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哪种球赛更野蛮?

(2009-10-26 21:01:55) 下一个
哪种球赛更野蛮?


一直以来,我以为橄榄球赛和足球赛这种身体接触的对抗性比赛是比较粗鲁的,尤以橄榄球为上。比赛中,被几百磅的防守队员铆足了劲撞一下可不是闹着玩的,要不那些橄榄队球员怎么都头盔,铠甲般的衣服穿戴齐全?

哪知道,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上周五看了平生第一场冰球赛,算是开了眼见了世面。

开场不到一分钟,我这外行门道还没看清,双方俩队员就打起来了。更要命的是,看俩裁判一边一个站在俩人身后看着他们不去拉架,其他队员干脆就单腿跪地,用球杆有节奏地敲打冰面,我有好一会儿恍惚不知这是表演呢还是真打架。急着问先生,先生肯定说是打架,我还是不相信。哪有这么快就打起来的?因为什么打起来了?怎么裁判不拉架呢?队员咋都一副习以为常的样呢?

直到一方起头打架的被罚下了场,墙上的电子显示器上写明哪个队员被罚停赛几分钟,我才终于相信真是打架啦。

哈,就这样,我在双方不停的打架斗殴中学着看冰球赛。头4、5分钟,至少打了4架。打着打着,咱也看出些门道来。冰球赛分三场,每场20分钟,除了守门员,一边上5个队员,5个队员拿着长长的冰球杆在冰上快速的滑动,目标是把那个黑黑的1英寸(25厘米)厚,直径3英寸(76厘米),重约5到6盎司(156-170克)圆饼状的橡皮puck打进对方的球门。不过,因了时常打架,老有人被罚下场,双方都有4对5的情况。逢这样,人少的一方一定只是防守,不敢进攻了。

冰球打起来的章法和足球很相似,也是带球、传球、射门,也有越位一说。但是冰球可是比足球好看多了,因为速度,因为冲撞,因为打架!

在两人高的封闭冰场上,十个大男人全身披挂,手持冰球杆,在极快的速滑中左冲右突,目标是打那小得几乎看不清的puck,一不留神不是双方撞到一起,就是收不住脚撞到墙上,砰砰声此起彼伏。有时防守队员为了阻挡对方超速的进攻,身体横扑在冰上去挡那个小小的puck,那架势让我想起黄继光用身体堵机枪眼的拼命,惊得我不由得张大了嘴。

而那个守门员,装备得活脱脱我们中国庙里的金刚恶煞。看不清脸面的头盔,又大又厚的手套,一双厚筒子的护腿。他们拦截最常用的手法,准确地说应该是腿法,就是两膝一并跪倒在地把快速飞来的puck挡在腿下。puck的速度是快得可以致命的,曾经有飞到观众席上的puck让人丧生。我们小城这队本来就占主场优势,技术也比对方好,再有就是有个好守门员。多次都是他眼疾手快,左手一扬抓住飞来的puck;或是干脆利索,双膝一跪挡在门前。场上的队员对守门员好象也特别爱护,一看到有对方凶猛冲向守门员,马上就有人挡在守门员身前。

这里是速度的极限对抗,灵活和技巧的对抗,是身体的对抗,也是男性荷尔蒙的对抗。这样的速度,这样的力量,加上挥打、钩挑的球杆,在冲撞的瞬间哪里说的清是故意的还是无心的?如果再添加些比分落后的焦急和压力,沾着荷尔蒙的亢奋,打架的火花在紧张的空气里是一触就着,打架整个就是球赛的一部分!观众这边正盯着puck看,一没留神就又有人打了起来,4只保护的大手套(注1)和两个头盔在没看清怎么回事时早已散落冰上,看见的就是轻装的人和挥舞的拳。那凶猛的架势难怪裁判不敢上前,夹在中间的话那是找死。就如热过身似的,随着比赛的进行,慢慢的裁判也利索起来,多次在两方还没打起来之前,勇敢地、及时地冲到要打起来的人中间,制止了一个又一个的恶斗。我心想,这冰球运动员和裁判可能属于世界上极度危险的职业之一。

场上的观众也随着比赛的激烈,啤酒的浸泡而激动起来。开始看到打架,大家还只是伸长了脖子看看到底怎么了,到了第三场,一看到又打起来了,就有观众,包括坐我们附近一个挺有礼貌的年轻女孩,站起来尖叫。满场都是被人性原始野蛮的一面激起的亢奋,我竟然也喜欢。

文明和野蛮的界限居然是可以这样轻易地跨越,人性的定义也从没今夜让我觉得这么模糊。要说我的感受,套句俗语,这可是个纯爷们的运动(注2)。


注1:事后,同事告诉我,如果不扔掉手套打是很危险的,会被重重地处罚。
注2:冰球也是有女子的,只是没有那么普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