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语

善护念,开启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生活无限美好 雅清(转载)

(2012-07-31 14:57:52) 下一个
标签:

杂谈

生活无限美好   雅清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孩子们的学校有小朋友患有手足口病,豆豆也于 610发烧、口腔里长了几个红疹子而被确定为手足口病毒感染,所以上周、本周都和梓晗一起在家里待着。我和先生一边上班一边带孩子,他负责上午在家带豆豆(我带着梓晗去单位上班),下午有时带孩子们一起来单位,有时在家里工作。

昨天下午带着俩孩子一起来单位,我给他们布置了任务,每人熟读并背诵两篇《笠翁对韵》,写一篇日记。他们的任务刚完成一半,我的同事就向我们介绍了一位藏医,问是否要过去请那位藏医看看。领导专门派车把五位同事和俺家俩孩子一起拉到了南三环附近的朋友家,藏医临时住在那里。我们到地方后,藏医还在念经,主人请我带着俩孩子及另一名同事先行进去。进了藏医读经的屋子,我们悄悄盘腿而坐。伴着藏医的读经声,我们静坐了二十多分钟。藏医的声音停下来后,我们先后睁开了眼睛,最后睁开眼的是豆豆,他腰板直直的坐在那里,双目微闭,面容安详。在我的轻声呼唤下,他才慢慢睁开了眼睛。藏医是出家人,看到豆豆这样标准的打坐姿势和如此的静定,非常欢喜,拉着豆豆问他刚才坐在那里在想什么,豆豆也大大方方地回答:“我听着您读经的声音,心里在想现在几点了。”——后来回到家,豆豆说他那个时间大概有六七个念头,我说那已经很好了。

藏医先后给我们每个人把了脉,在给豆豆把完脉后,问他是否愿意出家,如果愿意就等他长大后带他走。豆豆说长大以后再考虑考虑。我们全都笑了,藏医说你的这个回答很不错。藏医又叮嘱豆豆不管以后是出家还是做什么,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豆豆郑重地答应了。回家后,豆豆对我说:“妈妈,那个阿姨家有好多佛像啊,以后我们的新家也放好多佛像,好吗?”我说好啊。

在回家的路途中,我们遇到了常见到的一个老年乞丐,这次不同的是,我们看到有一个穿着打扮很得体的中年女性满脸真诚地笑着跟乞丐聊天,乞丐手里端着一碗鸡蛋面在吃。那个女性还把手大方地放在了乞丐肩上一下,像是在安抚他。——这一幕引得很多路人诧异地回头看。我猜想大概是那位女士给乞丐长辈买了面,之后又陪长辈聊聊天儿,了解一下他的身世,给他一些安慰、建议之类的。我和孩子们也被感动了,豆豆说:“妈妈,我们给爷爷一些钱吧。”我问给多少,豆豆说给四块,我拿出了五块给豆豆,一块给梓晗,请他们把钱恭敬地送给老爷爷,叮嘱他们要称呼“爷爷”,孩子们高兴地跑过去了。回来后,梓晗说她和弟弟是双手捧着钱递给爷爷的,还叫了声“爷爷好”,阿姨还笑笑地摸着孩子们的脸说:“多好的孩子呀!”

在回家的路上,我跟孩子们分享藏医的慈悲。藏医昨天上午就给我们一部分同事免费诊病、开药,下午又给我们诊病、开药,也是免费的。梓晗胆小不敢去请医生把脉,但藏医发现梓晗没看,就主动亲切地把梓晗拉过来问:“你要不要看一看呀?”梓晗就在我的陪伴下站在了医生面前,战战兢兢地伸出了胳膊。医生提醒梓晗不能吃辣的和甜的东西,说她的消化不太好。的确如此,梓晗经常叫肚子疼。我鼓励孩子们学习这位出家师父慈悲的救世精神,现在好好学习本领,立志将来做一个对世界有益的人。梓晗说自己想当医生就是想着治病救人;另外,如果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大伯大妈生病了,可以免费给大家治。

孩子们都听过儿时范仲淹的立志故事,他不为良相即为良医胸怀让孩子们神往。

由于受到藏医那里庄严氛围的影响,晚上洗漱完,豆豆提议我们诵读《金刚经》。我和他认认真真地把家里打扫一遍,豆豆还沐浴更衣。准备好,豆豆爸也回来了。我们建议他也加入。后来,我们三人齐声诵读《金刚经》(梓晗在另一间屋子先睡下了)。在打扫屋子的过程中,豆豆不小心把经书摔到地上了,他很痛心的样子,也很自责。我说没关系,你又不是故意的,表示一下忏悔就可以了。豆豆问:“对经书的过度爱护是不是也是一种执着?”我说是的。我们读了半小时,已经十点多钟了。这次没全读完,就到这里了。

今天梓晗的爸爸妈妈将来到北京,参加我们公司主办的《了凡四训》为期四天的课程,梓晗四岁的妹妹也会来。昨晚梓晗手上、脚上长了几个红疹子。大概是心里思虑着豆豆的手足口是否感染到梓晗,又是否会影响到雨涵(梓晗妹妹),昨晚一夜都在做相关的梦。早上临醒前突然有一个想法,请梓晗一家四口住在我们的主卧里,一张大床睡梓晗爸妈和雨涵,梓晗与他们分开睡,单独睡一张小床(之前安排他们一家四口睡另一间房子,卧室兼客厅),我们一家三口睡小卧室,那张不大的小床睡豆豆和爸爸,我打地铺。这样早上早起做饭到冰箱里拿东西(冰箱在客厅),进进出出也不影响他们休息。我真为自己这个新想法而高兴!我感觉这是天赐的灵感。内心不免感恩一番。

虽然梓晗爸爸妈妈来到北京上课,吃住在我家,我自己也得参加学习(公司规定全员参加),同时还得带三个孩子,表面看起来会受点累,但我心里很高兴,也很感恩他们愿意接受我的邀请来北京学习传统文化。梓晗爸爸妈妈如果能学习和力行传统文化,我们这个大家庭会更加和睦团结;梓晗会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想到这里,不免心里舒畅无比!

最后送给大家一则静心小语:近处不能感动,未有能及远者;小处不能调理,未有能大治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