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和美国妈妈讨论《虎妈战歌》

(2011-05-26 20:26:54) 下一个

当媒体的喧嚣慢慢地远去,网上的热议渐渐地冷却,尘埃落定,让我们心平气和地谈谈虎妈蔡美儿和她的书《虎妈战歌》。

和很多中国裔在美国的妈妈一样,刚看到《华尔街日报》上蔡美儿那篇题为“为什么中国妈妈更优秀”的文章,我当时也挺激动的,觉得这真是对我们中国母亲的侮辱,尽管我得承认我周围有不少类似虎妈的中国妈妈。我把文章给儿子看,儿子马上说xx的妈妈就是个虎妈啊。可见,虎妈在中国妈妈中是有代表性的。但是,看到这个挑衅性的标题,文中摘选的刺激性的片段,我得说很少有类似虎妈的中国妈妈走得这么极端,尤其是在国内、国外的中国母亲都在反思我们东方注重成绩的传统教育对孩子想象力、创造力的压抑和损害时。

冷静下来,想想,这很有可能是媒体的炒作,在中美实力较量的大环境中刺激西方读者,吸引人的注意力,炒作报纸,炒作书籍。带着这样的怀疑,我决定:一,不买这本书,等着图书馆有了借来看,拒绝被他们炒作;二,等我看完书才写出自己的看法,不能被这种断章取义的煽动所左右,这样对蔡美儿也公平些。

巧的是,我的女友虹第一时间买了这本书,所以,我就不用等图书馆,先睹为快了。更巧的是,意外地发现孩子的钢琴老师辛西娅,一个孩子都上了大学的美国妈妈也在读《虎妈战歌》,一问,还是儿子同学的妈妈珊润借她读的。珊润这个美国妈妈,她的孩子不仅和我的孩子同习一个钢琴老师,她的大儿子和我儿子在小学同班过,两个孩子曾经一起练习过四手弾一个钢琴曲,所以我和珊润熟悉。

看到我们对这本书,这个话题都有兴趣,在简短的对话后,我们三个妈妈更是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

下面是我们三人对话的摘要:

大有庄人 - 做为一个中国妈妈,我觉得虎妈惩罚孩子的方法太过分了,尤其是她津津乐道在“爬梯”上当着别人的面称她的女儿是“垃圾” 的场面(这场面,对中国家长来说也许并不陌生)。我不认为这样当众羞辱自己的孩子对孩子有任何正面的影响,这种行为本身就是没有把孩子当成平等的人来尊重。

但是,她所强调的超出一般的艰苦训练是无数亚裔孩子在学业上成功的关键。像很多亚裔在初中七年级时被挑选参加美国入大学的考试,有些人取得2000分(2400分是满分)甚至更高的成绩,连学校的老师都认为这些孩子是天才,但我知道这些孩子在父母的监督指导下比别的孩子多付出了多少时间和辛苦,他们的成就是可以复制的。

对我来说,在教育孩子上,我始终没有找到一个恰当的平衡线。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快乐地享受童年,就如哈佛前校长在一次学术会上和蔡美儿争论时说的“每个人都只有这么一个童年,无忧无虑,没有时间概念…”我自己尽管在中国长大,父母都是老师,但我有个很快乐的童年。我的父母从未像我今天督促我的孩子这样督促我的学习,不过,我在学校里被老师督促得很紧。今天,我们在家里的努力是多少补偿孩子在学校里应该做的功课。对比其他中国妈妈,我对孩子的要求要放松很多,从蔡美儿的《虎妈战歌》中,我更是意识到这一点。

蔡美儿强调,大多数人没有读出她在书中的自嘲,这一点,我的确没有读出來。

珊润 - 很可笑的是我在为虎妈辩护而你更倾向于批评她。这让我想,为什么会是这样?我想是因为我希望我的血管中流有1/4老虎的血液。我多希望我知道怎样在学业上对我的孩子们要求更严格些。我尽职地督促我的孩子们并鼓励他们尽他们最大的努力,但我还是经常对他们的成绩和努力程度感到失望。我惩罚他们,剥夺他们看电视、打游戏的权力,但我无法让他们真正关心他们的成绩。我的两个孩子基本上都得A或者B,但这是因为我付出很多劳动,我的父母从未在我身上花这么多时间。我着魔地在网上收集各种各样的教育孩子的信息,我找他们的老师谈话,但我还是感觉到如果不是我在紧盯着他们,他们只会是得C或者D的学生。我觉得是我把他们“拖”到好的成绩上。这一点,好像虎妈找到了怎么让她的孩子害怕她、尊重她的诀窍,而我没有,我非常想知道她是怎么做到这点的。

不过,从孩子很小的时候,我就鼓励我的孩子们独立思考,对人友好相处,充满活力,有创意。我总是问他们:“你觉得应该怎么做?”,“你认为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确实观察到如果他们对某件事很有兴趣,他们会全身心地投入。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不那么担心他们的成绩,因为我完全相信如果他们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他们不会懒惰的。

那么,我是否能鱼和熊掌兼得,既让他们有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又能专心学习呢? 我不知道。我一直在开玩笑地说如果我能从头再来,我会更强调让他们多做作业少玩。

我要求他们学钢琴的目的是因为我知道我对他们的爱不能保证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成功幸福。他们必须有扎实、真正的技能。我了解他们的个性很好动,所以我希望能用钢琴这个需要专注的活动来平衡他们男孩子的性格。我希望他们能够懂得尽管他们可能不喜欢某件事,但如果他们付出努力,他们一样可以成功。每当我看到他们做事感到吃力时,我都会用钢琴课来举例子。我会说:“记得你第一次学习弹奏小奏鸣曲吗?你花了多长时间?不要因为你不能轻易地做成一件事就认为你根本做不到!”

珊润 - 你们俩(大有庄人和辛西娅)都知道我真的是特别喜欢这本书。蔡美儿直率、坦诚地写出发生在她家中的真实事情让我读起来觉得是种乐趣。我一直在想怎么可能有这么多中国家长培养出成绩优异的孩子,我总觉得不可能全是基因决定的。我非常想知道在这些中国家庭里是种什么样的亲子关系和家庭动力在起作用,蔡美儿的书给了我答案。我很喜欢她尽力、不遮丑地把家中真实的事情讲出來。每个家庭都不是完美的,尤其在培养孩子上。我们对孩子理解不够;督促他们过了头;没有尽力督促他们;等等,等等,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有那么多的错误和隐患要避免。当我想到虎妈,想到她对孩子的严格要求,对成就的专注,我开始思考我们是否可以对孩子有极高的期待,同时也能给孩子成长为一个平衡发展的人所需要的爱。在我看来,蔡美儿正这样做着。当露露(蔡美儿的小女儿)反叛时,最终蔡美儿改变了自己的作法让露露去打网球。她的大女儿似乎在他们家里成长得很好,很优秀。看看那些在体育、音乐和表演上少年天才们,他们的背后都有家长的全力督促。有时,家长的梦想也成为了孩子的梦想,这是最理想的结果;当家长的梦想和孩子的有异,就像露露的情况,事情可能会变得非常糟糕。尽管蔡美儿自己很不情愿,她的判断也更好些,她还是控制住了自己,找到了适合自己孩子的平衡点。

在书的结尾,当妈妈(蔡美儿)和女儿讨论用什么做书名时,她们想出像“完美的孩子,食肉的恶魔”这样的标题。我感觉如果这两个女孩和妈妈没有融洽的关系,她们不可能这样轻松地调笑,起这样可笑的书名。

我成长于一个充满嘲讽的家庭,我自己也有种干巴巴的幽默。我的孩子并不欣赏我的讥讽,他们常常对我说别这么干 - 尤其是在我教训他们的时候。我在蔡美儿身上也看到这种性格,我看她的书的时候常常笑出声来。我觉得书中最逗的地方是当蔡美儿和她丈夫杰德争吵时,她说:“那么你对我们的狗有什么期待?!”(在书中,蔡美儿积极地上网查询她养的狗的智商,希望能训练她的狗完成别的狗做不到的技巧)

总而言之,我觉得蔡美儿是在做她认为一个母亲该做的。她只是做她真实的自己,我不认为她毁了她的孩子们。但同样的做法用到别的孩子身上可能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了。

辛西娅 - 从个人角度来讲,我觉得生命不仅仅是一个目的地,而更是一个旅程。如果这个旅程充满了呐喊和尖叫(蔡美儿在书中多次提到她的家里经常是她吼孩子的声音),家里没有片刻安宁,那么孩子的记忆将会充满了尖叫和失控的感觉。这些都会在今后的生活中引出很多心理上的问题。显而易见,蔡美儿的孩子们从没感到她们自己能够掌控她们自己的生活和目标,因为她们不得不按照她们妈妈说的做,只是最近她的小女儿才被允许去上她自己喜欢的网球课。尽管蔡美儿书中描写最终她和女儿们有融洽的关系(起书名的开心一刻),我认为在内心深处,她的女儿对小时候妈妈这么苛刻地控制她们是怀有很多怨恨的。

与此同时,孩子并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如果完全由着他们,那只能是自我毁灭。所以,我们必须引导他们,有时甚至可以用打他们来威胁一下(当然,我这是开玩笑)。是对孩子过于严厉还是尽力督促孩子成功,这的确是一个很微妙、难以掌握的平衡。有多少家长对我说过:“我多希望我妈妈当年不让我放弃钢琴课!”

我对蔡美儿自始至终都把她孩子的未来放在第一位很钦佩,显而易见她也很爱她的女儿,我很高兴地读到她最终还是明白了她在养育孩子上犯的错误。蔡美儿有两个超乎寻常成功的孩子,但是我总在想,这种成功是需要一个代价来换取的,而这个代价是我们大多数人不愿意付出的。

大有庄人 - 珊润,我没想到华裔家庭孩子在学业上的成功对你来说是个迷。尽管我现在生活在美国,但我周围到处可见为孩子的学习和成功一心一意努力的华裔妈妈、华裔爸爸。对此,我是习以为常。

如果从这点来说,蔡美儿确实坦诚地写出为什么亚裔孩子在学业上成功。诀窍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并不是因为亚裔孩子都是天才。另一方面,蔡美儿也写出亚裔孩子的家长对孩子的奉献。孩子们的成功也是家长付出时间、精力并且严于律己的结果。希拉里曾经说过“养育孩子需要整个村庄的努力”。对我来说,我知道,至少,把孩子抚养成人是整个家庭的努力。

从这点来说,我们并没有做得很好。主要是因为我们不想让孩子失去童年的快乐,更重要的是,我们觉得这样督促孩子取得成绩有一个很严重的缺陷:孩子缺乏创造力和没有独立自主的能力及精神。

尽管美国的教育系统明显有很多问题,美国的妈妈还是应该对其感到自豪。在这个国家里,产生了这么多的新科技 (举几个例子:电脑、无数的电脑软件、互联网),出了这么多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

你们大概不知道多少在中国和在美国的中国妈妈不同意蔡美儿的育儿之道,很多人甚至对她自称代表中国妈妈而愤怒,这是因为很多中国妈妈正在反思亚洲教育系统的弊病。达到一定的目标,这个系统训练出很多极端优秀的学生。但是我们少有开拓精神的企业家,少有发明家,而这些美国的教育系统却是大量产出的。能考上一个著名的大学不应该是终极目标,唯一的目标(这点,蔡美儿已经做到,她的大女儿被哈佛和耶鲁同时录取)。我们更应该期望和培养我们的孩子在大学毕业后依然成功,而且快乐。

说到快乐,我看过很多(当然不是所有)中国孩子考进了名校,但和父母的关系紧张,自己也不快乐。在父母面前,他们可能会摆出听话的面孔,但在父母看不见的社交场合,他们却是很无礼和狂野。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成长为这样的人,我努力想成为他们的朋友。这样孩子的极端,是孩子自杀或是杀父母。 我至今记得几年前的一个案例:肯塔基州的一个华裔女孩,用厨房的尖刀很残忍地把她妈妈杀死。其时,震惊了当地社区。因为这个女孩在她的同学、同学家长眼里是个各项成绩优异、非常文静的孩子,没人能够相信她会犯下如此血腥的罪行而且没有任何悔意。但是,没有人知道在家里她妈妈用外人难以想象的方式惩罚她,以此督促她学习。对妈妈的憎恨像火山喷发前的岩浆一样在她心中聚集,在她弑母前一个星期,她在网上贴了一张自拍的照片,照片上,她举着一个厨房用的尖刀,刀上写着“杀母者”。我也在“爬梯”上亲眼见过中国妈妈在人前羞辱自己的孩子,就像蔡美儿那样。每次,我都为那些孩子感到痛心。

从我的角度,我观察到两种不同教育系统的优缺点。但是,尽管如此,在育儿的实践中,这个平衡很难掌握。蔡美儿的书让我反思自己在教育孩子上的失败 - 在钢琴课和其它方面我对孩子都过于放松。我以前总认为音乐是这样美好的事情,我很害怕会因为督促他们练习不停地吼孩子而让他们对音乐失去兴趣。抱着这样的想法,加上我自己也不够严格要求自己,很明显,在对孩子的音乐教育上,我很失败。所以,逐渐地,我会对孩子的练习严格起来,希望因此而能看到些效果。

珊润 - 这(华裔家庭孩子在学业上的成功)对我来说的确曾经是个迷。有意思的是我当时正在思考华裔对孩子教育的事,接着虎妈就出现了。我认为自己是个尽心尽力的母亲,我监督孩子的学习,确保他们完成家庭作业。我认为我做了所有我应该做的但是我的孩子并不是全A学生,也不是音乐天才。

我以为蔡美儿写这本书的目的是揭开华裔家庭成功模式的谜底,它(这种模式)当然有它的缺点。我也了解给孩子极大压力造成的恶果。我哥哥上高中时一个华裔男孩自杀了,很典型的悲剧故事。那是一个已经定为毕业典礼上代表毕业生讲话最优生的孩子,安静、聪颖、极有天赋,所有人听到噩耗都非常震惊和悲哀。但是,你认为这个悲剧和那个肯塔基女孩有代表性吗?我不想淡化这些悲剧,但是同时我也听说有些没有受到任何家长管教的孩子自杀或是犯下重罪。有些孩子可以随心所欲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家长没有一点儿权威。我想知道是不是家长极端的手段和对孩子缺乏关爱才会造成孩子这样失控?你认为蔡美儿的女儿是问题孩子吗?我不认为她的孩子有问题是因为我读了她大女儿索菲娅为妈妈辩护的文章。泰森(珊润的大儿子)对我讲过他学校里的一个华裔男孩,非常聪明,在音乐上很有成就,但是经常满口粗话,对父母极端不满。泰森说他的父母每天都对他说他必须成为世界一流的。我猜他的父母如果知道他在学校这样一定吓坏了。我很难评价别人教育孩子的方式,因为我总感觉在教育不当的背后是真爱和对孩子的理解。我想只有孩子知道他们的父母是否真的爱他们。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对孩子的钢琴练习严格多了,当然,和蔡美儿的尽心尽力比差得很远。就是我照她那样做我也达不到她所成就的,我没有她那种极端的个性,但我还是看到这样做以后孩子的进步,尤其是在卡尔(珊润的小儿子)身上。我想他们的能力应付我要求他们做的绰绰有余。

我们三人的对话很长,如果有耐心看完,应该能对美国妈妈、我这个在美国生活的中国妈妈的育儿思想、体会有所了解;应该能对西方妈妈看《虎妈战歌》的感想窥见一斑。碰巧,这是两个持截然不同观点的美国妈妈。我得说,从网上评论来看,持辛西娅观点的美国妈妈占多数,像珊润这样喜欢虎妈的不多。

您,看过这本书吗?有什么感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