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语

善护念,开启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兴南山人辟谷记(一)-陈全林(转)

(2012-08-29 15:18:41) 下一个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e9664f0100i14g.html

2010
331

好久以来想辟谷调整身体,总有客人,总有朋友要一起吃饭。过年时,本来说好要和妻一起辟谷过年的,一位朋友说要和我们一起过年,购了年货,朋友没有来,只好和妻一起在吃喝中过年牛肉、鱼肉,吃了不少。

49要去南昌拜访王安平先生,和他联合举办“浑圆养生游”,不仅能见到王先生,还能和来参加活动的《益生文化》的读者见面,一起去龙虎山访道。因此,必须辟谷以净化身心,以洁净的身心去访道、朝圣、拜山。49日晚动身,331辟谷。我希望一直坚持下去。妻要我在浑圆山庄恢复饮食,不然,别人看着怪怪的,或者觉得你在卖弄本事。我说:“都是修道界的人,都能理解。辟谷不是卖弄本事,而是身心修炼。主要的是,我要朝山,龙虎山是张道陵真人的道场,他是道教的创教者,作为道教文化的研究者、丹道修炼者,也是道教的信仰者,这个道场是神圣的道场。我以虔诚的心去朝山,自有感通。不必过分计较世俗的一面和耽误修行。我心已定。”

   我这次辟谷,计划是完全的辟谷,把感受写下来,供学习辟谷的朋友参考。但不要盲目效仿,我研习辟谷至今22年,辟谷有方法,有境界,我会把某些方法写下来,把境界写出来,供你参考。普通的辟谷容易实行,一旦是十天以上的辟谷,是修道境界中的辟谷,一定得有人指导。至少要看相关著作以引导。

今天一天撰稿,写了三篇文章。我给妻说了,去南昌后不带电脑,玩就是玩,放下工作,回归自然,但博文不能断,我提前些出十篇,我走后,吾妻会每天贴两篇,供喜欢我博文的朋友阅读。

读了近20封信,其中有一封竟然是去年五月份75岁的韩学俭先生写的,看后触动很大,他说《益生文化》是阳春白雪,所以读者会少,杂志中古文多,而现在许多人不读古文,也看不懂古文。我看了他的信,心里一动,前几天我在博客中说我在坚持民间的“古文教育”。我这第五期的其他文章都备好了,就剩“卷首寄语”没写,读了老先生的信,我写了第三篇文章《我所坚持的民间古文教育》。全是心声。

   早上吃了两丸六味地黄丸,前几天闹牙病,输液,结果有点耳鸣,吃了六味地黄丸就好了。

上午和侄儿喜宏去牛街邮局,离家里有十里路,带他认路,一路上叮嘱他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绝不闯红灯,马路上车多,要注意安全。侄儿过去在农村骑车,野的,不习惯在都市的公交大道骑车,竟敢把车往机动车的马路正中骑。我批评他要注意。过白纸坊桥时等红灯时,我对他说:“不可闯红灯”。身后一个中年人竟然说:“没事,我们开的不是汽车,没人扣分。”说完就闯红灯。这种没有社会公德意识的人太多了。

王宇涛先生来访,我正好外出,他带来两本《手印》的复印本,是天津石凤芝老师的著作,通过手印来治病。手印能调整气脉,也能安神止念。我所修炼的“南派手诀”就是一系列的手印,以调整气脉。此法我只教过四川的小郑,不知道他还在坚持否。辟谷修炼这套手诀会有好效果,这套手诀要求所有动作在闭息中完成,每完成一组,换一口气。

我辟谷,随心所欲就进入状态,不专门练功。我整天盘坐书桌前读书写作,自然就在修炼状态。工作时自然鼓腹,能做到“安心气海,存神丹田”,时间一久,就能“气海若聚,自然饱矣。”

多喝水,每天至少六大杯。

晚上,给侄儿教如何和面做饭,侄儿喜宏刚从山东来,在我这里工作。我要教会他在我和他四妈不在家时如何独立生活。首先要会和面。甘肃人爱吃面,和面、做饭是第一功夫。

我教他南派导引术的开式,教他导引术是因为他喜欢武术,导引术是修炼内功的,我教他,是想通过导引来磨练他的心性,让他有耐心。

写作完毕。妻在电脑上排版,排第五期《益生文化》,一边在看电视剧《和空姐在一起的日子》,姚晨夫妻主演。我俩喜欢姚晨,喜欢看她的笑脸。我在读书的同时听电视,偶尔看一眼。

读《心灵瑜珈》,这是一本很好的著作,是印度大成就者韦达·帕若堤所著。他的一些列身心修炼教导和体验对我有启示。有些也是我的感受。

辟谷后,身体有点寒凉,这两天北京气温变化大,刮风。我和妻都感到冷。我就坐在床上,开着电褥子读书,端坐如打坐一般,怀里垫上枕头。这样边读书,便闭息,使呼吸深长。

修炼辟谷,关键的能量采取有八大要点

1、              静心。心静则神气内守,不会散乱。人动杂念时,神气是散乱的。我能看得见思维乱动者的神气散乱过程,那些激情演讲者,头上的气和一些奇怪的符号会飞出来,散入天地。佛道修炼要求止念,绝对是必要的。

2、              喝水。一定要多喝水,分多次喝,每天至少要喝六大杯水。水能保持肠道通畅,有利宿便排出,不然会造成便秘。过去广东一位读者从我辟谷,不爱喝水,结果宿便结在体内,很痛苦。水中有先天一气,风水学很看重水中的先天一气,“水能聚气”是风水原理。八卦中,坎卦,两阴爻中夹着一阳爻,中间的那一阳爻代表先天之气,坎为水,为肾,为精气。一定要喝水,肾与水中先天一气相通。内修到一定境界,水中的先天一气会被脏腑之神分离、吸收,这是辟谷真义。

3、              闭息。呼吸,吐纳,吸气——闭息——鼓腹——吐气,这是辟谷最基本的方法。能在闭息的状态中两分钟呼吸一次,就能随心所欲辟谷。我的老友钱教授闭息状态,五小时不呼吸。尽量延长闭气的时间,但不要过分勉强。高血压、心脏病这不适合闭息,要做深呼吸就行。

4、              专一。精神专一,就能与天地能量自然沟通。这是秘诀。进入禅定的人能一定数日、数月、数年,在禅定中由专一的定力而与宇宙本原之气——先天真气沟通。强烈的愿望需要专一的意志力来达成。

5、              愿望。辟谷是为了修炼,为了净化身心,治病只是净化身心的必然产物。这是最重要的观念,让这个“辟谷以净化身心,通达灵性”的观念成为心灵深处的愿力。《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中记录过一位数十年辟谷的女圣者,她年轻时贪吃,被婆婆辱骂后,她发誓从此不再吃任何东西,要成为自己能控制身心的人。她去找瑜伽上师,上师传她服气、闭息等气脉修持法,她坚持修炼,气脉很快打通,彻底绝食。

6、              暗示。心理暗示能带来能量,或调整身体的能量。如严新大师所言:“不饥饿,不想吃,你就不吃,越来越精神。不饥饿是状态,不想吃就是方法,越来越精神,就是效应。”把这句话记到心里,融化到骨肉经脉中。心理暗示也会变成愿力、念力、定力,和念咒的道理一样。

7、              祈祷。这不一定人人需要。如果你是有宗教信仰的人,信佛,你就观想、祈祷观音加持你,信道你就观想吕祖加持你。祈祷里有奥妙,能调整你的身心和能量,也能激发潜能。在修炼和宗教的立场,相信神明永远与你同在,只要你真诚祈祷,感无不应,必有加持。前提是必须虔诚,诚心向上师、神明、佛菩萨祈祷,说出自己善良美好的愿望,当你真的达成这个愿望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内在的潜力非常神奇,而你的宗教情怀、信仰也会升华。

8、              睡眠。睡眠能补充人体能量。多么疲乏的人,只要睡眠足了,又生龙活虎地投入工作。道家认为,睡眠了补充人体元气。辟谷的人,一定要保证睡眠的充足。

做到以上八点,就能保证你的能量。人有两条能量通道,一是从食物链锁所获得,一是灵性元神通过穴位、经脉获得、传递的先天能量。

辟谷中也有危险,把握不好会耗气。这些要点一定要关注,最好在有经验的人指导下修习辟谷法门。

我身体有点寒,是辟谷期间排除阴气,调整气脉。当寒意消失,骨头里透出热感,就好了。这是“增阳涤阴”的过程。辟谷到深层次,能清静细胞里的、经脉里的、神识里的浊质,也能清除体内所谓“三尸神”,清除寄生、附体在体内的阴神,不供给她们能量,她们自然会离开。这是玄学层面的内容,可以暂时不探讨。

晚上,我开着电褥子睡觉。妻也和我辟谷,感到身体发寒。这是很正常的。

晚上,我喝了一口50°的郎酒。一则除口气,二则化寒气,三则口中生津,鼓漱咽津。但不胜酒力、内修尚浅者不可贸然试之。

妻吃几颗大枣,把一颗枣核含在口中鼓漱咽津,状态很好。除两丸丹药外,我不吃任何东西。

和妻睡着聊天,有说不完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