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常的巴黎

(2009-06-17 19:22:45) 下一个
家常的巴黎


       下了飞机,上了出租车。蓝天下的巴黎就在高速公路的疾驰中扑面而来,还没兴奋两分钟,车慢了,胃就在堵车的路上翻江倒海起来,多年没有经历的晕车在初到巴黎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吐过后躬身抱头保持一个姿势再也不想望窗外一眼。车在埃菲尔铁塔下过,先生让我看看的声音远而缥缈,我无动于衷。
       30多公里的路走了一个多小时后才到旅馆。无精打采地下车,赶快在厅里的椅子上坐下,知道清晨旅馆不会让我们住进房间,心里盘算着去哪里打发时间。先前兴致勃勃要去咖啡馆喝咖啡,吃巴黎有名的羊角酥,然后精神抖擞去看博物馆的劲头全丢在了巴黎严重堵车的路上了。
       办完手续,先生看我稍稍缓过些劲来,就提议出去走走,吹吹风,也许会好些。
       六月的巴黎,清晨很有些凉意,出机场时的蓝天早已被乌云遮住。风吹过处,街上的嘈杂声入耳。先生一声“咦”拉着我过了街,转眼间我们竟然站在了巴黎街头的早市!鲜花、蔬菜最先入眼,我的精神为之一振,在穿着大衣,裹着围巾买东西巴黎人中兴奋地走动起来。
       欣喜地凑近了去看新出炉的面包点心、飘着乳香各种形状的奶酪,鲜艳欲滴的各色水果,香肠卤肉的熟食摊。轻风中我吸一吸鼻子,回头问先生:“怎么有鱼味?”寻味而去,几步就到了水产摊前,旁边还有卖鸡鸭肉的摊子,那鸡是伸着长脖子带头的(这要是在美国可就把美国人民给吓着了)!
      现在是我拉着先生逛了。除了吃的,和中国的早市一样,这里也有卖廉价的小商品、衣服、杂货的。市场井然有序并不吵闹,买东西的巴黎人或拖着有轮的大口袋或挎着草编的篮子在一个个摊子前排队。好听温糯的法语远远近近地传来,只听得问好和致谢的声音此起彼伏,其它的我就不知所云了。
       在出乎意料之间,一个生气勃勃、家常随意的巴黎一下子就把我拉到了她的近前。旅行前朋友、邻居所说的法国人的傲慢、印象中法国的奢华统统消失在这个早市的街头,走在法国的街巷,我竟有了回中国家的感觉,亲切、踏实。
        有了这么个开头,我和先生这一天沿着塞纳河边走边看,走过了埃菲尔铁塔,穿行在杜伊勒里花园的园艺和雕塑之间,参观了卢浮宫的一部分。在细雨和暮色中坐地铁回到旅馆附近的街上时,已是华灯初上。湿漉漉的街上,有牵着小狗隅隅而行的归家老妇;有推着童车拉狗疾行的爸爸;有年青人相伴着出门社交。街头巷尾的酒馆、咖啡店坐满了下班小酌的人。
       找一间法国小餐馆坐下,点两杯红葡萄酒,感觉热辣辣的酒从胃里一路暖下去,从里到外揉捏着走乏了的腿和脚,寒气被挡在了门外。沙拉和正餐过后,乏意袭来,吃过甜点后,已是睡意熏然。
       抱枕而眠时,可以看到窗口外的埃菲尔铁塔的烁烁灯光,在潮湿的夜里朦胧而迷离。
       这一夜的巴黎尽入梦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