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语

善护念,开启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兴南山人辟谷记(十四)陈全林

(2012-09-16 13:45:42) 下一个

413日。完全辟谷。辟谷第十四天。昨晚,冲了两包咖啡。

给小杨详细讲了辟谷的原理和要领。原理,不外“人体两套能量系统论”、“先天通道论”,方法,不外采气、服气。归根在调息、调心、调身。调心包括我讲的静心,调息,主要是闭息。调身,我经常用打坐法。小杨是王安平先生的弟子,可以用站桩法,站桩时,两手可以对这肺部,这是王安平先生浑圆桩的基本动作,但也可以两手对着下丹田以聚气,意守丹田。许多学员不敢把手放在其他部位练功,实际上,王安平先生桩法的要领不在手对肺部,而是心法“麻热胀”三字和“一门深入,一门透彻”地站到底,站中求静,站中求功,不求之求,自然成功。这才是老先生的心法。可惜许多人跟了多年,也没有悟到先生浑圆桩的精髓,但站出了功夫。人在站桩时双手对着下丹田,就能达到“安心气海,存神丹田”,只要能达到“静”,就是“无思无虑”,时间长了,自然“气海若聚,自然饱矣。”当然,不辟谷时,还是按老先生教的方法站,自有其妙。

昨晚,梦见小杨去了我的甘肃老家,我父母都在,我还帮助他洗衣服。

这个梦,象征着我把他当兄弟看,也会在内心帮助他,帮他在修行路上洗尘除垢。我和小杨住一屋,昨晚又给他讲了辟谷之道。人的身体就如有污垢的衣服,辟谷就是给肉体这件衣服洗污除垢。(陈注:后来几天,特别是回来的火车上,我还给他结合郭子仪、曾国藩的生平讲了许多道家的处世之道。)

梦见李上业先生去我家,看了我一位侄儿的作品,原希望我的侄儿能为他创作一些画,但大家都没看上。

关于这个梦,我曾经希望把侄儿喜宏培养好,有一天我不干《益生文化》了,他也是一个有文化的人,有本事的人,我可以推荐他到上业先生那里去做些事。这个梦是心梦。但是,大家没看上侄儿的作品,象征着这件事是不成的,侄儿还缺乏艺术的修养,最近我教他书法。侄儿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慢慢教育吧。梦见李上业,是因为我和小杨昨晚谈起过他。这个话题进入潜意识,就和过去的偶然之念结合,变成此梦。人的念头都会成为种子,种在潜意识里。所以,佛道讲究止念,讲究不动心,讲究不动妄念、邪念,都是修心的法门。我当初的一念就如此种在潜意识中,成了梦幻之由。可见修心观梦的重要了。许多朋友请我解梦,我现在不愿意给人解梦,而愿意把方法告诉他人。一定要能回忆梦境,这与定力有关,也与记忆力有关,经常记不起梦境的人记忆力也差。其二,能很快知道此梦的根源是何时何事何念所致;其三,要发掘梦对心灵的启示,以及梦的象征意义和对未来的预兆,甚至对前生经验、踪迹的泄露,从而净化意识。这是我二十余年解梦、观心的经验,毫不保留地写出来。因为,人在辟谷期间,会因各种因缘而有各种梦,需要自己解梦,有的梦是“三尸虫”所化的吃喝玩乐之梦,是习气;有的人的梦与阴神出体有关,有的与元神出体有关;有的梦中有仙人点化;有的梦中有前生信息;有的梦中有未来预兆;有的梦中有潜意识愿望。会解梦,就能区别对待。

又梦见和小杨在办公室,有两个外地读者来访,而我正在欣赏名家册页。他们也要看,我给他们,也希望他们收藏。有推销谋利地心思。

梦见册页,主要是白天我和小杨谈书画时谈起过册页,说了我的收藏,他说准备看看我的册页。梦见希望有人收藏,倒是我想为我和一位朋友订江西花鸟画家黄如森的册页,希望他人收藏,我过去经营过字画,也获利。利益之心在潜意识中。

我又梦见吾妻岩儿瘦下来了,变苗条了,漂亮了。

这是我的理想。梦由心生。我希望她瘦下来,为了健康也要瘦下来。

早上,排出宿便,是昨天两包咖啡的渣滓。一切有质的饮料如露露、咖啡都会形成宿便。多喝水,多鼓腹、闭息修炼,就能很快排出宿便而使肠胃清净。

上午,天阴。小雨连绵,阵阵寒意在教室盘旋,断电后教室里有点暗。王安平先生讲学,很认真,老人阅历丰富,语言生动,有些内容还带表演。他讲了“静与动”的关系。他认为,静能养能量,动则耗能量。《心灵瑜伽》里韦达大师也持这样的观念。站桩是静中之动,动是内动,是经络之动,脏腑之动,内气之动,而套路武术往往耗散能量,所以,外家拳打完后,人很累。内家拳虽然比外家拳养能量,但是,不如这站桩养能。对于辟谷,养能是最关键的。大约是16年前,有位朋友根据古人“三分治,七分养”的中医治疗理论提出了“养能学”,可惜只是个提法,并没有构建完整养能学理论和方法体系。光有理论,没有养能的方法也不行。王安平的浑圆桩的确是养能妙法。值得向全社会推广。王老师前天讲了一些饮食养生之道,比如多吃红薯、玉米,有利于抗癌云云。养能学,饮食之道、男女之道、医疗之道、修炼之道、处世之道、工作之道,处处有养能的理法。为人处世中,少说话就养能,少和别人斗争,少动私心,就养能。我由王老师的“静养动耗”里联想到养能学。这个理念可以推广。

昨晚,马老太喝了王安平老师的三杯信息茶,今早胃痛也就好了。原先说,如果今早不好,就派人送回家去,免得担责任。王老师谈兴很高,比较系统地讲了饮食养生、修身养生、修静养生,每一方面,都提纲挈领地讲出要点。他推崇静以养生,能静则净,静之后身心就净化了。

工作人员没跟我说,就决定明天包车带大家去三爪龙新养生基地看看,那个地方不是旅游区,只能看看房子,来回路上要花四小时。车马劳顿不说,还不能学习、修炼,对学员没有实际的意义。何况,来回的包车费用是1000元,要学员分摊。我赶快否定了他们的决定,把预定车退了。我跟谭主任早说好了,不去新的养生基地,所以课程上没安排。明天有王老师重要的“道学答疑”,大家花钱来就为学习。一切以学习、养生为中心。“养生游”,“游”的事情已了,昨天去了龙虎山,现在剩下的两天,应该用在学习养生理法上,练功站桩,这才是目的。看来,以后再这方面,必须沟通好。这是个经验。

中午,喝淡盐水。厨师我去年来时已经认识了。我对他说:“大家都称赞你的厨艺。”他对我说:“我厨艺再好,你也不吃我的饭。”我说:“去年享用过了。”大家一笑。喝淡盐水后三小时,腹泻,排出宿便,还是咖啡残渣。辟谷者适当喝淡盐水,一是补充盐分,补充人体必需的钾、钠离子和碘等微量元素;二是有利于排出宿便。这是最常用的方法。在古印度的瑜伽断食修炼理论里也有。

小杨给了我一枚话梅,有点甜,有点酸,含在口里生津。话梅核也可以含在口里,鼓漱咽津。古代修炼辟谷的人,“口中恒含枣核,受气”,鼓漱咽津以生气。这是一个常用方法,把话梅核含在口中效果一样。

中午、下午我都在宿舍静坐读《意识的潜能》。书中说:“所谓意识的超常能力——似乎像大多数属性一样——是生存的一种辅助能力,很可能是一切有生命的造物的原始功能。”这句话很对,辟谷,也是人的一种“原始功能”。只要能激发出来就行,而且不需要专门修炼或训练。当然,激发并不容易,有所谓“信息辟谷”就是激发,严新大师在讲学中,讲辟谷的道理,在严新大师带功的状态下,一些人就辟谷了,有的辟谷数年,当时最有名的一个叫丁静,辟谷数年,有科学家专门研究过她。她并不修炼,她的辟谷状态来自严新的功能激发。当然,我这里讲的辟谷,是专门修炼而激发之,成就之,应用之。我这次辟谷,一为减肥,正月里大吃大喝地过了半月,需要通过辟谷来净化身心;二是清火,正月我闹牙病与上火有关;三是辟谷修炼。辟谷一定要目的明确,你才能坚持下去,这和做事一样,要有目的、目标,要检查自记达成的效果,以获得自信和成就感。自信越多、成就感越强,辟谷越顺利。这都是我二十余年来多次辟谷的经验。正好借在浑圆山庄清静修炼的时刻认真总结。

在《意识的潜能》第141页,有一则例子,是一个叫格拉翰姆·詹姆斯的自述,他从小接受过灵魂出体——他称为“魂灵旅行”的训练,他能做到灵魂自主出体。他的方法:一是禁食——即辟谷;二是调息;三是念诵咒语。这与辟谷的方法一样。辟谷也有念咒语的,而调息是辟谷的关键。禁食本身就是辟谷,叫法不同而已。在这本书中写道:“我发现,如果你想在你的灵魂中产生一个较高的感觉,禁食极其重要(陈注:这里的禁食可以看作辟谷),在做这些试验之前禁食24小时非常重要,因为,这种情况下,你的新陈代谢作用就不会集中精力于消化食物上,你必须每小时喝一些水,以免脱水。但是,仅此而已(陈注:辟谷也这样,不能断水,以防脱水)……我禁食整整两天,发现自己感到几乎得意洋洋,几乎有点儿像在空中行走,然后做一些呼吸练习,以便强化我的意识。我经常所要做的,就是躺到床上,就是呼吸,就是念咒语。我设法把我的沟通(指通灵)调整得尽可能好,我发现非常容易感觉到这种从身体离开的经验。”(陈注:即“灵魂脱体”)

我在前面的日记中说过,道家认为辟谷可以净化身心,提高灵力,乃至于通灵。过去的法术中,行法前有的人会断食、禁欲、沐浴,就是为了净化身心,提高灵力。这位詹姆斯的经验、方法与道家相同。令我奇怪的是,通过阅读《意识的潜能》,发现中国有的特异功能现象外国都有,只是,外国人能从科学的方面研究,找原因原理,而中国古代佛道理论对此论述得清清楚楚,不需要“科学的解释”。中国古人有自成体系的解释。这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詹姆斯后来修炼成了随心所欲“出神”——灵魂脱体,他称为“魂灵旅行”的本领。他说:“我发现,即使不禁食,我自己也能很容易地进入状态,就好像我有了更多的控制能力似的。”这是训练的结果,体内已经有了反射系统,就像我辟谷一样,以前要专门准备,现在辟谷,随心所欲,随时都能进入状态。这是我探索、训练的结果。我从1988年第一次辟谷至今,22年中,不知经历过多少次的辟谷训练,连自己都记不得了,才有了今日的随心所欲而辟谷的境界。数十天不吃任何东西,只喝水,而能更好地工作、写作、学习,干家务,修炼。这也是长年累月训练的结果,也是修炼的结果。在辟谷中,可以体验元气的存在,内有自身的元气,外有天地的元气;也可以体验某一层次的“天人合一”。我个人认为,“天人合一”也有不同层次,辟谷中人能沟通宇宙的能量,就是“天人合一”的最低的层次、基础的层次。如今,我是通过辟谷来训练我对自身,对心灵,对欲望的自控能力,这是修炼中“炼己持心”的内涵。我愿意更进一步探索。任何道术,只要能“一门深入”,就有机会“一门透彻”,从而“一门独秀”,“一门成道”。任何道术的极致,都可以通向大道。王安平先生以浑圆桩的站桩境界来体道、通道,就是我所谓“一门深入、一门透彻、一门独秀、一门达道”。在辟谷方面,我想做些探索。

在《意识的潜能》这本书中,有一个结论与佛道修炼原理一致,即:“沟通(通灵)永远不能被用来挣钱,他(贝尔)读过很多沟通者(即通灵者)的故事,这些人一旦试图发横财,他们就会失败。他认为,沟通中存在某种与人的道德有密切联系的东西。”这种与人的道德有密切联系的东西中国古人称为“天律”、“天道”。有种无形的、更高的法则在管理着,人间的道德也是这种法则的体现或投射。

晚上,天太冷。一下午我就坐在宿舍读书。阴雨寒潮,随风彻骨。浑圆山庄里寒冷异常,毕竟在山区。办公室决定晚上不组织学员集体练功,让大家在自己的房子里歇息或自炼。空气穿透了被子,连绵数天的雨,整个空气里弥漫的都是潮湿的气息,是泥土的气息,花草的气息,风不断呼啸,老天爷的事情,人是管不了的。我用被子盖住双腿盘坐,实在太冷,就闭息鼓腹,以真阳之火来抗寒,倒也不怕冷。只是,这里的冷不像北方的寒冷,是阴冷,是湿冷,是水灵灵的冷,而不是北方的冰冷。北方人能忍受冰冷,也难以忍受阴冷,这种带着水汽、雨气的冷。这回总算领教了当年一位在南方生活过的朋友对南方阴冷的形容。我想起《七真传》里王重阳带弟子云游,在冷庙中,寒风肆虐,众弟子在庙中生火取暖,王重阳把他们赶出庙门,让他们在寒风中哆嗦,骂道:“你们贪恋假火,不知真火之用。”并把庙门堵上,不让他们进来。弟子们冷得没办法,只好静坐调息,渐渐地,真阳之火在体内生气,不冷了。这是师父的教化。我也这样,面对阴冷,我就闭息鼓腹,激荡元气。

有学员来访,万先生,冉先生,王女士,张先生,赵先生,我们坐着聊天。冉先生给我抱来一床厚厚的被子,怕冻着我。感谢。我们聊了许多社会上的事情,谈中国人的劣根性,也讲了修道和辟谷。我的结论是,我们关注社会现象,但不抱怨社会,以平常心看待这个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丑陋的、邪恶的、罪恶的一面,管好自己,做一个善良的、懂因果的、有道德感道德底线的人,做一个活明白的人。一个人能在社会上拥有过量的财富、超人的地位、不凡的智慧、瞩目的名誉,都是自己和祖先多少生以来福德的善报,不知前世往生积了多大的德,才有了今日,怎能为名利情色自毁善根,自毁善果,自毁前程?我讲了最近发生的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受贿一千多万元的大案,这位副部级的官员、行长、知名音乐家、经济学博士生导师,真的缺钱吗?他的贪婪导致他失败,只是无明,是没有活明白啊。修行界的不少人对名利情色都贪,也是没活明白,更是没有真正领悟佛道真理,所以,修行界不少成名的人,最终未得善终,因果不虚啊。我们修道,除了自己修炼外,也要把修身文化、修道文化教给子孙,让他们做个明白人。这样,我们一生的修行也就没白费,这也是我们修道的成果。真正有道行的人,会以慈悲、理解、同情的心来看世间万象,而不会抱怨;会以悲悯的心情来看待人生和世事,而不会厌弃。这样的境界,才是修心成就的境界,是所谓菩萨心肠。对亲人,对别人,都有菩萨心肠时,修心就成功了。

我的话大家赞同。这是我最近静坐中的思悟,很简单,但不容易达成。

读《意识的潜能》关于灵魂的部分,活人与死者的灵魂沟通。西方人的“科学精神”不得不让人佩服。

和妻通了电话。妻说北京可冷了,她早早在被窝里。她还在坚持辟谷,只是会吃点蔬菜。想吃肉。而我连一点食欲都没有。万先生给我买来一些花生米,我一粒都没吃。跟他们聊天两小时,精神很好。辟谷关键是静心,静心就是采能量,不能静心,才用闭息、服气等方法,要是能真正达到静心,就能自然和宇宙能量相通,用不着费力采气,真气自来。这本是丹诀中的无为火候秘诀,用在这里一样有效。我一静坐,就感觉不到周围的人、周围的墙、房子,好像身处虚空,这就是采气。像我早年在诗歌中所写:“到星空间坐禅”。学员们围着我,我说我能很快把环境空掉。马上闭目静坐,尽管他们围在我身旁,我感到就在虚空中,这里没有人,没有房子,没有物。但还有我的意识,如果我能在静坐中感受不到我的存在,把意识也空掉,就能禅定了,辟谷的境界会更高。这才是采气的关键。静心才是最最重要的,比调息更重要。这几年,但凡向我请教辟谷的,我都说要静心,真正能静心,辟谷应念而成。但静心,说着容易,做起来难,静心需要训练,长期的训练,长年累月的训练。解梦观心也是为了静心,这才是我要写解梦方法的缘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