦见母亲老了,梦见大哥来家里,母亲还在做饭。母亲突然要小解,很匆忙地,来不及去厕所,就在院子里小解。这是个奇怪的梦。这个梦与昨晚我思考长寿和生死有关。伯母晚年患糖尿病,就是这样的,伯母活了八十多岁,晚年因病很痛苦。人们在苦苦求长寿,为什么要长寿?昨晚读韦达大师的《心灵瑜珈》,深受启发。是啊,长寿的目的是什么?仅仅是为了活着?还是为了灵性的升华与解脱?王重阳53岁就仙逝了,在世人看来是早死,是修道的缺憾,在韦达大师看来,这样的圣人打下了千年伟业的根基,使命完成了,没必要在人间久留。的确,王重阳当年打下的是千年基业,全真教至今是中国最大的道派。我想到长寿、老、病、死,去年母亲生病,我和妻去伺候过母亲,母亲不愿意多活在人间,就是怕自己老了,生活不便,起居不便,全要儿女伺候,人就失去了活着的意义与尊严了。她内心是这样想的。

这个梦是对我有启发的梦。应该更好地孝敬母亲。

回到辟谷的话题。

妻和我一并辟谷,她要吃个苹果,或吃一点点菠菜,这叫“食蔬辟谷法”。我给她讲了辟谷的道理。人本来有先天和后天的两套能量系统,你要开启先天的系统,就需要关闭后天的系统;要打开先天的通道,就必须关闭后天的通道。辟谷,吃饭,是后天的系统,辟谷、胎息,就是先天的系统。你只有完全辟谷了,你内在的、潜伏的先天脉道、能量、灵性系统才能激活。

我每天在静坐中读书、写作、校稿,也闭息。但闭息是不适合高血压患者的,也不适合某些有心脏病的人修习。要使呼吸深长,就需要静心,心静则息自长,自和,自平,不必通过闭息,也能达到深呼吸。静心是根本。所有修道的,具体到辟谷法门,都要在专心、静心上下功夫,这是根本。只有专注、静心,才能保护身心的能量不被耗散

还要控制情绪,不能生气,不能烦躁,不能吵架,不能烦恼。杜彦义女士的《象数辟谷记》里说,她在辟谷期间和家人吵了几句,晚上就心慌,就有饥饿感,气脉就乱了。这是真实的、宝贵的体验和资料。人的情绪不稳,就会耗散能量,不利于辟谷。散乱的心一直在耗散我们的能量,佛道修炼的入手,都要专注、静心、系心一念,最后止念、无念,最后是虚静,是空明,这就由保护自己的能量而到与大宇宙的能量接通,这就是修炼的真谛,也是辟谷的真谛,更是辟谷中保护能量、采得能量的根本原理。

在辟谷中达到自制、专注,我们就不会耗散能量,而会加强生命力。我入睡时也要默念“安心气海,存神丹田,无思无虑,气海若聚,自然饱矣”的口诀。专一,口诀就是能量,就是精神,就是大道赋予你的先天之气。

昨天妻忙着为我准备衣服,说要把老公打扮的漂亮、精神,谢谢妻的爱心。妻说,亲我一百下,把这几天不在家的功课全补上。我笑了。多好的妻,多好的家。我要离开家去南昌了,真有点不舍家。在南昌办完事,我不会久留,会马上回家,家里有爱妻等候我。

辟谷中,身心净化之后,更爱吾妻,珍惜这一世的情缘。

辟谷,这是身心灵化的妙法。

上午,去邮局送货,又去库房取书。看到一夜间迎春花开放了,金黄的花叶,柔柔的枝条,再看路边的垂柳在风中摇摆,唐人贺知章的诗真好: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我们难以随时融入大自然。只要你的心和大自然融为一体了,你的能量随时随地都是饱满的,大自然会赋予你能量。我感受到了。在这十天十夜的辟谷中,我仅仅吃了三个萝卜,一个柚子,没食用任何事食物,精神比吃东西时好。古人所发现的辟谷真理、食气之道是真实的。

我们平时攻击别人,诽谤别人,轻视别人,源于我们的自私、我执和自卑。辟谷中,我天天静坐观心,看自己的阴暗的一面,看自己非理性的一面,看自己的过失,我惭愧,愿意发心修证。有时候想,我受了不少挫折,犯了不少错误,而上天和神明并没有抛弃我,一直在关注我的成长,这一切挫折、过失也为了我能觉悟大道,并真诚地把觉悟到的大道告诉其他好道的人,这样,所有的苦难就都成了成功的序曲,所有的罪过和烦恼都会成为菩提。

我心喜悦。

昨晚洗澡。辟谷十天来第一次洗澡,也是出门必须的功课。身上没有泥垢。辟谷在净化身心,人的污垢一部分就来自食物因子的分泌,和汗液浑一起就成了污垢。

早上排出宿便,前天晚上吃了萝卜。身体彻底清净了。上午改稿子,把校对出的错字在电脑上改过来。

中午,和侄儿喜宏比手劲,他还是没我力气大,扳不过我的手。他说:“真不可思议,你十天不吃饭,力量还这么大。”我说:“力气,力气,力的根基是气,修炼的人炼气,炼内气,力量当然大啦。”我向引导他对内功感兴趣,学好导引术。他很自觉,我教他的几式一直在坚持。

下午,张膺新来访,闲谈。老马来访,也是喝茶闲谈。都是道友,谈些生活、工作、修道方面的事情。

过去在《中国气功科学》杂志社的同事张宝盈先生来电话,说有位王先生,想把过去杂志社的同事约来聚会一次,时间初步定在418,地坛西门。那时,我从江西回来了。只怕许多老人邀请不到,主要是身体状况不允许老人们出来。主心骨管谦将军去年辞世,看来,主要是年轻人的聚会。

路上带的书是还珠楼主的小说《皋兰异人传》、《黑孩儿》,两册合一。我喜欢还珠楼主的小说,外出一般都带他小说在路上看。还有一本阿德勒的《超越自卑》,安妮的《意识的潜能》。这些心理学、潜能研究的书抽空读读,对修道有很大好处。

张玉仙来电话,她和乔建民在天津,晚上想来我家坐坐。可我正好离家外出。就见不上了。

中午、下午,我喝了自泡的“阿胶、何首乌、灵芝酒”,喝到肚子里,丹田是热乎乎的。去年,杨刚先生送我阿胶和何首乌粉,我就泡了酒,大半年后,他又送我灵芝粉,我今天加到去年的酒中,口感好极了。灵芝、何首乌补气,阿胶活血,补气活血,酒能活血。

辟谷的真义,也在于通过禁食来控制自己的欲望,一个能控制食欲的人,就能控制色欲和其他欲望,人的食色二欲是人的最基本欲求,能控制食欲,就能控制其他欲望,而达到静心,这是佛道修行者们一日一餐、过午不食、辟谷等修行的要义。《易经》中《颐》卦说“慎言语,节饮食”,就是修行、养生的要义。辟谷不食,可以使人体消化的能量不再消耗,而转到周身和大脑,使人神府清明,智慧开发。

写这一段文字时,我未戴眼镜,过去,我不戴眼镜就看不见电脑屏幕上的文字。辟谷使我双目清亮,神气足则目明。

去龙虎山访道,以清净的身,虔诚的心去朝圣,一定能得到神明的护佑。你可以不相信某个人,但你不能不相信神明。“头顶三尺有神明”,愿神明鉴我等修道的诚心,给我等以指引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