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捉奸捉到何时了

(2009-11-07 21:33:18) 下一个
捉奸捉到何时了

儿子已是第N遍听评书《水浒传》了,他听得依然津津有味,我这儿又头大了。这不,又到了潘金莲、西门庆一对奸夫淫妇这段了。以前没觉得,陪着孩子听说书才赫然发现这《水浒传》是不停地在捉奸。

为孩子学中文,舅舅给录制了MP3的说书故事。《三国演义》、《封神榜》、《岳飞传》、《杨家将》、《水浒传》,儿子是听了好几遍,其中最喜《水浒传》。想想也是,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这江湖英雄气魄让十来岁的男孩子听着多带劲!只是,只是,别老捉奸啊。

儿子第一次听,问我们什么是“捉奸”。先生不吭气,闷头开车,车里安静得只有说书人绘声绘色地在说故事,儿子可是看着我们在等回答。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给儿子简单解释了一下。有了这么个尴尬经历,稍一留神,别说,这网上八卦新闻,文学作品经常纠缠在这个话题上,从古至今,绵延不断。

夫妻关系中有了第三者,对被欺骗的一方来说,应该有两条路走。

一是念及旧情或是感情还在,做出努力争取另一方回头;二是对曾有的感情彻底绝望,一刀两断,劳燕分飞。无论走哪一条,最愚蠢的莫过于捉奸,对己对人,都是种伤害。
如果想保住这个家,希望出轨的一方回心转意,你就不会愿意自己和对方都陷入那个尴尬场面。已经知道婚姻有了裂痕,何必用此再在双方心上划一道谁也忘不了的伤?对己,千辛万苦挽救了婚姻后,你能忘了这一幕吗?对他/她,让其怎么在今后的生活中面对你?如果是想让那个第三者难堪,人家早已暗渡陈仓,会在乎被你捉住吗?走这一步,往往是火上浇油,让事情没有了回旋的余地。

如果下了决心解除婚姻,那就不用多此一举,让自己不要直面这种刺激场面,给对方给自己都留给面子,得饶人处且饶人,也不妄做过一场夫妻。

生活中,有好些捉奸的例子是不相干的人在边上煽风点火促成的,而这些人的动机是当事人该好好想想的。“文化大革命”时,这样的事情尤其多。

在我们全家下放曲阜时,隔壁邻居是个做过国民党县长的教授一家。“文化大革命”中,他们自然是灰溜溜的,低调做人。但一个深夜,是非还是惹上了他们家。半夜里,我家的大门被拍得震天响,已被“文化大革命”抄家、打人折腾得筋疲力尽的父母不知又发生了什么事。战战兢兢打开门后,冲进一帮壮小伙子,自称是印刷厂的工人自卫队,倒是马上安慰我们一家,说和我们无关,要从我家阳台跨过邻居家捉奸,捉的是在印刷厂工作的教授儿子。至于他是不是真的和人通奸,不得而知。现在想来,那教授的儿子很大的可能是倒霉在自己的出身罢了。

另一个让我这个当时的孩子印象深刻的是一个胸前挂着牌子在持枪民兵的押送下游街的男人。很重的木牌子上大字写着“流氓”二字,在面无表情的民兵的枪顶着下,这人还得被迫敲着一个铜锣,大声地讲述他通奸的罪行细节,在人前被极尽侮辱。声音稍稍小一些,枪托就打到了身上。

真正在我们居住的大学校园里闹得沸沸扬扬的是一对被人在玉米地里捉奸捉到的教师。男的是我父母的同事,女的是我上的小学少先队大队长的妈妈。那个少先队大队长是个大方、阳光的女孩,成绩优秀、能歌善舞,我至今记得她的名字和长相,她曾经是我们的榜样啊。这个丑闻之后,她和她的哥哥们从此过上了人们当面风言风语、背后指指戳戳的可怕日子。我不知道,对一个还在小学的孩子,是怎样应付这样严重的心理伤害,是怎样生活下去的。多年之后,在我长大成人能够理解人性的复杂时,妈妈和我说起过这件事。妈妈说,其实,这两个人也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是保守派和造反派之间权利斗争的一个插曲。被对方的一派捉住来打击那男的所在的一派。当事的双方其丈夫和妻子实际是知情的,但因为外人不知的原因都选择了沉默。

“文化大革命”中,除了政治的原因,在精神生活极度贫乏的岁月里,捉奸实际上是不少心理阴暗龌龊的人一种扭曲的发泄,用别人的痛苦来满足自己不可见人的私欲罢了。
来到美国,在这里安了家。小区里有几家比我们早好些年搬进来的中国人,都是台湾来的。有个邻居在湖边散步碰到,自我介绍,有了印象。但再和别的中国邻居说起,人家都支支吾吾,让我不明所以。终于,有个邻居告诉我,这女人名声不好,中国人都不大和她来往,原因是她有勾引有妇之夫的前科。事发后,被勾引的男方老婆一怒打上门来,本是联合她的丈夫声讨之意,谁知这女人的丈夫心平气和地说:“我太太有魅力,男人都喜欢她。”故事到此打住。

人性是复杂的,生活是多变的。如果婚姻中不幸碰上了第三者的介入,真的要三思而行,别让自己受伤害更多,别做捉奸的傻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