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儿行千里母担忧

(2012-09-05 11:52:09) 下一个
http://oi47.tinypic.com/mw32o1.jpg

Wow,....fantastic baby.

今年四月份大女儿刚满十四岁,突然跟我提出要去日本参加当地的夏令营活动,我也没当真,就说,你自己去找这方面的信息,若有合适的,可以考虑。没想到几天后她就在网上找到了一家位于加拿大的机构,专门组织对日本文化有兴趣,年龄满十四岁以上的青少年,去日本学校参加当地夏令营课程,单独吃住在当地日本人家庭(不可以有同伴住在同一个家庭,避免她们之间讲英语),这样既学习日语,又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日本当地的文化习俗和生活,与所住的日本家庭有更深的接触和交流。

当大女儿将这家网站的详情告诉我之后,我的第一反应是,这家网站也有去中国的夏令营,我比较倾向于她去中国,这样她既能将中文,中国文化了解的更多,又能去看望我的双亲及家人,更重要的是,万一这家网站不可靠,我的亲朋好友随时可以去“捞人”,可是她若去日本,万一其中有诈,我上哪儿去及时救她呢?

就这样我又是电话又是邮件,跟加拿大这家机构沟通了很多次,才觉得人家还是挺可靠的,可是我总觉得她那么小,一人住在日本人家里,还要每天自己单程乘一个多小时的火车去学校上课,万一没赶上火车怎么办?迷了路怎么办?语言沟通不了怎么办?等等的不放心,让我实在难以做出决定。那些天常常问身边的朋友,病人,得到的否定的答案是百分之九十五,只有极个别的人主张去,有一位以色列女病人跟我说,她的女儿十三岁就独自一人以这种方式去了法国。她说女儿回来后独立,成熟很多,这也是我对女儿的期望呀,就因为这个病人女儿的事例,我就在那一瞬间做出了决定,同意大女儿去日本。

接下来就是,小女儿不干了,跟我吵着要去韩国,我说人家夏令营虽然除了日本,中国以外,也有去韩国的,但最低年龄是十四岁,你还需再等两年,她说她可以跟Grace ( 她的好友,韩国女孩, 跟俺同名 )去韩国看望她的外爷外婆,我说,你可以邀请 Grace去北京看望你自己的外爷外婆,小女儿说,她想去韩国还有个重要原因,她想去看她心中的偶像,韩国有名的青春偶像之一-泰敏,而Grace的表姐和泰敏是好友,也是有名的韩国青春女偶像之一。去年十二月她们的演唱会本来是在旧金山开的,我们已在网上为两个女儿购了票(不便宜呀),就因为Grace的表姐脚踝骨折才被迫取消。小女儿还问我一个问题:妈咪,你说若是跟一个大七岁的男孩子结婚,他是不是太大了?我说,这要看情况呀,你指的是你自己吗?她说,是呀,我现在十一岁,泰敏十八岁,他大我七岁,是不是太大?我说,现在因为你还小,七岁的差异是很大,将来你若二十多岁,他大你七岁,就不算太大了,再说,男人大一点懂得照顾你,像大哥哥一样,也是很好的事。小女儿放心的看看我说,其实他只比我大六岁,因为我下个月就十二岁了,可是他怎么知道我喜欢他呢?我说,所以你要好好学习,好好练吉它,只有你优秀了,男孩子才会注意你呀。泰敏在韩国那样有名,一定有很多女孩子喜欢,所以你一定要很优秀,才会和他般配,对不对?小女儿点头默认我了。

我不禁感慨,女儿们才初中,都在想着离开我了,心里略过一丝的惆怅,回想俺妈曾说的那句话:父母的心长在孩子身上,孩子的心长在石头上。不过又想想,这其实很好,孩子的翅膀终究要硬,要飞,何不给她们机会试练一下?

上周整整一个星期,我每天下完班带老大去商店报到,因为大女儿抱怨她没有漂亮的衣服。她说,日本的中学生穿得都很合体,不像美国同龄的孩子,穿衣服讲究宽松舒适,不太图样式。我不以为然,其实美国的女孩子打扮起来也很讲究的,只是我的女儿不太讲究罢了。不过从女儿的抱怨中我也捕捉到一个重要信息,她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和穿戴了,以前我是多么羡慕人家母女俩逛商店,可是偏偏我的两个女儿不喜欢逛,现在终于等到这一天了。一周下来她的行李箱里塞了满满的一箱新衣服,临走的前一天,她又放了一些她平时穿的衣服,我说,你这些新衣服一天一身,十天不洗衣服你都穿不完,为何还要带穿过的衣服,她说,万一别人穿的都很普通随便,我就穿我这些平时的衣服,再说这些衣服也不差呀。原来她要那些新衣服是为她垫底用的。

老二又不服气了,妈咪,我的短裤都小了,我也要买新衣服,我说,好呀,等送完你姐姐,我就带你去买衣服。过了一天,她又说,你干脆把我扔到纽约去吧!我说,你为什么用“扔”这个词?她说,中文“扔”好像意思是,把什么东西丢的很远,我现在要你把我丢到纽约去。我说你为什么要我把你丢到纽约?她说,我也要跟姐姐一样,离开你,学会过独立的生活!我说,你才十二岁,你怎么会独立的生活?她说,我的意思是,只体会一个星期的独立生活。我说,你去纽约,住哪里?她说,住饭店,我说,你去哪里吃饭呢?她说,去餐馆。我说,谁给你钱呢?她说,当然是你!不过你放心,我若钱剩的不多了,就去麦当劳吃最便宜的汉宝堡。老大在一旁说,那你为什么一定要离开家体会独立的生活呢?你可以呆在家里,一个人住,体会独立。老二问,那爸妈去哪里住呢?老大说,爸妈下个月带你去渡假,你可以不去,让他们去,你就可以一人在家了呀。

昨天,老大终于一个人飞了,飞到她向往的日本岛国,在从机场回来的路上,我的心里说不清是一种什么感觉,“儿行千里母担忧”,在此只能用文字表达我对女儿远行的祝福和思念,也祝愿所有和子女远离的父母们,将所有对孩子的牵挂和不舍,化做对他们人生最美好的祝福,愿他们永远平安,顺利,健康,安全!
http://oi45.tinypic.com/ngdna8.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不厌的评论:
schen@langubridge.org

很高兴您的孩子对日本也有兴趣,您可以给上面的邮箱发信要资料,她人不错。明年我孩子还会去,若你的孩子也去,她们还能做伴呢。
两不厌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一下mm走西口,可以麻烦您把那个组织日本夏令营活动的机构的信息告诉我吗?我女儿很喜欢日本文化。她明年就15岁了。
非常感谢!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爱花草的评论:
谢谢朋友,这是我两个月前写的,孩子已平安返回,明年她还要去。
我爱花草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担心。日本还是很安全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