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语

善护念,开启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兴南山人辟谷记(十五)-陈全林

(2012-09-16 13:47:04) 下一个

414日。辟谷第十五天。

昨夜做数梦,其他梦已忘记,其中一个梦像小说。在一个古镇,有一个女士带着女儿和一个仆人生活,丈夫弃她而去已有二十年了。今年女儿已经二十一岁,丈夫来了,她一直希望丈夫能回来,一直希望自己一直美丽,像丈夫没有离开前美丽。在她三十岁生孩子的时候,依然是个美人。丈夫来了,但不再爱她,只是要把女儿领走,那是他的骨肉。女儿和丈夫出门后,她追了出去,丈夫很绝情地离开了。望着远去的丈夫的背影,听者女儿的呼喊哭啼,女人心碎了,梦碎了,突然之间,她变成了一个满头白发、面容苍老的老太婆。她伤心欲绝。返身回来的女儿也不认识她,觉得害怕。她回到家里,只有老仆人还认得她,照顾她。这时她才知道,这一生爱自己的人,不是丈夫,不是女儿,而是二十年勤勤恳恳的老仆人。可是,花容已逝,年华不再。

梦里花落,红颜已老。

她顿悟情缘的那一刻,奇迹发生了,她看着镜子,看到自己的白发渐渐变黑了,容颜变成少女之色,是她未出嫁以前的样子。她和老仆人结婚,隐居在山林,过逍遥的生活。

人的潜意识真有才,还会编这样的离奇故事。潜意识什么都敢想。要是西方的某些心理学家听了,会以为是“前生记忆”。其实,是意识幻境。西方的许多心理学家不懂得意识的幻化功能,而佛道懂得。我昨晚给学员讲“意识的净化”,前几天的博客里我也探讨这个问题,意识的净化是修心炼己、改变命运的关键,也是人的成熟的过程。意识的净化,一是要修炼梦观法,会解梦,通过梦来关注、关照自己的意识和潜意识;二是观察当下的心念,看住起心动念。我给他们讲授了这看似简单,其实并不简单的法门。顾先生说:“陈老师,就是你在书中说的:‘念起即觉,觉之即无。’”我说这是《圆觉经》里的教导,很重要,是净化意识的关键方法。

我昨晚躺下来构思《终南修仙记》第十五回《师徒游仙宫,道人降魔境》。还构思过以后书中会出现一个女孩,名字跟金蝉儿相对,叫“银雪儿”,爱上了龙啸云,是龙啸云前世妻子万氏的后身。这一世见面,该引出多少的爱恨来!我尚不知如何下笔,是否要这样写,尚未定。修道人的情缘情根很深,我见过许多修道的人,不论普通的好道者,还是名家,情之一字,都成情障乃至痴障。所以,写修道人的情缘,未必不好。我一直在想,婚姻也是修炼,情缘和情根也是道情,在婚姻中修炼,夫妻都能得到升华,而证得无我、无住、无相和觉性。不再执着现世的爱情,但又有无私无我的、彼此融合的爱。

梦里情节我会在小说中借鉴。女士因和丈夫分离二十年而以意念力保持容颜不老的故事来自印度韦达大师的《心灵瑜伽》,被我的潜意识幻化了,改造了,借用了。潜意识有无尽的创造力。但是,文人的习气不利于内证解脱道,在于这种文采会成为比杂念还严重的干扰。除非你的故事和才华是合道的。

上午,我没去听课,而在宿舍静坐、读书。王安平先生、蓝天白云(王先生的弟子,网名),还有一位教练讲授修炼的心得。安平先生的课我去年听过“面授”,我拜访他,和他交流了两天。今天太冷,南方的阴冷把我拘在床上。我用静坐来抗风、寒、湿的入侵。窗口不严实,不时有游丝风透入。来到南昌已经五天了,天天阴雨,夜夜刮风,没晴和过一天。这打消了我晚年在江南生活的想法,北方人还是在北方生活习惯点。

昨夜喝了一大杯淡盐水,今早排出宿便,看来,咖啡人体并不怎样吸收。每天多喝水,偶尔喝杯淡盐水,有利于肠道的净化。去年我被一个打工者的电动自行车车把撞伤的左腹部还有疼点,前天一摁,还疼,今早再摁,不怎样疼了。我这次辟谷,治好这个地方的游疼也是辟谷的目的之一,但更重要的是想通过辟谷和内省完成意识的净化,向内在的心性寻找力量。这是我过去辟谷期间没有探索的,但是,现在需要探索。

饮普洱茶。

我琢磨出了一个服气、静坐、叩齿、心理暗示融为一体的辟谷法诀。但许多人未必相信,不相信就会失效。其实很多法门特别简单,“信则灵”,特别的、极致的“信”就能激发内在的能量,特别的、极致的“信”也容易和自我的心性、神明和宇宙沟通。但必须是正信,而不是迷信。法门的修炼,需要信心,没有信心去修炼法门,法门很难起作用。

正一教的现代道士,很少有大修行的人了,正一教道士可以结婚生子,要结婚,就断不了情欲;要生子,难免“为子孙谋”,现代的正一道士不少变成了“借道谋财”的道士,这是时代的悲哀,也是修道者的悲哀,更是宗教的悲哀。宗教的本质在与普世教化和灵性升华的引导,以及正确的、合道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引导,从而净化人类的意识,引导人们走向和平、幸福。如今宗教的面目变得“唯利是图”。应该是一部分道徒变得唯利是图。但宗教的济世情怀越来越少见了,宗教的影响江河日下。佛教的情况比道教好,在于佛教的高僧大德多,道风严谨,道教差远了。古代正一教的张虚靖天师、张雨材天师、张宇初天师,何等伟大,得到帝王的敬重。北宋末年,浙江潮成灾,张虚靖天师以道术治潮,把一个铜符丢进海潮中,潮水即平。元代天师张雨材,天旱之时,以法术降雨,大雨倾盆。张三丰也是张天师的后裔,想想天师门下,如今哪有张虚靖天师、张雨材、张三丰这样的伟人?有的只是劝你交100元办理一个皈依证的道士,有的只是劝你捐功德钱的道士,有的只是劝你上900元一炷香的道士。道教之衰,不可言矣。口占二诗,以表吾意。

《游天师府感怀》

大道行世待何年?江西游罢叹复叹。

天师府内无天师,浑圆庄外有浑圆。

道场变作商场用,人情化为世情看。

我祈天师重显灵,天降真人振玄坛。

天师创道教,功德万古传。

老君示道妙,真人演玄元。

鹤鸣深山里,云起古洞间。

龙虎玄丹酒,阴阳大化天。

道成术自灵,法圆理必显。

我来访仙山,灵光三清殿。

仙水岩前立,茫茫大江湍。

何日再分神?天地降真仙。

要是下半年我在北京开讲《道德经》,讲义就叫《道德经修真演义》,以简明之言讲《道德经》里修道的思想、方法、境界。讲完此课,即出版之。辟谷九天,讲课九天,半日讲经,半日打坐、养气、辟谷。最近一直反思自己,过去写的作品不通俗,为什么不能更通俗地弘道呢?还是自己的境界不高,有我执、识障,应该向西藏、印度的在欧美弘扬佛法、瑜伽道的大师们学习,深入浅出,“极高明而道中庸”。这方面,我需要学习的太多了。

中午,静坐,闭息,咽津,口中含话梅一枚,口中即生津,汩汩咽之,即可辅助辟谷。口含话梅,辟谷之一法也,可以推广之。我这几天试验多种辟谷法,如服气法、咽津法、观想法、象数法、闭息法、祈祷法等等。将后讲学,一日讲一法,使每一法都有一天实践的过程。但,心法在我心中,只有当面请教,你才能感知,纸上的靠不住。孙真人云:“安心气海,存神丹田”,即是“专一”;“无思无虑”,即是“静心”,“气海若聚”,即是“调息”。“自然饱矣”,即是“辟谷”。“安心气海,存神丹田,无思无虑”即是方法,“气海若聚”即是状态,“自然饱矣”就是结果。孙真人这源自《存神炼气铭》的理法,就是辟谷的根本大法。

前天游天师府,门口售香的道士,大约有三十多岁,见我胸前有“浑圆山庄内功养生游”学员证,就和我聊天,我问他知不知道王安平和浑圆功?他说不知道。但浑圆桩是养气的好桩法,他还说,要按子午卯酉四正时练功,要看《内经图》和《内景图》。这两张图对修炼有重要意义。我谢过他的指导。明年的“养生游”,我想和王长英先生联合举办,叫“气功排石、昆仑瑜伽江东养生游”。王长英先生给学员教昆仑瑜伽,给有病的人用外气打胆结石,共五天,游览无锡、苏州的园林。王长英先生道德高尚,功力深厚,我敬重他的为人,跟他联合举办“养生游”,一定愉快。

雨越下越大,江南的春雨,连绵织就,我第一次遇见。要是在浙江,面对江河,小溪或者古镇的小街,这样的雨中,撑把花伞,到处看看,踩在青石上,听足迹渐行渐远。可我只在浑圆山庄,面对的是雨中的云烟和隐约的山峦。

下午,学员交流心得,22个学员都作了发言,我点名,叫到谁谁就发言。发言真实感人,学员们这次达到了“超载而归”。王安平先生作了开示,我随缘演讲。安平先生平易近人,道风朴实,武功扎实,境界高远,学员们佩服,我赞赏。这么多年,我见过不少在社会上传功传道传法的“大师”,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王先生是佼佼者。功夫是修炼出来的,大道虽玄,但有门可入。王先生的浑圆桩简捷、实用、高效、方便,是殊胜法门。修道得有通向大道的道路或通道,这个浑圆功是优秀功法。功法之外,关键的是理,只有真理才能引领人通向真道。王先生是明理之人。他从讲课一开始就告诫大家,修道,明理第一,一定要明理,不明理就会走错路。他说:有理有法有实证,很难;有一些是“有理无法,等于空谈”;有一些是“有法无理,容易迷路”。理法并重,有修有证,的确重要。理法与修证都要重视,我们每个好道者都该如此。王老师讲话言简意赅,很有成效,需要学习。王先生把桩功修透了,他站桩四十多年,站透了,才有了我所总结的“一门深入,一门透彻,一门独秀”的境界。对于我,于辟谷也应该“一门深入,一门透彻,一门独秀。”但,辟谷不具备普世的推广意义,传播有局限,手诀和导引术太复杂,不及浑圆桩的简便、普世。

中午,龚女士来放,下午她就回去了。我对她说:少用说教去影响孩子,而要用自己的修道境界,用内在的光芒照亮孩子,用你的身教感染孩子,“圣人行不言之教”,言语几乎没有力量。任你怎样说,别人依然我行我素,说多了还烦。我最近感觉自己心灵的修炼境界提高了,吾妻的境界也自然地提高了。我不是用言教,而是用身教,用内在的无形的影响力。《心灵瑜伽》上讲过一则故事,某上师在村中道场布道,有个信徒说:我弟弟死活都不信道,我劝不了他,他只去酒馆,不去任何道场,不听任何人布道。我真没办法。上师,希望他能受到你的教化而走上正确的道路。上师听完只“哦”了一声。后来上师走了。不久,上师来了,拿着一个酒馆的招牌挂在道场门口,那个信徒的弟弟一见“酒馆”二字,就兴冲冲地进来了,他看到了上师,那一瞬间,他被上师的慈悲和内在的神性感化了,当即跪下皈依,当即戒酒,发心学道。这就是内在的光明对别人的影响,不用语言。修道,就要修这样的境界,而不是喋喋不休地玄谈。

昨天下午没去,今天上午没去,个别学员以为我辟谷太累,元气不足,在休息。其实我在静坐、读书、内省,下午搞专场的交流,我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底气十足,哪像个十五天没吃饭的人啊。

明天就回家了,吾妻一定在盼夫归来。明晚八点的火车,睡一觉就到北京。我能想象吾妻等我的情景。

晚上,静坐,读书,读《意识的潜能》。本书第221页说:“‘信仰是内部力量的起点’,却是真理。内部力量则是心理、身体、意识综合体所需要的自我治疗的力量。”这句话极好。修炼中必须有信仰的力量从内心升起,转化成能量。比如我辟谷,今天已经是第十五天,十五个日夜没有吃食物,仅仅吃过三个白萝卜,一个柚子,这些东西能给身体提供多少能量?十五天中我接待过的人不少于三十人,我步行过的路不少于五十里,我每天要与人谈话四小时,我还要工作、写作,这精力、这能量从何而来?从信仰来,从内心来,从与天地的沟通来。信仰是这种有形(我,人)沟通无形(能量)的基础。我相信我虔诚好道、修道,上苍、神明会护佑我的。我每天的吐纳、静坐,只是必要的形式,但内在的信仰和心灵的境界才是根本。张伯端真人说:“咽津纳气是人行,有药方能造化生。鼎内若无真种子,犹将水火煮空铛。”这“有药”之药和“真种子”之种都包含着人的灵性、灵慧在内。这首诗也可以当成辟谷法诀。没有内在的修为,仅靠咽津、吐纳,是不可能辟谷长久的。

顾先生、冉先生等七人来访,我们谈了一个多小时,我主要讲心法,修道的根本在修心,性命双修,真实地改变身心,影响生活,影响子女,影响周围的亲戚、朋友、同事都向健康、幸福的方向发展,就是道行。

但看到别人那么敬重我,把我当“老师”,我很不安,一方面,是我自信不足,我知道自己并没有所谓的“道行”,一方面,我对修炼充满甚深的忧患,怕引导不好,耽误别人。别人的热情和尊敬,又使我有了责任和义务。我只能在探索中前进,把我的悟证真诚地告诉别人,不做定论,仅作参考,以免耽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