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绝--桃花潭--回ERAGON 的问题:

(2008-08-01 23:04:26) 下一个
七绝--桃花潭--怀犀利兄


浮云恨水揽轻舟
A A B B B A A
柳碧桃红潋滟羞
B B A A B B A
墨玉难平纹曲岸
B B A A A B B
烟波荟萃裹清幽
A A B B B A A

蝶,

犀利兄可在清幽之地, 独享悠宁? 我等凡夫俗子, 何时能步您的境界! 望尘莫及! 盼!

2008年7月31日星期四
于北加



回ERAGON 的问题:

首先感谢您的提问! 您的问题也是我在处理这首诗时曾经有过的困惑. 既要表达意境, 又要兼顾格律和韵, 真是重复鱼与熊掌的故事!

1. 潋滟一般指水波吧?

你可以从字典里找到, 涟滟指水波相连的样子. 但从很多文章里看到其出现的场景, 多在阳光照耀之下. 我本人对其的理解更接近于强阳下水波相连; 而本图, 雾濛濛的天气, 好象于其不相配, 故弃用.

即使阴天水有波光, 也不会太美.

2. 潋滟羞何解?

在这阴绵的气象, 桃花粉底及雨柳如烟, 应会更美一些. 常言道, 羞花闭月, 我这里来个花羞水波吧!

不仅如上所言, 可以想见, 阴天的水波很难美丽起来. 这时的水, 有一种奄奄一息的感觉, 就象一张, 久病妇人的脸, 懒得化妆, 更难有艳色! 她病的不经看, 看得游客, 也觉得自己病了!

相反烟柳的静美如处子, 桃花颜色的鲜丽, 被病水反衬得更加鲜亮娱人悦目!

3. 荟萃反失了烟波的飘渺

荟萃本意是聚集的意思, 诗里也是取其本意. 我没有在其他诗词里见有人用过 “烟波荟萃”, 我想敢尝天下先!

我要 “裹”的话, 烟波应更凝一点! 同时烟波, 本是不同的风物, 要在一起, 也得聚一下!

另外, 本诗的重点是 “裹清幽”, 既然是裹, 用来裹的材料要厚实一点! 这样清幽才会更清更幽! 避免光污染!

观察山水周围的雾气, 远比其他地方的要浓稠许多! 所以用荟萃不为过, 我也想过其他的词, 但都不能表达我想要的意境!


全诗解析:

本诗从空间结构来讲, 是从天上的云到地上的水; 从中央的水到外围风物, 桃花烟树及周围的山峦; 再总括, 是一个清幽! 又从散漫中聚拢!

先是云对清水的妒意, 恨其独揽唯一无二的小舟, 因其象一个妈妈怀里, 可爱的婴孩儿. 而红花烟柳又不让清水专美, 更有如墨玉般的山峦在一潭静水的周边, 纹锈岸畔.

所有这一切都在迷濛的烟波水雾笼罩之下, 使这里的幽静和清幽, 裹上朦胧之美! 也抒了发文人骚客在此, 隐却入世之喧嚣情绪!

蝶,
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于北加





附原玉


江南愿 by 茉儿

春风探尽香闺意,慢卷珠帘伴燕啼。
隔岸庭前枝上愿,书生无语任潮汐。

江南梦 by 茉儿

扬州湖畔送轻舟,几处叮咛几处愁。
浩淼烟波柳岸远,残灯诗韵解吾忧。

江南情 by 茉儿

红烛窗上摇风雨,帘下书生瘦影孤。
留我一江春水冷,潇湘画里叹花枯。

忆江南 by 安静

潋滟桃花送扁舟,山风叠翠紫岚收。
人间自是多佳景,独到江南可忘忧。

觅桃园 by 安静

正是春潮乍涌时,青峰如画雾如织。
桃源信觅红尘外,舟影阑珊客影稀。

自缠绵 by 安静

何处轻纱挂墨峰?谁将春色醉桃容?
缠绵胜却回眸远,人自痴痴舟自横。

忆江南 by 海上云

春上一支桃花岫,雾锁群山江自流。
若问此生何所求,逍遥江南一扁舟。

烟波钓叟 by 海上云

箬笠蓑衣舴艋舟,桃花鱼汛一篓收。
烟波江上平常事,不意诗人因吾忧。

巫山八景 by 海上云

澄潭轻纱挂秀峰,伊人春色醉桃容。
晚来阳台云虽在,青溪欲渡舟已横。

忆江南1 by 林曦

南江云水泛轻舟,风欲静来花不收。
千杯红醇醉自醒,万里青山无喜忧。

忆江南2 by 林曦

一江寒水初春时,万抹桃红谁与织?
青山无意舟中客,树自婆娑日影稀。

忆江南 by 林曦

雾锁青江云罩峰,春色何故藏真容?
停舟频频吹短曲,泪眼桃枝水上横。

雨后江南 by 是有缘

雨后春回醒梦舟,轻烟直到眼前收。
一江绿水空情好,两岸青山隐我忧。

雾绕青山 by 雨飞

雾绕青山划轻舟,桃花隐现云烟收。
疑是君在舟上笑,梦醒独自雾中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