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大地震后:最臭不要脸的人是谁

(2008-05-14 15:54:53) 下一个
大地震后:最臭不要脸的人是谁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距离四川汶川大地震已经是两天十五个小时了。已经有14866人确认死亡,7841人失踪生死不明,25788人被埋废墟等待救助。救援工作刚刚开始,不知道这些数字会怎样上涨。看着网页上的地震计时一秒秒向前走,我感到我的心在一点点被抽离。

我有一些疑问。

首先,为什么那么多学校塌方?为什么?目前中国公众建筑设计理应是抗8级地震,学校这么重要的地方,为什么却都倒塌了?我对建筑学的了解有限,但很明显如果按设计施工,不偷工减料,根本不可能垮得那么惨!在大多数学校废墟的照片里,许多钢筋看起来偏细,砖头和水泥看起来质量不怎样,为什么?为什么?我们的孩子!我们的教师!

在一张来自都江堰市的新闻照片里,一具瘦小的尸体,穿着校服,为了尊重死者,面孔被课本遮住。那孩子穿了一双崭新的球鞋,还是白的,脚很大,大的跟身体不成比例。这是个刚刚开始发育的孩子,脚先长大了,个子还没长。我们那里有说法,长个先长脚,大脚的少年以后肯定是个大高个。孩子,你本来可以长成一米八几的俊朗青年,却如此瘦弱的死去。旁边痛哭的是不是你的爸爸?你的新球鞋是不是他给你买的?我想他现在一定后悔,没有多给你买几双。孩子,你的校服上满是泥沙,身下是一滩血迹。你是被活活砸死的。你是被豆腐渣工程砸死的。你是被一些狼心狗肺吃里扒外的畜生害死的。http://pic..com/2008/03/14ch3pnew.jpg

然后,灾难过后发国难财的比比皆是。

短信诈骗,利用群众的亲情,诸如此类:爸爸妈妈,我现在受伤了在接受治疗,什么都没有了,请马上往农行XXXXX打三千元!!”此类短信让人怎么办?亲人仍然在灾区,生死未卜,让人心乱如麻痛不欲生。该怎么办?给你三千块,丢人又丢财?不给你三千块,又怕因为过于警惕错失救助家人的机会。骗子,如此混乱的时候你混淆视听,你的良心被你的胃消化了吗?我愿你在最危急时,向家人求助的短信被当成诈骗!我愿你死在街角无人看护!

再者,奸商哄抬物价,一瓶矿泉水卖50元,帆布卖到500元。你好大的胆子呀!国泰民安时你做你的老实邻里小商人,如今国家有难,大家要过坎,你不免费往外送我理解,你毕竟也要赚钱,你是个商人,可你怎么哄抬物价呀?这是什么精神?这种精神太值得钦佩了,这是一种意志呀,一种面对干扰毫不动心的毅力!面对哭嚎的幸存者,面对他们的失去亲人和家园的哀痛,你如何轻启朱唇说出“一瓶水50元”,你的良心值不值五毛钱?

最值得谴责的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红十字总会和慈善总会的人民币捐款都是工商银行的帐号,但是工商银行居然每笔捐款都要收四元五角的手续费。中国银行多伦多分行在接受捐款时,免除一切手续费,同为国立银行,工商银行你脸红吗?罪犯和奸商最起码是个体,作为一个组织居然大发国难财,实在令人发指!这是多少笔手续费?够不够买工商银行的名声和脸面?大灾当前,连腾讯这种娱乐性质的私营公司都临时打出祝福的图标来抚慰人心,我不信工商银行到现在没有人力物力去处理手续费的问题!钱虽少,但没有态度的态度,令人心寒。

我不知道,就在这一分钟,有多少人在废墟里喘息挣扎,努力在黑暗里将眼睛睁住,倾听外面的动静。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下一分钟就会死去。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失去了亲人和家园,已经流干了眼泪。

我不知道,就在这一分钟,有多少父母在碎石乱瓦中绝望地翻找,头发散乱指甲碎裂,又有多少失去父母的孩子在无助的哭泣。我不知道有多少军人和志愿者正不吃不喝脚底生风的向危险的中心赶去。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已经等不到这些救援。

我不知道,就在这一分钟,有多少幸存者在空旷处的雨中啜泣,有多少人抬起头来质问苍天何以如此残酷。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心乱如麻,无法继续手中活计,一次又一次拨打至亲的手机,一次又一次的心寒。

我只知道,这是一次国家性的灾难,我们的人民,我们的亲人。造成这场灾难的,借这场灾难图利的,已经不堪到让人无话可说的地步。敢问你们在夜里如何入睡?可听到死难孩子的悲鸣?可受到自己良心的煎熬?做了亏心事的你们,半夜怕不怕门被瞧?我愿你们暴死街头。若老天无眼,你们活的很长,那我愿你们有生之年被愧疚折磨。也许你们的悲惨遭遇能安抚死者的哀怨,幸存者的愤怒,给他们好好活下去的勇气。你们这些臭不要脸、百无一用的废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