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暑期行(二)-厕所文明

(2013-12-19 23:44:46) 下一个



日本暑期行(二)-厕所文明

在东京走马观花地转了两三天之后,朋友开车载我们去了大坂,从东京到大坂车程约八九个小时,好比从旧金山开车去落杉矶。日本的高速公路路面虽然较窄,但车速快,行驶有序,沿途景色宜人,并且设有休息区,在休息区可以吃饭上厕所购物等,不像美国的休息区只能加个油,买杯难喝的咖啡和很简单的零食,日本的休息区就像一个大商场,有几十家摊位可以选择食物,还有很多商品可以买,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厕所。

在日本所到之处的厕所,没有闻到任何异味,并且,放包用的架子,化妆用的镜子,还有我也搞不清用途的设备,非常地周到,更值得一提的是,每个抽水马桶都带有自动加温,冲洗,音乐等功能,也就是说,当你坐在马桶上时,你的身体接触马桶的部位感觉是温暖的,不觉得马桶凉,当你用完厕后,只要按一下按钮,那温温的水就在你的大小便处前后冲洗,你还可根据自己身体的需要,调节水的温度和水流的强弱,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每次用完厕所都是一种享受,觉得身体干净清爽很多。更让我感慨的是,马桶上的自动装置的音乐,起初我还以为是让你在用厕时听的,用了几次之后我才发现,那是让别人听的。想想看,当你走进一间公用厕所用厕时,如果里边有人,你用厕时所发出的声音就会让里边坐在马桶上的人听到,虽然人家不知你是谁,但那些声音被别人听见也是尴尬呀,所以当你一坐上马桶,就打开音乐,音乐声遮盖了你如厕时所发出的声音,这样既避免了尴尬,也让自己在一种放松的,无所顾及的状态下,可以把体内的拉圾全部痛快地排掉。

再联想国内的厕所,每次俺回国去商场,闻着味就可以找到厕所,根本不需要问。进了厕所,那才是另一番世界,坐式马桶不是没座便器便是座便器上有遗留的脏物,没关系,咱用蹲坑, 国内的人一般都喜欢蹲坑,这样就不会沾上别人的脏物,可是你却留下脏物给别人了,无论谁设计的茅坑,都注定会让如厕的人尿液四溅,溅脏自己的裤子不说,溅脏地面是肯定的,每个人都是踩着前一个人的尿液用完厕所的,国内的厕所常常看到有清洁工,手持一个长拖把,一直不停地抹呀抹,成了厕所的一道风景,可是她们是在把那些溅在地面的尿液掺上水,擦匀地擦遍整个卫生间地面,于是,厕所难闻的氨水味就一直在那里余“味” 撩绕,刺人眼鼻。

说到国内厕所, 几年前俺回老家,在西安机场下飞机后,进了洗手间,我走进最尽头的一个门,打开门看到是个蹲坑,蹲坑多亲切呀,这时我看到一个外国女人进了我隔壁的门,当我刚锁好门,就听隔壁 “哇”地大叫一声,我猜那个外国女人一定是发现横在她面前的是她从未见过的茅坑,所以不由自主地大叫了一声。 当我用完厕后,一看墙壁上的卫生纸盒子是空的,俺就打开自己的手提包,咱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呀,出门带手纸已成习惯。当我走到洗手池准备洗手时,我又听见一声“哇”的尖叫,是来自同一个人,我猜她一定是用完厕后才发现这里的厕所竟然没有手纸!我当时特想敲她的门给她递手纸,可是又怕惊吓到她,让她再“哇哇”大叫,所以我犹豫了一下就走了,心想,这是你来我们中国给你上的第一课,先给你来个下马威,今后的几天还有很多课要学呢 !嘿嘿 !

我的俩孩子小的时候跟我回国也遭遇如厕困难的处境,那时她们才五六岁,一看到茅坑就不敢站在上面,生怕从坑里掉下去,我强拉着她们站在上面,给她们做示范怎样蹲坑,可她们就是不敢,一直哭着憋着,就是小便不出来。有一次我带着老二(那时才六岁)回国,和父母去一家餐馆吃饭,刚坐下,孩子就要上厕所,这下糟了,餐馆没有坐式马桶,只有蹲坑,老二死活不上茅坑,我只好打出租车带她回家,用完厕所,再打出租车回餐馆,我妈对我二女儿说: 你的尿值钱呀,一来一去,二十元!

这些年我的俩女儿不怎么喜欢跟我回国,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国内的公共厕所,那个气味和可怕的坑,给她们幼小的记忆中留下了梦厣。

所以当俺来到日本,上了几回厕所后,俺就在马桶上被日本人那充满人性化的思维和细微所征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我让人从日本买来一个,才发现原来美国也有卖的。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也喜欢日本厕所!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确实是这样。美国也到处有卖,一般$400 ~$700。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西口MM,祝圣诞新年快乐!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日本的厕所,恒温滴。呵呵!

最恨国内的厕所,太恐怖了。最要命的是经常忘了带厕纸。:)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也祝花甲老人明年开始逆生长!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是中國人的宿敵,但又不能不佩服日本人,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愤怒的石头' 的评论 : 俺上个月也让朋友给我从日本买了个一整套的厕所座便器,俺现在在家也可享受在日本的待遇了。不过买回来后,听说美国也到处有卖,你说我这不是石头往山里背吗?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ayako' 的评论 : 所以日本人是历害滴 !不佩服不行呀 !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假旋球' 的评论 : 旋球就是厉害,不但能正反打,还能旋,佩服!周末愉快哈!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朋友八九年就进五星级办事了,一定是早早就发了财的煤老板了!所以用毛大头擅后不可惜呀。
愤怒的石头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我家的厕所马桶是全自动的,但是还是有大大小小23个按钮,真是服了日本人!我一姐们儿从日本搬回瑞典,居然买了两个能加热的马桶盖儿带回去了!哈哈
cheayako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把自己的国家搞得很舒适,却糟蹋别人的国家。
?中国人是先糟蹋自己的国家。哈哈!!
cheayako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大家用放水的声音遮掩在厕时所发出的声音。
为了解决水资源浪费的问题,日本的制造商才想出了用音乐声来遮盖了在厕时所发出的声音,避免尴尬。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同志讨厌日本,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呀,先把自己国家糟蹋亇够,再去糟蹋别人的国家。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说是一般地方了,就算是在上海的五星级的酒店,叫和平饭店的,在1989年我带朋友去喝咖啡,顺便借洗手间一用,办完大事后,想不到也找不到草纸,只好委屈伟大领袖毛猪屎,拿他的人头大洋给俺用来做贴身的享受啦.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转帖司令' 的评论 : 你这个司令是否就想学学日本人是怎样糟蹋别的国家的本领?呵呵,消消气,司令,早晨好!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是啊,五谷,我当时特想敲她的门给她递手纸,可是又怕惊到她,再“哇哇” 大叫,所以我就走了,要是她坐的是日本式马桶,一按按钮,那就舒服多了。呵呵。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牛哥,您坐马桶时看这篇文章可能更过瘾,哈哈!
转帖司令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把自己的国家搞得很舒适,却糟蹋别人的国家。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仅仅是猜她一定是用完厕后才发现这里的厕所竟然没有手纸? 不厚道啊!你一离开,那位外国女人肯定又“哇”了一声,吐血,绝望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读博客、看厕所、想未来,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