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语

善护念,开启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与友人:论生死、命数与佛法(无住)-陈全林 (转)

(2012-07-23 14:41:22) 下一个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e9664f0102dv6v.html

与友人:论生死、命数与佛法(无住)下面的文字是给一位友人的信。贴出来,供其他博友参考。

世间陈光耀那样的人很少,即便他开馆救人,那也是那个人本来没死,只是难产昏厥而已,也是命中有救。张玉仙救了不少人,但很多人她也救不了,因为她改变不了别人的命数,能救的,也在数之内。所以,当年她一看我老师汪深先生的名字,就说“这个人命数尽了,活不过八月十五”。结果,八个月后的八月十二,我老师病故。如今过去三年多了,亲人的心也抚平了。她看到我朋友的儿子说,孩子还有三年的寿数。结果,三年多几近四年后,朋友患癌症的孩子去世了。我父亲当年患肺癌,我当时在西安打工,接到兄长的电话,只说父亲病重了,我赶忙乘火车回家,就以当时的火车票上的数字占卜,占卜出六天之后老父必亡。我到家的第六天,父亲辞世了。那是他的数。我们普通人,包括一些伟人、大成就者都生活在天地万物的数理中(即便解脱的人,灵性解脱,但肉身存世以及住世因缘,也在数中)。所以古人说,与人争,不与命争;与命争,不与数争。因为,命数之外,还有重重的数在拘束我们,拘束生命。道家对此认识得非常清楚。好比,哈雷彗星影响地球的周期是70年,这是一个数,可是,还有些天体,影响地球的周期是2000年,有的是一万年,没有大智慧并得道的人就不知道这些大数大运。整个宇宙都在数中,比如现在的宇宙学说认为宇宙诞生至今已经过去了140亿年。这是个大数。说这些,看起来没意思,实际讲的还是数理。人的生死有数理。活在当下,生有何欢,死又何悲,是豁达之言、悟达之论。委之于命,不要纠结了。我经常跟澄源谈论生死,生活中,也有很多需要面对的苦难,比如生病,生了病,肉体会痛苦,但修行使我的心安顿了,认识到“受即是空”的道理,感觉病苦不苦。还有,不要再问签了,问签,很多签不灵,因为你的心散乱。本身,求签不能解决更高的问题。比如一个大成就者的境界,鬼神测不出来,问签也很难问出结论。那毕竟是个方术。我会占卜,我很多朋友会占卜,有的还能直接通灵。占卜又如何,通灵又如何?修为不到,你还是改变不了定数,所以,现在的我,只修心,不占卜。不仅我这样,澄源也这样,来的高人很多,她有疑难,也不会问谁占卜灵应,而是“乐天知命,安之若命。做好自己,活在当下。”就够了。偶然,只有他人因事有求于我,我为了帮忙才给人占卜,但不会下定论。平时会忘记占卜之事。所以,去年你求占,我都忘了这件事,看了你的信,才知道我的占卜还是靠谱的,但也只能说,命该如此,知道了又能怎样?我原本为了完成《易经散讲》,给书里补充一些占卜的案例,就顺手记录了十余个案例,准备了一个本子专门记录自己的占卜案例。忽然觉得无聊,根本不必要这样做,一两例就能说明道理和方法,足够了。所以,弃而不录。我以前有写日记的习惯,写了三十年,忽然有悟,万事无常,于无常的人生写那些旧事有什么用?徒增业障而已,反而不能使我心空明。因此,立马放弃了写日记。人活着,不被外物所拘,才有自由。我爱书,家里全是书,忽然想到爱书成痴也是魔障,就不再那么狂热地逛书市了。喜欢收藏书画,也把心放下来了。心有执着,不论爱情、财富、文章、事业,都会是解脱道上的障碍。我于中明白的是无住的道理。无住,则没有执着,有执着就无解脱。哪怕执着佛法,也是障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