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好吃好喝在巴黎

(2009-07-06 19:35:07) 下一个
好吃好喝在巴黎


       我去巴黎旅行,法语不会几个词,会的几个大多和吃有关系,是临走前在网上恶补现学的,准备在饭馆点菜没有英文菜谱好歹也能吃上,而且大概齐能知道吃的是什么,要知道法国人的奇吃异喝和中国人是有一拼的(注1)。
       这晚,去了一家我在法国的同事给我推荐的餐馆吃饭。这家叫“BoFinger”的餐馆位于巴士底一个热闹的街口。还没进去,一看餐馆门口忙碌着处理堆在冰上的各种海鲜的工人我就回头对先生说这家餐馆大概是错不了。
       店分两层,楼下是给预定的顾客的,楼上则是给我们这种散客的。走进去,发现这个饭店是个有年头的地方。楼下精致,墙上有很多镜子,把不算大的空间映衬得宽敞明亮,熠熠生辉。厅的中央,一个旋转的木楼梯引领我们上楼。地面是那种老式、宽宽的木地板,在岁月的打磨下细腻发亮。侍者送上来的盘子上写着1856,如果这家餐馆是那会儿开张的,可就有年头了。
       楼上横悬在楼梯上的是个一面是扶手一面是洗手间的小走廊,走廊两头都是餐厅。临街的木窗大开着,可以看到对面街的建筑。和美国不同,欧洲大多数餐馆都很紧凑,我和先生坐的小桌子紧紧地挨着先到的一对男女。如是在美国这样的布置,很多大胖子就坐不进去了。小小的桌子也是和欧洲吃饭的习惯有关,小得只能一道道地上,刚好放下一人一个盘子。我们这边餐厅十几桌,坐得满满的,只有三个打扮得整整齐齐的侍者,忙得脚不沾地,却是有条不紊,非常专业。
       我们吃法国菜的经历不多,加上不懂法文,点菜就很保守,要了瓶白葡萄酒,一人要了一份套餐(开胃菜,主菜加甜点)。学的几个法文词,在这儿全用上了。开胃菜要了鸭肝泥(foie gras),生蚝;主菜我们都要了鱼(poisson),但不同品种;甜点我要的是奶酪(fromage),先生点的是一种漂在冰激淋上的大约是奶油和蛋清混合的点心。
       没在法国餐馆吃过生蚝,不知道这里的规矩是什么。但是,咱不是打小就看过红楼梦吗?可以和冰雪聪明的黛玉学啊!当年黛玉刚从南方到了北方外婆家,知道规矩会有不同,吃饭时特意慢一步,为的是看看别人怎样做。临桌的女士也点了生蚝,我们就先瞄一眼看她吃,然后照猫画虎,错不了。吃的时候是把一起送来的调料汁舀到生蚝上然后用小叉子挑出生蚝肉。那调料汁还真和我们中国人吃得差不多,是红醋加碎碎的生大蒜,都是杀菌去腥的。
       鸭肝泥我倒是在美国吃过,是自己买回家吃的,无所谓规矩,在这儿就露了一大怯。大大的盘子送上来,中间一块小小四方块,大约不到一厘米厚的鸭肝泥。同时另有一小盘子放边上,一张雪白的餐巾纸包着的是两块烤的稍稍有些焦的面包片。我上去就用叉子吃了两口鸭肝泥,味道好极了!给我们上菜的女侍者大约实在看不下去我这种吃法,走过来比划给我看应该是把鸭肝泥抹在面包上。先生一试,告我正宗吃法好吃多了!我冲先生一笑,咱又刘姥姥了一回不是?!
       听我要甜点是奶酪,女侍者再三给我解释说味道象酸奶,上边浇酸甜的莓果酱汁,生怕我这个外国人吃不惯。看我坚持要奶酪,她还特别说可以给我换成甜的糖浆汁。我婉谢了她的好意。一是我喜欢奶酪,二是不喜太甜。这道甜点我非常喜欢,却没有肚子吃完。
法国人吃饭真是享受人生。不急不忙,喝着味道清纯的葡萄酒(注2),从开胃菜吃起,到正餐,到甜点,有的还再要咖啡,一般一吃就是两个多钟头。这和美国的快餐文化是截然相反的。这顿晚饭,让我和先生又重归了久违的食文化,尽味,尽兴!
       上边提到的是坐在餐馆正儿八经地吃,而巴黎深街小巷里的小吃味道也很不错呢!其中有种象我们北京的煎饼果子,应该是法国极薄的煎饼(crepe)、奶酪和南美的烤肉杂交的,4欧元一大张,很香!
       我的感觉,欧洲的冰激淋比美国的好吃(我这听上去是崇欧媚欧啊!)。街头小冰激淋摊上,买一个最小的,大太阳底下,卖冰激淋的小姑娘也是一丝不苟地一下一下非得给你做成个漂亮的花朵样儿。而且,还可以在最外层要一种不同口味的。我没要,姑娘还有些失望呢。
       食色性也,咱们中国的老祖宗几千年前早就替咱们总结好了,不吃可就太对不住自个儿了。所以,我在巴黎是大快朵颐,大餐小吃,来者不拒。


注1:在美国时,有次朋友请吃法国菜。席间,朋友问我敢不敢尝尝她点的“sweet bread”,我一点儿也没犹豫就尝了。吃时,我看那东西切得小四方块,中间空空洞洞的,吃上去有些甜丝丝的味道,很象上海菜里的烤麸,又叫“sweet bread”,就自以为是地认为是烤麸了。哪知几年以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这“sweet bread”竟然是牛的甲状腺!让我愕然。
这晚,临桌的一对,点的正餐都是圆圆的一块象生的汉堡牛肉饼。依我的性子,就会去问问人家吃的什么,无奈先生在一旁看着,我若去问,他会难堪的,只好作罢。回来后,还不甘心,问了朋友,知道还真的是吃生肉饼。
临行前,在网上学法语时,也发现他们猪蹄、舌头、肚子、动物血等等一应俱全,这在美国是不可想象的。

注2:法国的酒真是好喝。超市上五、六块钱的酒味道就很好。随便一个小餐馆,要一杯酒,或恬淡中有股清香,或浓郁中回味无穷。我不是懂酒的人,对在法国喝过的酒自觉很喜欢,但说不出个所以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有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bfb的评论:这倒是。但感觉上还是没有法国餐馆来的正式。也许我在美国吃过的餐馆还不够高档。
fbfb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如果你去上档次的饭店,也是从开胃菜吃起,到正餐,到甜点,有的还再要咖啡。
大有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夜听琴的评论:
在西方对葡萄酒的口味和在中国有所不同,这边一般是不喜甜的。有些甜酒是餐后酒,像加拿大的ice wine,甜而香,非常好喝。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我在米国买的法国酒不甜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