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孩子面前,让我变得弱一点

(2010-03-19 19:36:59) 下一个
在孩子面前,让我变得弱一点


在孩子面前,让我变得弱一点;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变得强一些;这是我这两天生病得到的体会。

办公室里传播流感,同事们病倒了一大半。上星期五, 还没生病的都给遣散回家去上班,我在家上了一天的班也倒下了。

这一病就结结实实地躺倒了两天,几乎没怎么下床。每餐饭都是女儿给我端上楼,拿来餐巾垫,再问我要水吗?过一会儿,她自己吃一半,又上来看看我吃得怎么样了,问问我还要盛吗?当我没精打采地说不再吃了,丫头还会仔细地把盘子、碗筷、杯子收好,端回楼下,非常殷勤。感觉女儿是和哥哥争着在妈妈面前表现,儿子也不和她抢,但会按我的要求把同仁堂感冒冲剂用热水冲好,看我喝下去,再送一杯清水上来。睡觉前,儿子还会来问我有没有感觉好一些。

其实,孩子们想殷勤照顾我有一段时间了,爱干净,不愿意楼上卧房有食物的我一直拒绝。

自打儿子兴致勃勃开始学炒菜,积极性可谓经久不衰。周末的时候,自己开火煎年糕,炒个鸡蛋什么的,都会端到楼上还在睡宝贵的周末懒觉的我的床前,想让我享受一下美国人喜欢的“床上早餐”(Breakfast in Bed)。看哥哥忙碌,女儿也积极张罗,早餐经常是哥哥做,她颠颠地端上来。有一次,端给我的盘子里居然是她自己做的花生酱、果酱三明治!我拿起来一看,少了月牙样的一小口,问她怎么回事,小丫头不好意思地轻浅一笑,答:“我先尝了一口,看好吃不好吃。”

孩子这么殷勤,我虽每次都睡眼惺忪地谢谢他们,但没有一次真地在床上吃。实在是不习惯,怕把床弄脏。我家的规矩是不能把吃的、喝的拿上楼的。

多次以后,我想,一直这样可能挺打击孩子的积极性的。他们这样关心、示爱,我该领情才是!让他们这个优点得到鼓励和加强。借这次生病,我们母子、母女位置互换,我也就放纵自己一下,享受孩子们在床前伺候我的待遇。

在我的旧文《由校园血案想起那个生死攸关的英文词》中我写过“爱,也是要教育的”。爱是什么?是一种感觉。感觉被人关心,也感觉被人需要。对小孩子来说,第一种感觉在爸爸妈妈,祖父母的呵护下一定不少。但我觉得只有让孩子体会到第二种“被人需要”的感觉,他们才能学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才能更深刻地体会第一种“被人关心”的感觉。这就是英文中的“Empathy”(移情作用) – 情商(EQ)的三要素之一。

在孩子面前,当我们这些做父母的弱一下,需要休息、需要养病,就让我们精心爱护的孩子当一回可以让我们依靠的大树和高山,让他们还稚嫩的手臂为我们在生活的风雨中撑起一把大伞,让他们也在家里顶天立地一回。

这,对孩子,对我们都将是一个温馨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