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俺演京剧“贵妃醉酒” (四)

(2013-11-07 00:56:41) 下一个










感谢上帝, 俺上场的步子,亮相和甩水袖做的还算到位,总算把台压住了,似乎还听到台下有掌声,不过我的心 还提在嗓子眼,我强做镇定,舞着玉扇,和着音乐,面带表情的唱前两句:“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又早东升,”  还好,我可以听见自己的声音,说明我的声带还不是那么紧张, 接着就边走圆场边往斜后方走,边唱道: “那冰轮离海岛,乾坤分外明,“ 然后又捧着扇子望右前方走,边看着明月 边唱:”浩月当空,恰便似嫦蛾离月宫,奴似嫦蛾离月宫”。


在唱完这几句后,我已经完全松驰下来,当我整完冠背对观众往后走向座位时,我暗示自己,你就是贵妃,你就是在演你自己。落座后,我虽然心里仍很紧张,但比刚上场时要好多了, 我开始念白:“丽质天生难自绢,承欢侍宴酒为年,陆宫粉黛三千众,三千宠爱一身专。本宫杨玉环,蒙主宠爱,封为贵妃,昨日圣上传旨,命我今日在百花亭摆宴,高裴二卿,酒宴可曾齐备,(俱已齐备),摆驾百花亭 !”

音乐响起,贵妃站起身,唱道:“好一似嫦蛾下九重,清清冷落在广寒宫,啊,广寒宫。玉石桥斜倚把拦杆靠,那鸳鸯来戏水,金色鲤鱼在水面朝,啊, 水面朝, 长空啊,雁, 雁儿飞,哎呀,雁儿啊,雁儿并飞腾,闻奴的声音落花音,这景色撩人欲呀醉,不觉来到百花亭。”

这一段是我最喜欢的一段唱词,因为有一些身段动作很美,尽显贵妃女性的娇美,自怜,自信,对爱情的向往,对生活的热爱等等的心情,尤其是上桥和下桥的动作,我不知练了多少回,才能将贵妃那三寸金莲的走姿表现出来,贵妃倚拦斜靠,欣赏鸳鸯戏水和游在水里的金色鲤鱼,一切都是那样的美!

正当贵妃坐下身来,等待皇上驾到的时候,太监来报,“皇上驾转西宫了!” 这时贵妃先是一惊,然后赶紧站起身,一手用扇遮挡自己尴尬生气的表情,一边自言自语,“昨日圣上命我,今日在百花亭摆宴,为何又驾转西宫去了?” 停顿了一下,一个大甩袖,贵妃道: “且自由他!” 语气表情充满了无奈,失望,失落,悲哀等情绪,然后贵妃接着对两位太监说:“ 高,裴二卿,酒宴摆下,待娘娘自饮几杯” 。。。!这时贵妃的情绪从刚上场的大好心情一下跌落到谷底,悲哀,屈辱,无奈,痛苦地一转身走回座位,准备一人独饮。

先是裴力士敬酒,敬的是太平酒,然后宫女们敬酒,敬的是龙凤酒,两杯酒下肚之后,高力士上来敬酒,敬的是通宵酒。贵妃似醉非醉, 有些嗔怒地的对高力士说:“ 呀呀啐!哪个与你们通宵?”  高力士解释一番后,贵妃侧身斜靠着桌子,一手打扇,一手抡袖说: “ 如此, 呈上来“ !音乐响起,贵妃唱道: 通宵酒,啊,捧金樽,宫蛾力士殷勤伺候。这时,善解人意的高力士说: 娘娘, 人生在世。。。

贵妃凄凉地唱道:人生在世如春梦,且自开怀饮几盅 !然后接过高力士呈上来的酒, 一饮而尽, 然后一屁股坐回座位上,一手扶着脑袋,醉了。我在做这个动作时,不知道为什么, 突然我觉得我真醉了,所以当我用手扶脑袋时,我的脑袋好像已不听使唤似的在摇,所以我扶了两次才扶上我的脑袋,这给我的表演加了分,也是我以前在下面练习时从未出现过的情况。后来听一位在台上打锣的前辈说,当他看到我这个动作时,他知道我入戏了。

这时二位太监看到娘娘已醉,很担心地商量如何小心伺候娘娘时,贵妃带着醉意说:“  高,裴二卿, 娘娘酒还不足,脱了凤衣,看大杯---伺---候---!”  高, 裴二人不敢违命,只能违心说:“ 札---”。

这时贵妃摇摇晃晃挣扎着从椅子上站起身,我的眼前是虚幻的,身体的确是摇晃不稳的,表情是既想哭又想笑的,我知道我已经入戏了,突然我一屁股又坐回座位里,然后又挣扎着站起身,头重脚轻地扑倒在桌上,然后又站起来,走着醉步离开桌子,打着扇子,走到舞台中央,一转身突然一个窝圆,似摔倒状,宫女门前来搀扶,贵妃摇摇头,摆摆扇,自己又站起身来,摇摇晃晃地好像又盯着什么在看,然后一个大转身弯腰,再扬身张开双臂搭在两位宫女的肩上,被宫女架着回去了。

戏就这样演完了,我觉得在最后醉酒这一段,我演的很轻松,很投入,很入戏。也许,做为一个女人,我很能理解贵妃那种对爱情的向往后的失落,对得宠后的失宠,对人生的变幻无常又无法把握自己命运的无奈等等的心理,有很多亲身的体会和经历吧。

只所以我用这么多篇幅在描写这些情节和动作,是想给自己一个学习的总结,也想给王老师和关一老师一个交待,这一点一滴的对演戏的体会,对贵妃这个人物心理的诠释,对京剧的初步掌握,如果没有王老师和关一手把手,面对面的传授和指点,我是不可能有这样的进步的。

所以, 衷心感谢我的京剧老师王丽芳老师, 和关一老师,感谢我的琴师:Terry Yang 和马教授,感谢所有的乐队成员!

最后我还要衷心感谢和我配戏的著名京剧艺术表演家孙继海老师,张英超老师,感谢从加拿大远道而来的化妆师,伴演六个宫女的,对京剧有着浓厚兴趣和热爱的各位美女朋友们,感谢所有支持和帮助我的京剧票友前辈们的指点,感谢所有对我京剧表演有帮助的朋友们 !

感谢世界日报和大纪元报等报纸对我 ”贵妃醉酒“ 京剧表演的报道和肯定!

还要尤其感谢我的摄影师新朋友汪岩,他临时受命,代替阿超为我现场摄影,从化妆到演出,眼睛和手一刻都没离开照相机,为我拍了几百张精彩照片,将是我一生的珍藏。

在整个演出中还有一个人,从头到尾眼和手一直在忙着为我摄像,他就是我的前几次演小品的搭挡Vincent Li (外号本山大叔)。 虽然我们剧场有专门的摄像师负责摄像,但目前影碟还在制作当中,本文的录相就是本山大叔的杰作。所以要特别感谢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娘娘走西口?Good!~~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扮相很美!超赞!~~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哥XD' 的评论 : 皇上万岁万万岁!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哪里舍得,朕只走西口,决不转西宫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哥XD' 的评论 : 如果你是皇上的话,你怎能舍得让贵妃独自醉酒呢?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美啊,俺想身为皇上,看京剧“贵妃醉酒”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neteng'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支持,献丑的确是需要勇气滴 !
zneteng 回复 悄悄话 票的不错,梅大师父子的拿手,也敢在这抖一下啊,哈哈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这位朋友一看也是内行,我承认因为我们都是业余演员,化妆肯定不可能花几个小时、但给我化妆的和包头帖片的都是京剧专业人士,我头上勒头泡子用水再缚到头上工序一道不少,本文照片因为角度灯光问题可能你看着头上的片子不服帖,但其实化妆真的比照片上的还要好,我猜您可能是专业演员,对花妆要求更高,但是我做为业余演员,已经很喜欢我的伴相了,您若看我前面第二集的博文,有化妆时的近照,你就知道我的化妆师已经很专业了!她们是专业京剧演员!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林子丹说的没错。专业化妆梳大头讲究梳水头,片子(小弯,大柳)是真头发做的,沾上刨花水刮透了,根据脸型可随意调整大小和形状,趁湿戴上才服贴。 楼主的这个硬片子差了可不是一点半点,对脸型没有起到半点调整修饰的作用,没法紧贴皮肤,连泡子都没法戴得服贴。
枵君 回复 悄悄话 举手投足皆有戏,赞!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子丹' 的评论 : 谢谢子丹,一看评语就是行家,其实定型包头贴片子都是非常的专业,只是照片上因为灯光角度等原因看起来没有那么好,其实在现场你就知道我的化妆师有多么专业了。再次感谢!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业余唱贵妃,不简单。

额前的片子再定型一下就好了,现在有点翘,腮下的大条看上去好点。当然,业余演出能将就则将就,如果正式演出,非得贴真片子不可,光是这个贵妃头就得花费3,4个小时,太麻烦了。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爱卿平身!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贵妃娘娘早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