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语

善护念,开启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北京亲子七 给孩子一生无尽的宝藏——一位海归博士妈妈的体验(转)

(2012-09-19 22:38:06) 下一个

北京亲子七第1期(2011年10月1日-7日)


北京 加入时间:2011-10-14 11:54:50 访问量:6387

我是北京一所著名高校的老师,专业是教育。在美读书的时候,2005年左右偶然接触到佛,然后就上网狂读各种佛知识、故事和高僧大德的开示。只是很惭愧,自己做事总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这次也如此,虽然觉得佛陀的智慧和德性境界不可思议,却并没有开始真正修行。只是不断地研究“怎么磨刀”的理论,并没有想着要去磨自己这把刀。

今年夏天有幸接触到地藏七,一直关注地藏七的网站。开始也是狂读网站上的各种问题解答、打七日记、学习资源。从7月开始,做一点点功课,每天只一经两忏,还断断续续的。带着好奇心和探究心,这个庆假期本来准备报普通七,让妹妹带孩子去打亲子七。因为亲子七报名要求必须是父母一方带着孩子,无奈之下只好报了亲子七。孩子爸爸正在出差,得知后打趣我:你是研究教育的,还在美拿了博士,还用参加这种活动?我自己其实也是这种心态,不过想着庆反正没事,亲子不就是带着孩子一起玩一玩嘛,到哪儿玩不是玩啊?就这样,来到了北京亲子七道场,一个小别墅,坐落在风景优美、环境宜人的凤凰岭脚下。

没有想到的是,这七天竟然成为改变我的一生,改变孩子一生的重要事件;这七天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佛陀社会教育的威力,感受到了诸佛菩萨对众生慈悲怜悯的心怀,感受到了佛的不可思议。这七天,成为鞭挞自己灵魂的七天,成为改变孩子未来的一个里程碑。我的女儿,将因为妈妈这七天的经历,受益无穷。她,将因为妈妈这七天的领悟和改变,拥有一个完全不同的人生和未来。

这七天将会在未来赋予她无穷的智慧、力量和财富!

如果您相信“没有反省的人生不值得过”,如果您正好有一个1-7岁的孩子,打亲子七吧,让自己和孩子重新一起成长。来这里,体验我所感悟到的那种不可思议的智慧、力量和境界。

如果您还不相信,就听一听我下面的故事。这件事发生在打七即将结束的时候,第六天的中午。我只能说,这是冥冥之中佛陀对我的慈悲!

我女儿今年4岁,在一个环境很好的私立幼儿园读大班。最近一个月以来,我发现她一直在不断地咬袖子。自己在生了孩子之后,幼儿教育的书籍、网络资料几乎读遍了,内的、外的,蒙台梭利的理论,卡尔维特的教育,皮亚杰、埃里克森的理论等等,通通囫囵吞枣地学习过。所以我知道,女儿应该已经过了口舌敏感期,这个年龄不断地咬袖子,吃手,大部分是因为心理问题导致的。一个月以来,我不断地想,到底是什么心理问题导致她咬袖子。我和爸爸平时都比较注重鼓励孩子,偶尔也有训斥,但是比起其他父母那是少多了;而且孩子也要批评的,不能一味鼓励。应该不是父母的问题呀!是幼儿园老师的问题?责骂她啦?其他小朋友欺负她、排斥她?幼儿园有咬袖子的其他小朋友,同伴效应?坏榜样?一个多月,百思不得其解,这个问题一直困扰我。无奈之下,我只好不断地跟女儿重复:别咬袖子!袖子很脏!你为什么要咬袖子?!明知道这样说根本没用,还是不停地说。有时候急了,也重重地批评她两句。

到了道场之后,发现她还是不停地咬袖子。心里隐隐约约地想:要是在这儿,能把这个问题的答案找到了,那地藏王菩萨是真神了(这个门读《地藏经》)。不过只是一闪而过的念头,根本没有当回事。真要以为想什么就能来什么,那不成了迷信了嘛?!正信的佛,至少是要按照佛教义去老实修行,按照五戒十善去生活,至于你许的愿能不能实现,那就不好说了,冥冥之中自有因果定律的安排,凡夫俗子哪里能知道。

出乎意料的是,这件事真的心想事成了!在第六天的中午,一个机缘,让我感受到了答案!不是想到的,不是依靠理论推理出来的,不是用逻辑思维分析出来的,我试着用逻辑思维、科学理论分析了一个月都没有找到答案。是感受到的!

亲子七,让我在当下用心感受到了答案!前因后果在当下的一刹那间全部显现在我的心里!那一刹那间心灵深处的震撼,让我顿时泪流满面,哭倒在路边的台阶。阵痛之巨,无平息,我连下午的课都没去上,躲在一边自己读诵《地藏经》。就这么不可思议!

到底是什么机缘?我到底是什么感受?如何发生?为什么会发生?孩子到底为什么会咬袖子?想要知道所有的答案,请您再耐心一些,听我讲讲这几天的活动,我所经历的事。如果没有前五天的学习、反思、实践,我是不可能在那个当下感受到答案的。如果您不了解这前五天我经历的一切,您是不可能有所体悟的。

这几天的衣食住行的细节就不必详说了,道场的素菜出乎意料的顿顿好吃,花样繁多。尤其是花生芝麻红糖馅儿的小糖饼,卤汁面条,白菜烩豆腐,干凉皮,老南瓜小米粥……哎呀,现在边写边咽口水,在道场连咸菜我每顿都要吃很多。小朋友和父母是分开吃饭,他们比我们多一顿水果加餐。小糖饼是女儿的最爱,回家之后还嚷嚷着要吃。

道场的环境空气宜人。我和女儿曾在晚饭后一起坐在小院里,抬头仰望星空。我用自己一点点浅薄的天文知识,告诉她:启明星是哪一颗?天鹅座在哪里?仙后座什么样子?像勺子一样的,是北斗七星。院子里蛐蛐的歌声此起彼伏,远远的还有咩咩的羊叫声。女儿说小动物们在开party呢,必须安静。我们就那么静静坐着,悄悄说话,举目就是凤凰岭在月夜下优美的身影。那个夜晚,无比清静美妙……

103日是女儿的生日,有幸在道场过的,我和孩子爸爸开玩笑:你女儿的福报好大,能在道场庆祝生日。义工们给她自制了一个纯天然、绿色的水果“蛋糕”(其实就是很多小糖饼垒在一起,加上水果装饰),不含色素,不含香料,不含任何不利健康的成分。起初我担心没有习以为常的蛋糕,小朋友会失望,结果每个孩子都很兴奋,吃得格外高兴。这件事,让我深刻认识到:要想要孩子身体健康,父母首先要改变自己不好的饮食习性。然而,习惯是最难改变的。后来海映师兄在学习的过程中,也给我们留下了一句名言:

 要想让你的孩子不喝可乐
    永远不要让她/他看到你手里拿着可乐在喝

 

报到之前

周五(930)早晨4点起床继续备课,8点在堵车之前急忙出门赶到学校, 9点到12点上完课,以前所未有的快语速,回答完学生的全部问题,之后午饭都没吃,就匆匆忙忙杀到幼儿园,不停催促老师送出女儿,然后娘俩儿一溜小跑冲上车,赶往道场。一路慌慌张张找路,还不停嘱咐女儿在后面要坐好。

好不容易到了,老远就有一位义工师兄在门口等候,缓缓招手,怕我们找不到。走进这个小院,迎面又有一位义工师兄,手执录像机,慢慢稳稳地走向我们,在帮我们录像。当时整个人就有一种刹车的感觉,不必再没命似往前赶路了;而且觉得这个亲子七准备得还挺周到,录下来以后给孩子看,是多好的回忆啊。

洗脸

报到当天下午有两个活动,首先是给大人洗脸。当时听到要洗脸就觉得好别扭,这么大人了让这里的老师给洗脸,还那么近距离,想想就起鸡皮疙瘩。

洗脸开始了。在温柔地吟唱“莲花妈妈”的歌声中,我们这些三四十岁的大人,像幼儿园小朋友一样排好队,等着被洗脸。大家谁都没有说话,很安静,只有歌声在空气中飘荡,“莲花妈妈摇着你,摇啊摇,摇啊摇,一直摇到莲花放光明……”那细细的歌声,那和缓的举动,像一缕缕柔妙的檀香游丝,若有若无地在空气中飘啊飘,慢慢地、慢慢地飘进了我的耳里、鼻里、眼里,和心里。

我的心似乎也放慢了节奏,我似乎不觉得肉麻了,我似乎开始享受起这种宁静、祥和。海映师兄平和地用方巾在我的脸上擦拭,那么温柔,那么从容,像细雨,像和风在抚慰荒凉的土地。可不是吗?我心灵的土地早在每天匆忙的脚步中,在日渐增加的对女儿的训斥中,在各种生活的矛盾纠结中,越来越粗糙、越来越麻木。这温柔、这宁静、这祥和,早已久违了我们这些都市中挣扎的人们。

我,顷刻之间泪流满面,在歌声中,在拂拭中,在佛陀清净慈悲的爱护中……

做围裙

洗脸之后,是妈妈手工会。爸爸或者妈妈要亲手为自己的孩子缝制一件小围裙,让他们在这七天里做手工、做面点、吃饭的时候用。当中社会的物质文明越来越发达,行业分工越来越细,所有需要的日用品都可以在超市商场买到时,我们可以表达父母之爱的方式似乎也越来越单一,越来越物质化。我们给孩子买的玩具越来越高档,衣服越来越华丽,但是里面附着的感,可以让孩子回忆起来的温暖甜蜜,却越来越稀薄。

大家团坐在佛堂,一起做围裙的那个黄昏,父母们叽叽喳喳在剪裁缝纫;孩子们在旁边跑跳嬉闹,不时还夹杂着家长的轻声叱喝。虽然不是很清静,但是回想起来无比的温馨。我当时的心境顿时回到了童年:妈妈属于心灵手巧,特别能干的。从小一直到上大学之前,我所有的衣服几乎全部是妈妈自己做的,上衣、裤子、裙子、毛衣、毛裤,甚至鞋子。她给我做的衣服样式经常被单位的阿姨借去模仿。一件毛衣,妈妈只要看一眼图片就知道该怎么织。我虽然读完了博士学位,但是至今还搞不懂什么上针、下针、加一针、减一针。

我还清楚地记得,也就是在女儿这么大的年龄,两三岁。妈妈给我做了一个漂亮的小连衣裙,上面还绣着小猫捉蝴蝶的图案。小裙子刚刚做好,我就迫不及待穿上,幸福地去找自己的好朋友,给她看。进了她家,刚要展示,她妈妈就哈哈笑起来:你怎么没穿内裤,就跑来了?儿时的害羞早已经忘记了,留在记忆里的只有幸福!被爱的幸福!

做围裙的那个黄昏,让这些尘封多年的母爱重新被开启,重新被发现,重新被感觉了……

我缝着手下的小小围裙,不断地缝着。希望手下的每一针每一线,都可以让女儿在多年以后感受到我对她的爱。一如我现在感受到我母亲当年的爱一般,温暖甜蜜。

我缝着,不断地缝着,任由自己被爱渐渐融化……

  第二次被洗脸

打七的第一天吃完早饭,我被第二次洗脸了。这一次,我深深地被刺痛了。

这次是孩子给父母擦脸。女儿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喜欢早晨起来洗脸了。我常常上班着急的时候,就匆匆忙忙拿块儿毛巾给她囫囵擦一通。想起来抹油的时候,也是匆匆忙忙在那张小脸上囫囵抹一通。她常嚷着抗议:你都抹到我嘴里去了!

您猜到我女儿是如何给我擦脸的吗?

一如我给她洗脸!拿起毛巾,在我脸上囫囵乱抹一通!头一天海映师兄给擦脸的柔和心境,顿时消失了。我尴尬、愧疚地坐在小凳子上,任由女儿在我脸上乱抹。看着她嘻嘻哈哈的小脸,我脑子里浮现的只有一句话:“因果报应,丝毫不爽”。我的粗暴,我的不经意,我的浮躁,在女儿给我洗脸的瞬间,展示给了我自己。

如果没有第一次洗脸,我是无体会出这种对比,至少无如此深刻地体验到这种对比。怪道佛中有个著名的比喻:平时我们看不到屋子的灰尘,只有在阳光的强烈照耀下,才能够发现漂浮在空中的灰尘。在第一次洗脸的过程中,如果没有体会到那种佛陀般清净慈悲的爱抚,我是无在第二次擦脸的过程中,用心甄别出自己的浮躁粗暴。

猜想的到,在以后的几天里面,我是如何给女儿洗脸的吗?是的,温柔、细致、轻声轻语。我相信,在以后的一生中,我都会用这样平和的心、用这样柔缓的举止给女儿洗脸,讲故事,说长道短。如果有亲人、有朋友、有陌生人需要帮助,我亦会如是温柔地关爱他们。

菩萨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彼发菩提心,我发菩提心……

  忏悔,不断地忏悔

孩子爸爸以前在外读书的时候,曾经上过一门课程。具体名字忘记了,好像是团队合作或者领导力之类的。有一次老师让大家反思自己的童年,什么记忆留给自己心灵的创伤最为深刻?这种创伤是怎么影响着自己成为自己。他告诉我,那次课上很多人都忍不住哭了,好像也包括他吧。

当时,我听了之后很是不以为然,觉得可能是那个老师太煽,这些人太脆弱。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虽然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和事常常让自己感动,但是都是背着别人掉一点眼泪。当这那么多人的面哭,多不好意思。

第一天在海映师兄的指引下,我们集中剖析童年的不幸,发泄对父母的怨恨。第二天,我们集中追忆父母的艰难、感恩父母的养育。满屋子的人,包括我自己,集体失声痛哭。从下午到黄昏到天黑,痛哭自己对父母的不孝,痛哭自己的任性,痛哭父母所承受的艰辛和不幸,痛哭自己没有理解他们的艰辛和不幸……

我们长跪在地,以泪水和悔恨来蜕化自己强硬的外壳,让柔软、敏感的心展现出来……

当天夜里,孩子入睡之后,我们继续忏悔。依据五戒十善的标准,每个人都屈膝跪在诸佛菩萨前,把自己灵魂深处最隐私,最龌龊的伤痛揭示出来……

第三天晚上,更加深入剖析自己所犯种种错误的根源……

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无非是业力流转,今生今世纠缠在了一起。那是一个和自己“本无关系”的神识,逆缘也罢,顺缘也好,修自己的心,了自己的债和恩,才能无牵无挂。

但是修心,谈何容易?!

 

实践

亲子七每天还讲授了很多不同的西方幼儿发展的理论,比如蒙台梭利的理论,华德福的教育理念,以及教育不干涉,敏感期,设立规则界限等等。在学习过程中,亲子七还结合父母在生活中常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做了分析,比如“要不要给幼儿园的老师送礼?”、“孩子不听话,该怎么办?”、“要不要让孩子学佛?”、“孩子学佛之后,会不会不适应这个社会?”。

所有这些问题,都结合幼儿教育的理论和佛的理论做了深入的讨论。在这里没一一详述我们的讨论。总体感觉就是:万归一。佛和西方的教育理论在终极价值层面上,都是相同的;只是佛更为深奥,涉及的层次更深一些。比如西方的教育理论,尤其是涉及人的发展的理论,很多是借鉴西方的心理学方面的研究成果;而现在这些心理学的理论最多也只是涉及到人的潜意识层面;我们都知道佛中讲八识,前五识是眼、耳、鼻、舌、身,第六识“意”就是心理学上的意识,第七识“末那识”类似心理学上的潜意识。心理学的研究目前还停留在“潜意识”层面。佛则提出了“潜意识”层面之上的东西——“阿赖耶识”。所以懂得佛的道理,心理学上的道理、教育学上的道理就很容易融会贯通了。(我不是专业研究心理学的,佛也知之甚少。如有错误,还请批评指正。)

这让我不由想起一位著名科学家做完一个物理科学前沿发展的讲座之后,总结到:当科学家们费尽千辛万苦爬到山顶时,才发现佛陀早已微笑着等候在那里。

更重要的,在这七天中,我们不只是学习各种理论而已,还在不断地实践。

几个同修的妈妈得知我是大学的老师,都说我懂得多,应该比她们更会教育孩子。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光懂得理论,是教育不好孩子的。要改掉自己的习性,放下贪嗔痴,长养出慈悲的心,才真的能够在生活中实践这些理论。其实,我做得比她们差。

我早就了解敏感期的理论,但是没有耐心讲给妈妈听。妈妈在女儿2岁左右时,不断限制她爬上爬下(这是儿童的空间敏感期,只有发展充分了,孩子才能发展出很好的立体感和身体平衡能力)。我从没有好好给妈妈讲这些道理,却不断批评她,和她争执;常常闹的不欢而散。

我自己也知道让孩子自由地玩水玩沙子玩泥巴,不加干涉,让孩子自由地探索,满足心理发育的需求,只有当这种探索的需求得到满足时,小孩子才会发展出专注,才有助于在以后通过设立规则,在满足和规则之间的不断冲突中形成自控能力,养成有毅力、有恒心的品格。但是我的习性使然,我的懒惰、急躁、粗糙的心灵,让我还是不断地阻止她,训斥她,没有给她营造出更多的、身心和谐发展的机会。

通过这次打七,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几次课程之后,也明显感觉其他父母在和孩子的接触中,不再像刚来的时候,肆无忌惮、理直气壮地责骂呵斥、或者溺爱保护自己的孩子了。

地藏七的六部曲正是在教会我们这些父母:怎么一步一步修掉自己的习性,让自己内心的佛性放出异彩。唯有如此修行的父母,才能培养出不同凡响的孩子。

  转心

第五天,主持人让我们做了一个练习,把他人的缺点依靠转心转为优点看待,像印光大师那样:看他人都是菩萨,唯有自己实是凡夫。我按照要求先找了最亲近的人,妈妈。想着妈妈一条条的缺点,看不开、太节俭、好衣服不舍得穿、好东西不舍得吃、啰嗦、不体谅自己……以前这些缺点都让我难以忍受。现在,想起一条缺点,就看到了后面的艰辛,不幸,怜悯,自己的错误,和母亲伟大的爱。眼泪无声无息,滴滴答答打湿了笔记本……

我还想到了哥哥。哥哥其实比我聪明,有灵性,有创造性。但是从小哥哥就生活在我这个“听话的好孩子”、“好学生”的阴影下,爸爸不知道为什么总喜欢训斥哥哥。哥哥上初中之后,学习成绩不好,但是他喜欢动脑子,在物理、电学方面很有潜力。放在现在,去参加参加航模课余活动、科技活动,没准就培养出了一个科学家。那时父母可怜哪里懂这些,小县城也没有这些条件,看哥哥学习成绩不好,就让他早早参加工作了,专心培养我这个“好学生”。

在父亲去世之前,我从来都没有开口叫过他“哥”,都是直呼其名,因为觉得自己比他好……

哥哥凭借自己的聪明,先去南方打工,学了很多先进的发动机维修知识;后来去了一个外企做维修工程师。我还总是批评哥哥,说他懒,不好好学习英语,没拿到本科。有一次哥哥晚上10点打来电话,让我帮他翻译简历,说第二天公司的人事部要对他的提升做一个英语面试。我当时被女儿和工作烦得一塌糊涂,怒不可遏地在电话里训斥他“太懒散”,这么重要的事为什么现在才做?早干嘛去了?知不知道我现在多忙?声音之大,时间之久,把睡梦中的妈妈都吵醒了,妈妈默默地在卧室里伤心难过。哥哥一声不吭,等我发泄完了,他只是说“那你先休息吧,这个事也没那么重要,没关系的。”

现在才发现一切一切都是自己的错!真的是自己错了!回想这些,我除了表达对亲人深深的歉意,还能说什么呢?

经过几天的学习和练习,心,似乎一点点在敏感,在柔软,在开朗……

我最后又找了一个自己这一辈子最讨厌的一个人,是以前的同事,人格龌龊,下流,猥琐,而且极其贪婪。一位老同事曾警醒我"离他远一点”。还有很多这样的事。就是这样一个人,我怎么都不能生起慈悲心,怎么都不能把这些缺点看成优点。我该怎么转心?怎么把他看成菩萨?总不能看成是菩萨逆缘来点化自己吧?我倒是通过对这个事的分析,似乎有点悟到了自己贪恋的是什么东西。他好也罢,坏也罢,都和我不相干的。我讨厌他正是因为我的贪恋。我贪恋的东西他丝毫不具备。我不能把他当成菩萨,是因为我还没有印光大师那样的境界。只能靠六部曲修行,等功夫到了,大概自然就把他看做菩萨了。

现在,您该看出来了吧?地藏七的亲子七,其实旨在改变父母!改变父母僵硬的头脑,改变父母刚强难化的心灵外壳,改变父母的贪嗔痴习性……只有当父母改变了,向善了,柔软了,平和了,自己孩子才会有教养,懂道理,具有恒心和毅力,长大之后才会受人尊重,才会找到人生的目标、精神的幸福。

佛陀不只是教我们向善,更有一套如何向善的方。亲子七整个七天的课程设计非常合理,环环紧扣,一步一步直指心性,让你直面灵魂。经过了七天,如果真的丝毫不变,只能说自己的业障太重。或者,心已经变成了一块石头,冥顽不化……

  亲子活动

这七天里,小朋友的游戏活动,亲子活动也融入了西方先进的幼儿发展理论。比如做面点,和爸爸妈妈共享,大声地说出“我爱你。比如在院子的花园里留出了一块空地,孩子们可以尽地玩水玩土玩泥巴,只要妈妈不怕脏,不怕洗衣服的麻烦。比如,强制父母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许批评,不许训斥,找自己的问题不许找孩子的毛病。

亲子七,不光有痛苦的泪水,还有欢乐的笑声。最后一天总结演出,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表演节目。顺便说一句,小朋友表演的爱心树是相当感人的。义工师兄演唱了献给老师的歌《感恩老师》,在场的孩子听了之后,在大人还没有做出反应,都主动扑向前和义工师兄拥抱,因为这些师兄就是孩子们的老师。再次印证了海映师兄不断强调的:孩子远比敏感,父母要向孩子学习。

我们每个宿舍的家长也要为小朋友表演一个节目。通过这六天的学习、忏悔、实践,我们这些本来僵硬死板的成年人,在最后一天的总结演出时,也开始变得像孩子一样具有童心、创造性,天才般的灵光在节目策划过程中不断乍现。

头一天晚上学习结束时已经半夜12点了,同宿舍的家长们开始商量、策划9个小时之后的演出。我们组四个妈妈,开始毫无头绪,在各种经典故事中纠结。后来商定演一个佛化版的“三只小猪”。先确定了节目中要表现的主题思想:感恩,勤劳,勇敢,团结友爱,帮助别人,保护地球,非暴力。接着编歌、编舞,主旋律采用了世界名曲“菠萝菠萝蜜”,歌词就是“南无阿弥陀佛”。道具设计最初是草房子用几根茅草,木头房子找几根木头,砖房子找几块砖头。后来在海映师兄的启发下,采用了抽象主义的手来表现:草房子用两块泡沫垫子,木头房子用两个小板凳,砖房子用两个大椅子,因为儿童的想象力是无穷的,儿童的潜力永远超乎的意料。接着编台词、练习主旋律的歌舞……一直折腾到凌晨3点。这个过程中,我不断重复说着“猪吃掉狼”之类的胡话。6点就起床吃早饭,接着彩排一遍,正式演出!

演出效果出乎意料的好(虽然我笑场两次)!演出中,孩子们无比专注地观看节目。三只小猪互助互爱,大灰狼在结尾时只是灰溜溜地走了,结束时三只小猪互相承认错误、互相感谢,发誓以后要像诸佛菩萨一样向别人学习,帮助别人。我相信,演出结束之后,孩子们心里应该没有嘲笑、没有仇恨、没有暴力,只有对三只小猪的喜爱和祝福,对大地妈妈的爱惜之心,对佛陀高洁品性的向往。结束时全场跟着我们一起哼唱“菠萝菠萝蜜”版的南无阿弥陀佛。如果阿弥陀佛正好在极乐世界听到我们快乐的歌声,一定会微微而笑!

写到这里,不由想起一年以前带女儿去观看儿童剧《白雪公主》,排场的剧院,豪华的服装,高级的音响,一张票就上百块。但是当节目结束时,所有的小朋友追着王后,声嘶力竭地喊着“打死她!打死她!打死她!”。当时我的心里充满了恐惧:天哪,我们就是这样教育我们的孩子?!暴力!血腥!对生命没有起码的尊重!我们的编剧怎么了,写这样的剧本给孩子?!我们的父母怎么了,面对“被暴徒化”的孩子无动于衷?!我们的社会怎么了,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没有信仰,没有道德,连律的底线都没有了?!

难怪老师说:地藏王菩萨为了众生,是一直趴在地上祈求的。

  结束语

啰啰嗦嗦写到这里,也该结束了。如果自己没有体验,别人说什么都没有用处。就好像一个从来没有吃过香蕉的人,是不知道香蕉的真正味道的。希望我的打七日记能够让您感受到一点香蕉的味道,能够激发您准备亲自去品尝香蕉的味道。

差点忘了,还没有和大家代咬袖子的答案呢。那是打七第六天的中午,女儿不睡午觉,我就带着她信步走出小院。我们一边看看栽种在路边翠绿的辣椒和萝卜,一边讨论地上爬来爬去忙忙碌碌的蚂蚁。看到前面有一堆干草,女儿要上去摘几个毛毛草。刚刚走到跟前,不提防路边拐角处猛地蹿出了一条大狗,冲着我们狂吠。我被吓得心怦怦乱跳,赶紧回头看女儿。我看到:她立刻咬住袖子!她眼里有无限的恐惧!

那一刹那,我真的读懂了她眼里的恐惧!我曾经在极度疲倦和工作压力下,大声怒斥过她两次,我都不记得自己冲着这个弱小的生命,丧失理智地怒吼了多长时间。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我的耐心越来越少,批评指责越来越多。

那一刹那,像刀光剑影一般,这些回忆全部浮现在我心里。

那一刹那,我感受到了前因后果!

那一刹那,我悔恨痛哭!

如果没有这几天的反省、忏悔、转心练习,我的心不会那么敏感,不会那么柔软,即便发生了同样的事,我只会解释成:女儿被一条狗吓了一跳,没多大事。我绝对不会感受到她的恐惧,绝对不会反思自己,绝对不会找到答案……

感恩佛陀不可思议的大慈大悲和智慧力量,创立了这个伟大的社会教育体系,流传千年,教化这个娑婆世界的众生……

感恩亲子七的诸位义工,不辞劳苦辛勤弘,让我们这些打七的父母得以改变;我们的孩子得以可能在未来的一生中,拥有无穷的精神宝藏!

 

北京 姝弘(女 38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