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享受绿色的生活

(2010-01-05 19:04:40) 下一个
享受绿色的生活


12年前,我就非常喜欢包德(Boulder)这个科罗拉多小城;12年后故地重游,对它的喜爱有增无减,恨不能我也有机会把家搬到那儿。

第一次去,喜欢这个位于洛基山谷小城美丽的自然景观,开放前卫的人文环境。但因住的是旅馆,对当地的日常生活没有什么体会。这次,住在发小家,和她一起去买菜、做饭、洗衣服、爬山、滑雪,越发喜欢这里和大多数美国人不同的生活方式。

这是一个非常环保的小城。

无论去买什么东西,这个小城的居民几乎人人手里拎着自备的兜子,店员也都习以为常地给你把买的货物装进你自带的口袋中,很少看到有人用塑料袋提着菜。发小说,偶尔忘记,别人看你一眼,自己都不好意思。这和我住的南方小城大不一样。孩子大些后,我开始有精力注意环保,除了注意回收以外,两三年前,我就提溜着个竹篮子买菜,里边放着重复使用的塑料蔬菜包装袋。在我们那儿我的竹篮子有好长时间成了一景,成了榜样,而且还不能在沃尔玛这样的超市使用。原因是算帐的店员在我要求不要给我装塑料袋,而是改装在我自带的兜里时,她简直不知如何是好,看着我好像我是外星人,一下子把排队结帐的人时间全耽误了。我考虑一下,只好作罢。反正沃尔玛的那些塑料袋我也会用来当家里的垃圾袋使用,还不算太浪费和污染环境。渐渐地,我住的小城环保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人也开始自备袋子买东西了,但和包德比,那个距离还是很大的。

几年前,我买了个积堆肥(compost)的大桶放在后院。从此,生活垃圾减了一半多。瓜皮、果皮、菜叶、菜梗、割下的草和秋天的落叶能放进大桶的都放进去沤绿肥了。种花、种菜的肥料都来自这个堆肥桶,有机、环保都有了。但包德的先进之处在于城市收垃圾的服务有收堆肥的一项,这就鼓励了更多的人减少生活垃圾,减少城市处理垃圾的重负。而这里居民的垃圾费用是和你家垃圾的多少成比例的 - 这一直是我在家抱怨之处,我家垃圾这么少却和别人交一样的费用!

包德海拔一千米以上(5430 feet above sea level),天气很干燥。不下雪的日子阳光灿烂,让人的心境格外地清爽,也是室外晾衣服的好地方。用惯了烘干机,却时时怀念小时候在阳光下晒过的衣服、被子那种特有的香味。妈妈收进来的衣服,我喜欢把脸埋在浆洗过有些硬的棉布里,贪婪地嗅着清风拂过、阳光浸润、吸收了天地之气的自然香。多久了,没有享受这种好味道!帮发小在院子里的晾衣绳上挂衣服、收被单,那种久违的感觉都回来了。

发小的邻里都是在自家的院子里晾晒衣服,但在我住的地方几乎看不到。我也只能惊弓之鸟般地在后院晒晒洗过的毛巾、餐巾之类的小物件,就这,还时时琢磨邻居会不会有意见。有的州是有法律不允许在自家院子里晾晒衣服的,有的即使没有,各个社区还可能自有章程。环保之路,不是很容易走的。这是我羡慕包德的又一处。

包德公交车非常便利,甚至去丹佛机场和周围的滑雪场都有公交车到达。社区还有一项特别的乘车计划:社区住户自愿出钱,多少自己定,如果一个社区凑够了一定的数目,这个社区的住户就可以领到乘车证“免费”乘车了。我在那儿度假时,发小去查他们社区的钱数,说是还查个一、二百块钱,发小打算再去交,让这个乘车计划能在她的社区实施。这,对我来说是个新鲜事物,从没听说过。公交车,应是人口密集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对减少空气污染、减少上下班堵车的烦恼贡献很多。而这个城市里有许多人包括发小的先生在天好时都是骑车上班的,既锻炼了身体有保护了环境,何乐不为?!

这是一个健康之城。

这个小城居民的生活质量也是很高的。发小家附近的超市多半是卖健康和有机食品的商店,有些商店甚至可以提着家里的油瓶子、醋瓶子去零打,也是环保的一项。发小笑说,在包德生活就象回到了我们在中国的童年时代。除此之外,社区还有很多人一年交几百块给附近的农场,算是小额投资,农场在农作物收成的月份里一个星期给这些家庭送一箱新鲜蔬菜。有机的农产品对人体有益,对环境没有伤害,应该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而对当地农场的支持,免去了长途运输的环节,对环境又是一个保护。另外,也有不少人家在院子里自种蔬菜,包德和别的地方不一样之处是这儿的社区有组织地给大家交换蔬菜提供便利,让本是自给自足的农耕之乐加进了环保的绿色之光,让紧张生活的现代人重享了鸡犬相闻的邻里之乐。

包德的居民酷爱户外运动。天好,去爬山,来来往往都是紧身运动衣,跑上跑下的人,男女老少都有,不是爬山,是跑山,让我这个经常锻炼的人自叹不如。天阴,雪后,公园、山脚下是滑雪的人群,有的甚至身上挂个绳拖着身后的童车嗖嗖地飞滑而过。看看街上的行人,个个都是“你别说他痩,他还有肌肉;你别说他黑,他还放光辉”的主儿。哪象我那疙瘩的人,60%以上的成人是归进肥胖一类的。

短短的一个假期,在包德享受了几天绿色环保的生活,心清、神静、觉得和自然格外地近,这样的日子,能不爱吗?

希望有缘看了我这篇小文的朋友也能在自己的生活中重视环保,从自己能做到的开始。环境是我们大家的,是要留给我们的孩子的。别的社会问题也许我们无能为力,但环保是可以从自己做起的。

我在此给大家致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