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对小悦悦车祸事件报道的疑问

(2011-10-19 23:15:14) 下一个
这两天大家都很关注小悦悦车祸的进展,一方面为这个可怜的孩子揪心,一方面想知道事情的真相,截止目前我没有看到任何有关当事人的解释说明的相关报道,而一边倒的责备,谴责当事人没有人性的报道已经引起了国际舆论的报道与关注,中国人到底怎么了?中国人真的就没有人性了?中国人真的就那么冷血吗?

首先我对这件事情报道的真实性感到怀疑,虽然没有人性的人大有人在,可这次事件中的十八个过路人全无人性,这可能吗?虽然不想主动救人的人大有人在,可打个免费报警电话应该是很容易的事,难道这十八个人都不想打这个电话?再让我们仔细看一下录像,小悦悦突然跑出来的时候,迎面那辆大车是开着车灯的,说明当时天色已黑,光线很暗,据说好象天气很阴霾,那么可见度是很低的,当司机开近小悦悦时,两岁孩子的高度已经处于这辆大车的盲点,当车子撞上小悦悦时似乎司机感觉到什么,所以车子停了一下,但周围似乎很安静,没有哭叫声,所以司机觉得应该没发生什么大事,就继续前行,当后车轮碾过小悦悦时我觉得司机这时不可能不感觉到什么,他这时应该立刻下车查看,可是这时他却因为害怕或怀侥幸心理而逃之夭夭了,若要谴责,就请从这里开始,但是从新闻报道里,给人的感觉是两辆车漠视孩子的存在,故意直接压过孩子,我觉得人性再恶,也不至于此吧。

其次在录像中还可看到路人有的根本就没看孩子,有的跨过孩子时看都没看一眼,有的似乎看了一下也没看出什么就走了,我最初惊讶不解,但仔细想想,觉得只有一个解释,这些人可能真的没有看到这个可怜的孩子,因为孩子太小了,又在夜色下,躺在地上蜷缩一团显得更小,行人觉得有异样或知道那里有个物体,但都没想到是个人,只有捡拉圾的那位阿姨,因为是职业习惯吧,眼睛总盯着地上看,这一看不得了,是个受伤的孩子,她马上将她抱了过来,这才是人性,才是我们人在那一霎那间所做的第一反应。至于第二辆车压过孩子也更好解释,他根本看不出那是个人躺在地上,所以就开过去了,不过怎样开过去的,我没敢接着看,我无法想像这个两岁的孩子经历的痛苦。

我的猜测不一定对,但有个网友同意我讲的,他还说我们在看录像时的光线和当时实际的光线是不一样的,所以从这个录像上看到的情景要和当事人所在的位置角度光线等有很大的出入。我觉得媒体在做如此报道时要将真相搞清楚,否则善良的人怎么能不对这些报道做出过激的反应呢?

今天当我听新闻讲,小悦悦事件已引起国际性关注,我为这一新闻感到悲哀,因为无论我们国家如何的有问题,我们人性都还是向善的,都渴望真善美的东西,为什么媒体对我们人性这样的没有信心,为什么这件事情一出来媒体就让人从负面来看问题而不是让人了解事情的全部真相,为什么没有人让这些当事人出来讲讲他们的感受(估计他们也不敢讲了)。

总之我宁愿相信那十八个人没有看到孩子,也不愿相信他们是见死不救。

愿小悦悦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思考是有道理的,这是片面追求新闻的惊悚性所致,被一种不自觉的心态夸大了。这件事的报道和渲染方式应该被反思,尤其是电视新闻之作人。。。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也有些纳闷呢……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龙城强哥的评论:
非常非常高兴你和我有同样的认识,十八个人中有的肯定看见了,但有的肯定没看见,因为当事人在不知有摄像镜头对准自己的情况下,脸上的表情是最自然真实的,试想想若看见是个人倒在地上,还流着血,还是个孩子,第一反应有惊讶害怕同情,第二反应才是要不要帮忙,自己该怎么做,而这些心理活动是会反应在脸上的,除非他假装这样做,但他们又不知有镜头对着自己,何必假装,若要假装就连走近都不要,何必还回头看呢?若不是假装,那就真是没看见。所以我们还是要相信人性,人心还是善的,不能因为一些恶人而对人性都否定了。从那十八人的角度来看,若看见了而没帮忙一定受到自己良心的谴责-若还有良心的话,他们已不能再承受更多的指责,尤其是那些真没看见的人也很无辜,总之,我相信遇到这事一定有人愿帮有人不愿帮忙的,但十八个人全不帮忙不符合人性。媒体是要提倡改变世风,但要尊重事实,不能呼攸善良的人,更不能冤枉无辜的人。我还是相信人心都是肉长的,否则在我的跟帖里看到这么多有血有肉的回应。
龙城强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bistar的评论:
别什么都往祖国上扯,08年纽约也发生过类似事件。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好多地方有待发展,不完善,不完美,不尽如人意,但绝不是独轮运描述的那种人间地狱。
龙城强哥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博主的看法。

  我觉得媒体对18个路人的谴责有失公允。我仔细看了视频,不可能18个人都看到孩子躺在路边而无动于衷。
  视频中车都开着车灯,说明当时能见度不好,第二部车显然是没有看到地上的女孩。看到了还压上去,那不是找麻烦吗?

那18个人可能大多数没有看到女孩,毕竟两岁的孩子躺在路边是不容易引人注意的。
最后为什么是个捡垃圾的老太救孩子?因为捡垃圾的人比一般人更关注地面的东西,她之所以能看到,是因为她起初以为是什么可以捡起来卖钱的东西。
  
18个路人中可能有人冷血和18个路人都冷血是两个概念。
已经有视频中的路人去看望了小悦悦,表示当时确实没有看到躺在地上的孩子。还给了小悦悦父母钱以表达痛心。

obistar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善良了,难以想像这么恶的事情就的确在我们可爱的祖国发生了。国内的司机平时交流经验时认同的观点是与其把人压伤,就索性把人压死。你就别在这里以你的君子之心度恶人之腹了。
***nait***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总之我宁愿相信那十八个人没有看到孩子,也不愿相信他们是见死不救。" --- 俺不敢说这十八个人都是见死不救的,但相当部分人可能真是这么冷血或无做为的(不去想办法)。从对这种事件有疑问来看,感觉西口mm心地太善良了(可能和作医生救死扶伤的的职业道德习惯有关),不会也不愿意想象人心会是这样。俺绝不是个恶人,也有类似的经历,遇到这样情况俺会积极想办法;俺也希望社会民风正直善良向上,因为大家都生活在同一地球村里。遗憾的是,俺们面对的事实却不会总是那么完美;人性中的恶能达到神马程度和范围,恐怕也不是俺们可以想象得到的。俺渴望“雷锋精神“的发扬,不管神马制度,也不管你叫神马精神,助人为乐,互相帮助都是被崇尚滴。君不见华尔街的过分贪婪被美国和世界人民严厉谴责和唾骂吗?美国西点军校不也有雷锋象做榜样吗?继续保持良好的心态,即便俺们的能力有限,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也许有一部分人会不以为然,没准说“这帮傻B,别来这套,给自己贴金。“ 俺们不管别人的看法,清者自清,至少当俺们临终前回顾一生时,不会愧对这世界吧!愿与mm和有同样看法者共勉。
***nait*** 回复 悄悄话 "总之我宁愿相信那十八个人没有看到孩子,也不愿相信他们是见死不救。" --- 俺不敢说这十八个人都是见死不救的,但相当部分人可能真是这么冷血或无做为的(不去想办法)。从对这种事件有疑问来看,感觉西口mm心地太善良了(可能和作医生救死扶伤的的职业道德习惯有关),不会也不愿意想象人心会是这样。俺绝不是个恶人,也有类似的经历,遇到这样情况俺会积极想办法;俺也希望社会民风正直善良向上,因为大家都生活在同一地球村里。遗憾的事,俺们面对的事实却不会总是那么完美。俺渴望“雷锋精神“的发扬,不管神马制度,也不管你叫神马精神,助人为乐,互相帮助都是被崇尚滴。君不见华尔街的过分贪婪被美国和世界人民严厉谴责和唾骂吗?美国西点军校不也有雷锋象做榜样吗?继续保持良好的心态,即便俺们的能力有限,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也许有一部分人会不以为然,没准说“这帮傻B,别来这套,给自己贴金。“ 俺们不管别人的看法,清者自清,至少当俺们临终前回顾一生时,不会愧对这世界吧!愿与mm和同意者共勉。
nhtsgzyl 回复 悄悄话 ……“给人的感觉是两辆车漠视孩子的存在,故意直接压过孩子,我觉得人性再恶,也不至于此吧。”???请看“四川省泸州市泸县云锦往立石方向公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同村的张世芬是这起事故的目击者。事发时,她正好走在几个小孩的后面。“那个货车是迎面开过来的,娃儿(死者)在路边上走。”张世芬指了指马路一侧划的白线,“靠边走的,没有超出这根线。”张世芬回忆,货车好像是碰到了熊茂科的右耳,“娃儿被碰倒后,又马上翻身爬起来,去捡落在地上的雨伞。”
接下来的情景令张世芬目瞪口呆,“我看到车子往后退了一点又往前,娃儿就被卷到车轮下,然后车子继续朝前开了大概10米。”张世芬说,她当时就在几个小孩身后十多米远,货车开到她面前时,她清楚地看到车轮下的小孩已经血肉模糊。“你干啥子?还不停下来!”最终,货车在张世芬的面前停下了。“他(司机)下车后还骂了一句,然后转身就走。”张世芬说。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是楼主说的这样。从另一方面也说明当今社会底层人生存之难以至于只能顾自己,顾不了一钉点他人的利益,丧失了人性。
所谓伊人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带小女孩的妈妈经过时,她的女儿说小月月流血了,她很怕。这个妈妈也看到了,但她没管,带着孩子回家了。告诉了她老公,她说她老公很忙,也没管这事。做了妈妈的人,怎么能这么冷血!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elian, 你比那十八个路人还要冷漠,中国的草根谋生活实在不易,小孩在路上跑的大把, 没有一个妈妈想看到自己的孩子死得血肉模糊.亏你想得出来.
kuwae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愿意相信你说的是真的,但是只有当事人自己才知道。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o的评论:
非常同意你说的,欣赏你的正直和从我做起的态度。
samo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不想去看视频,因为你的文章去看了。。。可惜真得不是路人看不见她。行尸走肉,用来形容这些路人再确切不过!我不替政府,国人,社会作反省,我只反省自己。我不确定我在现场会怎样做,不过从今后,决不做行尸走肉。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谢谢你的跟贴与思考,也非常同意你的想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尤其是像你说的吃不饱饭的人,但无论怎样,照顾好自己的孩子是父母的天职,咱要饭也得带着孩子,你说对不对。

我也无意想为谁开脱,只是觉得这十八个人里就没一个有人性的, 我指的是看到小悦悦即使不帮忙,那脸上连惊讶害怕同情的表情都没有?似乎不太可能,这也太不符合人性了呀。我只是觉的善良的人常被媒体左右,所以一定要确定媒体讲的是实话。并且我们不要因此而对人性善良的东西表示怀疑,世上还是好人多。虽然在这件事上是一比十八。再次感谢各位朋友的讨论,从不同观点考虑问题,收获良多。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又是一篇好评论。顶!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0531的评论:
我看到的也是这样,救人的是广东人,撞人的是山东人。搞不清有人拿省籍说事有什么意义?我以前在广东工作过,很多广东阿婆阿婶真是很好人的。

很多路人并不冤枉,有的人本来是朝小孩那里直线走去,然后再小孩边上又绕着走,这不是看见了?最费解的是带个小女孩的母亲,还转头看了,自己又有孩子,也不肯出手相救。

如果说那些路人冤枉,那女孩的父母被这样攻击就更冤枉了。中美国情不同,家里地方小,我们这里谁小时候不是到处乱跑?谁家父母能整天看着孩子?我们是不是该把自己的父母都扣上一个不负责任的帽子?外省人到广东开个小店讨生活,有的人吃住一天24小时就在那店里。地方就那么大一点点,小孩要活动活动只要在店外玩了。大人又要做生意又要看孩子,一时顾不过来是常有的事。现在有些人一出国,大家的习惯都变金贵了,说不定有人还会说这孩子父母忙不过来,家里应该请个保姆看着。“老百姓吃不起饭,为什么不吃肉?”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尊敬的女士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事件的要素和性质,同样引人深思。你说:“我宁愿相信那十八个人没有看到孩子,也不愿相信他们是见死不救。”这种表述的内涵,我读懂了。中国人的善良之心,并没有丧失和泯灭。需要的是,社会的组织者们,真正重视社会公德是一个国家支柱的重要性。整天脑子里全是表示政绩的GDP,和个人油水的的大小。南京彭宇案件的判决结果,不仅是那个法官的耻辱,更是整个国家的悲哀。
在小悦悦事件中,我们可以总结出很多个不应该。正是全球大讨论,让我们每个人,在道德的公平秤上,先称称自己,再去称称别人。物极必反,当社会道德滑坡到,一个社会无法再忍受的时候,改正的机会,就已经来到了。黎明的曙光,已经出现。对太阳将要升起,还有悬念吗?
重新唤醒人们的良知,已经被大多数人重视起来。
wuwu2 回复 悄悄话 录像中和之后的采访清楚地显示这些人是看到她了,你不相信是你不愿相信,是你拒绝相信,只能更加说明这种事情的发生是多么可怕。就好比癌症患者拒绝承认自己患病,他们不愿意这样的事情发生。20年前,我在自己学校门口摔倒骨折,站不起来,众路人包括学校门卫没有一个来扶我,我是告诉门卫让他打电话找我办主任(学校的小官)后他才把我扶到门卫室。
不过,这种事不能赖某个地域的人,只能说冷漠的人太多了,有了某种借口以后,有了某些媒体以后,更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我不能要求别人做什么,可是我想说我如果在事故现场,一定会做些什么,即使被诬陷冤枉。我想一定有很多人也愿意这么做,如果有这种愿望的人都能表达出来,话语权才能回到正义善良的人手中。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救人的老婆婆就是广东人,撞人的是山东人,跟被撞孩子的父亲一个省的!那18个路人也不全是广东人吧!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hualan的评论:

同意说法。 广东人就是冷漠! 我 1990's 上大学的时候,学生宿舍里广东人就是爱自己扎堆,对别人的忙,即使是同宿舍的,防备之心也特别重。4 years passed, 我最深的体会就是一个字 - 冷漠!
rosez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you. The parents should be blamed.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ian的评论:
这个妈妈绝对是严重失职,所以她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在美国她会被起诉的,而人性扭曲的代价应该有谁来付呢?从另一方面我觉得应该让这十八个人出来谈自己的感受,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当时的情况。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This might be just a fake news: too many questionable details.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gage79的评论:
帮不帮是一回事,我不理解的是那些人毫无反应的表情,难道看到一个要死的孩子人连一点要不要帮的内心挣扎都没有就走开了?所以很困惑,想不通。
elian 回复 悄悄话 难道这孩子的父母没有故意杀人的嫌疑?起码是man slaughter.两岁的小孩怎么让她跑到driveway上面?不是有预谋才怪。如果是在美国一定会被刑侦起诉。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so wrong about this news report. they saw her and did not do anything. that's fact.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录像,不管怎么说,对生命的漠然无视,还是挺可怕的。
不过,最大的问题是,一个2岁的孩子,怎么一个人跑到马路上了,孩子的监护人呢?父母或家人呢?
greengage79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些人在说那个捡垃圾的大妈别有用心,是为了出名才救孩子的。
有这种想法的还不少呢,有些人认为自己不能做到的,那么别人去做了,一定是有利益的,一定是有用心的。
greengage79 回复 悄悄话 去某某论坛看看,看看别人的回帖。
这个生活中不只有这18个冷漠的路人,还有更多更多的这样冷漠路人呢。
有人问这种情况发生在我们身边该怎么办,更多人的回答是:像那18个人一样若无其事的走开。
当有些人在指责18个路人有点冷血时,却有更多的人站出来说我们不该指责路人的冷血,路人没有义务救人的人大有人才在呢。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ixianwan的评论:
刚才从一位在国内生活的朋友的来信得知,他也相信这件事不奇怪,帮人的被人反咬,所以现在谁都不愿帮人了,看来我们生活在国外的人对国内人性的扭曲轻看了?我还是对此不能理解,那十八个人都没人性了,太可怕了。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正式报道:“佛山警方昨日发布消息称,13日17时17分,一名两岁女童在广佛国际五金城内被一辆汽车撞倒,司机驾车逃...."

广东十月份的下午5点17分,天会很黑吗?又看了下视频,阿婆的确是所有走过的人中离小女孩最远的人。又是年龄最大的人,眼神应该比年轻人差许多。

又何必为冷血的人开脱呢?可能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吧?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伸手不见五指的晚上么? 那阿婆肯定是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了,隔那么远一下子就看见了。其他人都是瞎子对吗?



e带渐宽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吧,当时应该是伸手不见五指的,而监控使用的是红外镜头~~~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看看视频就知道了,那些人不可能没看到,有的人还放慢了脚步或者回头看了的。那个手牵自己孩子的女人也说了她是看见了的, 她的孩子还说了“好害怕”之类的话。

而那救人的阿婆反而离小女孩倒地处最远、也是最后出现的(天色应该更暗了)。

我奶奶遇到过同样的事,大白天在街头摔倒没人扶起,大家围成圈看热闹,没人打电话给警察。我奶奶出事早在南京案子之前,因此不要拿南京案子做借口。绝大部分国人的素质就是如此, 没什么好说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